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真相:官方農民工年度報告的背後(圖)

作者:老蠻 發表:2023-06-05 0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6月5日訊】今天,我們來深挖一組很有趣的數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歷年農民工就業抽樣調查數據。因為是抽樣調查結果,所以這種數據未必全面、精準,但是數據所反映的趨勢是可以用來作為參考的,其結果也十分耐人尋味。

首先放上的是從2008年至2022年的數據統計表。之所以從2008年開始,是因為中國國家統計局從2008年才開始進行這種抽樣調查。

我們先來關注第一組數據:農民工總量。2008年農民工總量為2.25億人,到2016年增加到了2.8億,淨增加5629萬人,平均每年增加704萬人。這應該是一個很高的增幅了。當然,這也是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象徵。2016年以後農民工數量就不再有增長性,到2002年農民工總量為2.95億人,增加總量為910萬,六年時間農民工的平均年增量只有152萬。再強調一下,2008至2016年農民工平均年增量為704萬,2017年至2022年農民工平均年增量只有152萬人,只相當於此前年度平均增量的21.6%,這意味著城市已經逐漸喪失了吸納農民工的能力。而最需要農民工的產業部門:製造業和建築業,農民工總量都在2016年前後達到了峰值,並轉而進入萎縮狀態。

2008年以來中國農民工就業數據一覽
2008年以來中國農民工就業數據一覽(作者製表)

製造業的農民工總量在2016年達到了峰值8761萬,到2022年下降到了8010 萬人,降幅為8.6%,這就是中國製造業事實上逐年萎縮的表現。建築業的農民工總量峰值在2015年達到了6188萬,2022年則下降到了5232萬,降幅15.4%。這顯示近年來中國固定資產投資領域的萎縮,尤其是房地產泡沫的破滅,導致建築行業的迅速蕭條。而沒有了建築業和製造業吸納農民工,這些年的新增農民工其實主要都集中到了服務業領域,也就是快遞和外賣小哥,所謂的電單車一族。

根據中國快遞協會的估算數據,2016年中國快遞行業總人數200萬,到了2022年底則增加到了470萬,而美團外賣騎手的人數從2016年的220萬,則增加到了2022年底的580萬。快遞小哥加外賣騎手,電單車一族在近6年的時間裏增加了足足530萬人。大家需要注意一下,快遞小哥和外賣騎手的職業區分並不大,他們也經常相互兼職,事實上干的差不多都是同一種差事。

而這裡更值得關注的數據在於,大專及以上學歷農民工人數的快速上升。2016年之後,農民工總量喪失了增長性,僅僅只增加了910萬人。然而在此期間,從2016年到2022年,大學生農民工從2640萬增加到4050萬,增加了足足1099萬,比在此期間增加的農民工總量還多出了189萬。這隻意味著一件事:近6年來,畢業的大學生們找不到工作,於是只能被迫去送快遞送外賣,大學生們吃掉了農民工的所有增量。還不止些,大學生們還搶走了189萬名半文盲農民工的工作崗位。

再舉一個數據,2022年大學生農民工的增量為364萬,而當年度大學畢業生的畢業總量為1076萬,所以33.8% 的大學畢業生,最終就是去做了一名光榮的農民工,騎上心愛的電動車,去送起了外賣和快遞。在這裡可以作為參考的是,美團發布的數據說,外賣小哥的大學以上學歷佔比已經達到了三成,與上面的農民工數據結合起來,美團的數據當然是合理的數據,兩者形成了相互參照,還可以相互印證。

從這一組農民工的數據裡我們大概就可以瞭解,中國現在的就業形勢到底嚴峻到了怎樣的地步。而要應對現在的嚴峻局面,搞「新時代的上山下鄉」,讓大學生們到農村去是絕對不行的。農村新一代的年輕人本來就沒有了出路,製造業、建築業和外賣行業都不能再吸納他們,又怎麼可能指望農村來解決千萬級的大學畢業生的就業問題呢?

歸根結底,製造業才是一切就業的根本!

如果製造業不能起來,那麼中國如此龐大的人口基數,就業問題根本就不可能解決。而年輕一代人的就業問題,也必然會越來越嚴峻,嚴峻到讓整個國家都不得不將其當成最為首要的問題,遠比其他一切問題都要來的重要得多!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