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美國CIA局長5月秘訪北京會見情報高層(圖)

作者:楊天資 發表:2023-06-03 1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CIA 局長 伯恩斯 William Burns 中情局 美國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圖片來源: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23年6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等媒體6月2日引述不具名的美國官員報導稱,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5月曾秘密赴北京會見中共情報高層,這是美軍擊落中國間諜氣球以來,拜登政府訪問中國的最高層級官員。

美國CIA局長傳5月秘訪中國

英媒6月2日引述不具名的美國官員報道,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5月曾秘訪中國,試圖緩和雙邊關係。

報導指出,美國總統拜登最信任的官員之一伯恩斯赴中國秘密訪問,表明白宮對美中之間惡化的關係感到擔憂。五名知情人士指稱,伯恩斯上月曾前往中國與官員會談。另一名知情人士說,伯恩斯沒有任何外交活動,只是會見情報官員。

美聯社報導,英國「金融時報」(The Financial Times)率先報導CIA局長伯恩斯秘訪中國一事。華府正試圖就間諜氣球和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兼地緣政治對手之間的近來其他衝突,緩解與北京之間的緊張關係。

美國官員長期以來一直警告稱,中共拒絕他們的外交努力。美方指出,這會升高雙方溝通不良演變為衝突的可能性。

美國一名官員在匿名情況下討論伯恩斯的行程說:「上個月,局長伯恩斯前往北京會見中國對口,並強調在情報管道方面維持溝通順暢的重要性。」伯恩斯的行程屬於機密性質。

第2名知情人士同樣在身分保密的情況下指出,伯恩斯此行僅會見情報官員,並未會見北京方面政治或外交領導階層。

伯恩斯是近期前赴中國的最高層級美國官員,此行正值華府推動與北京進行高層接觸以穩定兩國關係之際。

對此,白宮和中央情報局拒絕置評。

美中間諜氣球事件後最高層會晤

伯恩斯是自2021年7月副國務卿薛曼(Wendy Sherman)造訪天津以來,美國官員對中國進行的最高層級訪問。

美國總統拜登經常派遣伯恩斯進行敏感性出訪,來會見美國對手。伯恩斯2021年底曾訪問莫斯科,就俄羅斯正準備對烏克蘭發動新入侵行動的種種跡象,與俄國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對質。

中國間諜氣球飛越美國領空後,美方取消了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原訂前往中國的行程,美國仍在試圖重新安排布林肯訪中行。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6月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安全論壇開幕晚宴上,也「短暫」與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交談。中國稍早拒絕了奧斯汀盼能在論壇場邊召開會議的要求。

今年2月在中國一個高空間諜氣球飛越美國領空時,國務卿布林肯取消了原定的北京之行,一些美國官員原以為那次入侵會激發美國官僚機構推動一系列行動來對抗中國。但路透社引述直接了解美國政策的四位消息人士以及美國國務院的內部電子郵件稱,國務院反而推遲了與人權相關的制裁、出口管制和其它敏感行動,藉此控制事件對美中關係的損害。

報導說,國務院的“競爭性行動”日程表是拜登政府與中國有關計劃的機密清單,延遲制裁的決定令一些美國官員感到震驚,也顯示了美國政府裡推動對中國採取更嚴厲行動的人與主張對中採取更克製做法的人之間的分歧。

目前尚不清楚氣球中國間諜氣球飛越美國領空可竊取什麼信息。美國官員表示,中國已經開展間諜氣球計劃,作為其偵察衛星群的補充,其任務是在全球各地收集信息。

由於尚未完全了解這些間諜氣球的能力,因此無法確定它們收集到的信息是否比中國衛星更多。儘管如此,官員稱氣球在一個地點的停留時間至少比衛星更久。偵察衛星通常專注於影像,而氣球似乎主要是用來收集通信。

一些官員表示,中國間諜氣球計劃將重點放在太平洋地區,收集了有關美軍基地和盟國軍事行動的信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