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若回頭 必有緣由」下半句的背後有感動(組圖)

作者:禾子整理 發表:2023-06-04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狼報恩
誰養大了祂,誰不忍心傷害祂,狼竟然都一一記得。(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一直以來,給人的印象是生性殘暴,人們形容惡人時會說狼子野心、狼心狗肺等等。人和狼的關係似乎十分險惡。

人一聽到民間俗語「狼若回頭,必有緣由」,不由得後背發涼。可是這句俗語的後半句卻是「不是報恩,就是尋仇」。有人可能感到吃驚,狼尋仇還好理解,狼還會報恩?恩將仇報小人不是被稱為「白眼狼」嗎?

萬物有靈,無奇不有。人的觀念有時會被限制在僵死的框框裡,有這麼2則狼的故事,揭開了狼的另一面孔。

狼王戰狽精 恩公死裡逃生

從前,有個藥農劉老漢正在山中採藥,忽然一股股血腥味,和陣陣悲鳴的哭聲隨著風飄來。老漢順著聲音找過去,看到一匹狼躺在血泊中,上半身已被撕爛。不遠處一個石洞裏有一隻黑色的小狼崽,正眼淚汪汪的看著自己。

小狼崽一身黑緞子般的狼毛油光鋥亮,在額頭上長著一撮白色的毛。劉老漢想那死去的母狼定是為保護石洞裡的小狼喪生於其它野獸廝殺,不由一陣悲憫湧上心頭。

劉老漢拿出點乾糧將小狼崽喚出洞,抱起祂說:「你成了孤兒,在這深山老林裡,最後也得餓死,跟我走吧,以後你就叫白毛好了。」就這樣劉老漢收養了白毛。

白毛長得很快,有點像隻大狗。有人曾勸說劉老漢:白毛是頭頂孝,會克主人的,不如勒死算了。劉老漢認為白毛很通人性,而且天生聰明,不願傷害祂,白毛成了劉老漢家裡的一員。

可是有一段時間,全國掀起了一陣打狗浪潮,劉老漢為了保護白毛,含著淚將祂送回了山林,白毛一步三回頭,戀戀不捨的送別老漢。

轉眼間三年過去了,這天劉老漢在山中採藥,天就要黑了,劉老漢走在回家的路上,被狼群給盯上了,他趕緊爬上了一棵樹,不大一會兒,樹下就聚集了十幾頭狼,圍著大樹上躥下跳。劉老漢發現在這狼群裡有一匹大狼身上背上馱著一隻小狼,長相一看就讓人心生厭惡感,兩隻三角眼睛露著凶光,兩隻前腿緊緊地抱著這身下這匹狼的脖子,後腿好像癱瘓了似的在後面耷拉著。

原來這就是傳說裡的狽。狽是狐狸跟狼雜交物,狡猾、智力,遠超狐狸,在狼群裡是軍師,但因為狽是雜交的,有缺陷,只能讓其他的狼馱著它。這就是所謂「狼狽為奸」。

劉老漢心想:完了,沒想到我會葬身狼口。忽然又有新來的群狼到來,頭狼是一匹高大威猛大黑狼,那大黑狼領著狼群走到狽的附近停下來。劉老漢看見,這匹大黑狼的頭頂有一撮白毛。

「是白毛嗎?」劉老漢試探的大聲喊道:「白毛、白毛,我在這裏,我在這裏。」

那匹黑狼先是一愣,抬頭朝劉老漢這裏看,看了一會兒後竟然在原地跳躍起來,一邊跳一邊學著狗汪汪的叫。這個聲音太熟悉了,這匹大黑狼就是白毛!

只見白毛一下子躍起,朝著那隻狽撲了過去,接著就撕咬起來。狽領來的狼群狂吠著加入了戰團,而白毛領來的狼群隨即也加入了戰鬥。

漸漸地,白毛渾身上下都是傷口,鮮血幾乎要把全身染紅,而白毛帶來的那十幾匹狼,現在只剩下六七匹狼了,劉老漢暗嘆:都說狼心狗肺,想不到狼也是忠義之士。

混戰中,只見那隻狽騎在一匹狼身上,仰天長吼,指揮著它的狼群進攻。

劉老漢大喊:「白毛,擒賊先擒王。」

白毛好像真的聽懂了似的,一口咬住了那狼脖子,狽掉在地上正在掙紮著,白毛上去一口咬斷了它的脖子。

白毛髮出悠揚的狼嚎,狼是崇拜強者的,混戰中的群狼被白毛這一叫,全都站在那裡不敢動。白毛領來的那群狼雖然身上都是傷痕纍纍,但此時都仰頭挺胸個個微風凜凜。

劉老漢看了心裏一陣感動,什麼是兄弟?兄弟就是在大難面前,能夠挺身而出的。

白毛衝著樹上的老劉頭長嘯幾聲,然後領著剩下的狼群退去,劉老漢爬下大樹,安全回到村裡。

「如意」救主 銜錢袋報哺乳之恩

清人解鑒在他所著的《益智錄》中,有一則飢餓的小狼為人所救、並在長大後報恩的故事。

故事大約發生在道光年間,山東濟南東南多山,山上多狼,弄不好是要吃人的。

有一天,一名叫賈才的木匠收工回家,路過「狼山」,看到一隻小狼在狼穴之口哀鳴,估計大狼遭了獵人毒手,小狼等不到母親,肚子餓了。賈才頓生同情之心,又等了一會,確認沒有大狼,便把小狼抱回了家。

回家後,賈才拿來一把刀,砍斷小狼的尾巴,取名「如意」,然後當看家狗來養。


烏鴉反哺,羊羔跪乳,狼也知道回報養大祂的人。(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兩年後,如意長大了,比一般的狗還大,發起脾氣來,也比一般的狗要凶。後來,賈才發現,如意看村裡小孩的目光有些異樣,甚至悄悄跟在孩子後面。

賈才怕如意傷人,對牠說:「當初你媽死了,如果不是我把你抱回來養大,你早就餓死在山中了。現在你已經長大,加上野性未泯,已經不適合住在這裡了,今天我就讓你歸山,回到屬於你的地方去吧。」

賈才說完,把如意餵飽,然後把牠帶到山上,對牠說到家了,以後就好好在這邊呆著。然而,當他轉身回家時,如意卻跟在他身後不捨他離去。

賈才也有些捨不得,走了大約一里,忍不住回頭一看,發現如意蹲在一塊石頭上,呆呆的望著他……

又一次,賈才做工回家,路過「狼山」的時候,太陽已經下山了。四週一片漆黑。三隻狼出現在前面的路中間。

賈才他四處望瞭望,發現身後不遠處是懸崖,便悄悄後退,退到崖邊。

雙方對峙了一會,又來了兩隻狼,接著又來了幾隻,總共有十來隻,牠們在他面前,排成一個扇形。

賈才看到,有的狼頭,已經低下去了,徬彿隨時要發動攻擊。他害怕極了,大聲喊道:難道我今天,注定要死在這裡嗎!

沒想到,其中一隻狼聽到他的聲音,忽然抬起頭來,來了一個一百八十度轉身,頭朝外,尾巴朝著賈才,慢慢後退,一直退到賈才面前,好像在說你看看,看看我的尾巴。

月色微明,賈才看到狼尾巴朝向他,一下認出是如意,大叫一聲:「如意救我!」

如意頓時精神倍增,轉過身去,跟群狼僵持不下。過了一會兒,狼群似乎順了如意,竟然一一散去。

賈才又喊了一聲「如意送我」,如意便跟在他身後,邊走邊警惕的四下觀察,一直把他送到家。

從此以後,如意經常在路上等賈才,然後送他回家。村裡其他人若不幸遇到狼群,只要看到其中有斷尾者,那時只需喊一聲如意,如意便會帶著狼群離開。

一天晚上,賈才已經上床睡覺,突然響起叩門聲,他連忙起來出去看個究竟,剛把門打開,一隻狼一下子鑽了進來,伏於庭前不動。

難道是如意?賈才拿來蠟燭一照,果然是它!

只見如意滿身大汗,毛都濕了,身旁有一個脹鼓鼓的布褡,賈才打開一看,只見裡面裝的是銀子。這麼多銀子,是從哪裡來的呢?

賈才估計是行人被群狼所害,如意便把他的銀子,銜來報恩。

既然銀子已成無主之物,賈才便收下了。

那以後,如意經常往家裡銜東西,不是銀子,就是其他值錢之物。

時間一長,如意白天也來,或呆在賈才家裡,或臥街巷,見了如意的村民,也不再怕它,還給它吃的。

在他們眼裡,如意早已不再是一隻凶殘的狼,就只是村後來賈才去世,葬在村外,村民經常看見如意臥在他的墓邊,過了一年多,才再也沒有看到牠的身影。

「狼若回頭必有緣由,不是報恩,就是尋仇」。所有動物中,大概再也沒有比狼更嗜血的動物了,狼若是尋仇,狠毒無比。然而,即便是這樣的「毒物」,也不忘養育之恩,誰餵過祂米汁、誰養大了祂、誰不忍心傷害祂、誰搭救過祂,祂都一一記得,竟知道報恩。

烏鴉有反哺之意,羔羊有跪乳之恩,狼也會回報於祂有恩的人。那些忘恩負義之人,若知道世上還存在這麼有情義的狼,會不會內心有愧呢?

人面狼心者,世上多了去了,狼面人心者,倒是不多,在恩怨分明這方面,有時候人還不如狼?!

責任編輯:舒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