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界之恥 中國學術論文疑造假遭國際期刊撤稿(圖)

發表:2023-06-04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吉林大學
吉林大學(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維基百科 /CC BY-SA 4.0/董辰興)

【看中国2023年6月4日讯】3日,據中國媒體澎湃新聞報導指出,一把帶劃痕的可疑鋼尺,引發了編造數據的質疑及調查,而導致中國高等學府和附屬醫院投稿於國際期刊的4篇研究成果中,有3篇遭到撤回。

據報導,這3篇遭到撤稿的論文是來自於吉林大學、蘭州大學第一醫院及青島大學附屬醫院,只有剩蘭州大學第一醫院發表的尚未下架。

報導中指出,5月29日,國際學術期刊「腫瘤的基因治療」(Cancer Gene Therapy)發布了撤稿聲明,指吉林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放射醫學系的輻射防護學教研室教授陳大偉,在2020年10月27日曾經發表「環狀RNA(circRNA)circ_001504通過了吸附microRNA-149增加NUCB2,而促進腎細胞癌的發展」文章。

當時在論文內附了一把可疑且帶有劃痕之鋼尺圖像,致使研究數據被質疑,而且該把鋼尺也先後出現於另外3篇署名不同作者和不同期刊的論文中。

當論文發表後,有若干用戶在評議網站PubPeer上發文指出,該篇文章所使用的部分數據,可能是由承接外包業務的第3方或者外部實驗室所提供的。

PubPeer的用戶還質疑,論文的「作者貢獻」聲明並沒有提到引用的來源,這樣的匿名為不負責任,因為可能已涉及編造數據。

另一篇遭撤回的論文是「Circ_002117結合microRNA-370,以促進內質網應激誘導的胃癌細胞凋亡」,此篇於2020年9月25日在線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國際癌細胞」(Cancer Cell International)上,而作者為蘭州大學第一醫院腫瘤外科的主任醫師、教授關泉林。

國際癌細胞在發布的撤稿聲明中指出,由於涉及違規,致使讀者對於本文結果之完整性失去信心,所以主編群撤回這篇文章。

第3篇遭撤的論文為「間充質乾細胞來源之外泌體microRNA-139-5p通過了靶向PRC1來抑制膀胱癌的腫瘤發生」,其於2020年10月29日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致癌基因」(Oncogen),其作者為青島大學附屬醫院泌尿外科病區的副主任、副教授、副主任醫師楊學成。

致癌基因所發布的撤稿聲明中表示,因為論文中出現的鋼尺圖像,其與不相關作者於其他文章中所使用的鋼尺圖像相同,而導致讀者對於文章中提供之數據完整性產生擔憂。

聲明中還說,因為作者沒有回應澄清的請求,也未提供基礎數據或者倫理批准之證據,更無回覆期刊編輯有關撤稿的任何信件。

2017年4月,學術出版機構的施普林格集團旗下期刊「腫瘤生物學」(Tumor Biology)就一次撤銷了107篇的中國學者論文,其原因就是同行評議造假,而引發中國學術圈大地震。

之後2020年4月間,同樣也是由施普林格發行之學術期刊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也是一口氣撤銷了33篇論文,又加上之前遭下架的另8篇論文,在41篇之中就有39篇的主要作者是來自於中國,引起中國學術圈再一次的大地震。

當時的風波牽涉了中國數十所大學、國家單位與公司,其中包括中國計量大學、武漢科技大學、浙江大學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其中不乏多篇論文曾經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等專案的資助。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