一線城市限購或放寬 上海房產及租屋市場萎縮

發表:2023-06-07 2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6月7日訊】中國5月樓市持續降溫。據市場監測機構發布的數據顯示,5月份一線城市樓市成交面積環比下降12.8%,僅廣州環比小幅上漲。上海業內人士稱,市內外國人居住的區域幾乎十室九空,商業寫字樓也出現同樣情況,市場蕭條超出預期。

上海、北京、廣州及深圳一線城市樓市成交持續回落。據報,市場監測機構發布的數據顯示,5月份一線城市樓市成交面積環比下降12.8%,僅廣州環比小幅上漲。中國國家統計局此前公布的數據顯示,4月份樓市整體成交已出現明顯下滑。從一線城市看,樓市成交下滑非常明顯,同時也出現了分化。

上海作為樓市的風向標城市,近期,豪宅價格和成交量進一步下跌。當地房地產業內人士稱,今年小陽春過後,二手房開始明顯出現下滑,從3月高峰期2.4萬套,減少到5月的1.53萬套。在目前市場上,一套總價三百萬左右的房子,掛牌價和成交價之間價差在10-20萬左右,比如掛牌300萬,最後賣出的價格可能在280萬。

一名上海地產界人士本週現身復興中路,他在視頻中說:「我不做租賃,我都知道外國人都走光了,以前永康路全是外國人,一條路滿滿的(外國人),走在裡面你要把人分開,全是外國人。現在沒有外國人,全是中國人。以前這邊明園世紀城,那邊嘉麗苑、匯景苑、梧桐花園,這種租一兩萬,兩三萬、四五萬房子的全是外國人,現在這些房子空出來了。」

上述視頻在一天內有1500萬次瀏覽,發布者週二稱,因為瀏覽量太大,擔心對公眾產生不好的影響,主動收回。

商戶搬離寫字樓轉向廉價租房

上海房產業內人士薛雅婷告訴本臺,許多商戶搬離寫字樓,尋求廉價單位繼續經營:「現在大家都處在比較恐慌的狀態,大的數據你在網上已經看到了。現在辦公樓和店舖,租金一萬左右和幾千元的既差又小的,供不應求。可能是商家都想搬到便宜的地方,大單位都租不出去,這方面我未見網上披露。」

網易公眾號「韓叔聊投資」發視頻稱,現在上海的寫字樓空置率奇高:「現在空置率奇高,聽我一朋友說,他們公司附近一棟寫字樓裡面就租出去了一家公司。幾週前,我逛了黃浦區一棟相對老的寫字樓,位置很好,就在南京西路邊上,高樓層還能俯瞰外灘,價格也實惠,但發現樓內都是空的,有的一層看不到幾家公司,一片蕭條。」

官媒促一線城市房產鬆綁

《中國經濟時報》週二(6日)報導,稱一線城市房地產限購應適時調整。報導稱,隨著「房住不炒」機制逐步建立,限購等調整手段應適時「優化」調整,直至退出,而代之以穩定的、制度化的長效機制。對此,有評論認為,面對當前房產市場蕭條,一線城市可能會放鬆購房限制。

不過,商人林先生認為,隨著外資企業將總部撤離上海,許多外國人離去。即使是高學歷也找不到工作,他對本臺說:「不好不好,非常不好,我門口幾家副食品店老闆的孩子都是大學畢業,還是958院校畢業的都找不到工作,一年多都找不到工作,就在家裡的餐館內洗盤子,幫忙給客人上菜。這個經濟環境會愈來愈差,因為共產黨改變不了現狀。」

目前,一部分二線城市開始了新一輪鬆綁房產政策,比如放鬆限購、公積金政策優化、購房補貼等。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