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愛能降膽固醇?聆聽人体12種情感密語(圖)

發表:2023-06-02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體
人體忠實紀錄著我們的每一種情感。

每一次我們無法表達的憤怒悲傷、委屈,都被身體一一記錄著。聆聽身體的聲音去感知身體的情緒吧。

一個人心情的好壞,直接影響他的健康

如果一個人長期保持著心情愉悅,無疑他的身體會比較健康,如果一個人長期保持著憤怒,只要想到爭吵的情景,人體壓力指數就會飆升。

越來越多的研究表明:假如我們被迫頂著壓力生活工作,身體的過敏症狀會在兩天中加重一倍。

而這時大哭一場,壓力造成的荷爾蒙,則會隨著眼淚立刻被排出體外。

具體來看,人的喜怒哀樂究竟是如何影響身體健康的呢?有以下12種。

1、告白愛意:降膽固醇

告訴愛人你有多愛他,這能有效降低你的膽固醇指數。

如果每週花20分鐘寫一些跟愛人有關的東西,你的膽固醇指數便會在5週內有所下降。

2、與人激烈爭吵:降一半自我修復力

如果某天你的身體已有所不適,但還和愛人吵架了,那麼你的身體要比原來再多花1天左右的時間,才能逐漸恢復。

而如果你的脾氣火爆,很容易和人起爭執,那麼你的自我修復能力很可能只是其他人的1/2。

3、壓力過大:免疫力低下

無論在心理上或生理上,短暫的壓力可連續數週提高免疫力並催生抗癌分子。

但如果長時間壓力過大,則可能讓你記憶力衰退,思維不嚴密,免疫力下降,生殖能力也會受到影響。


人體每一種情緒的變化都影響到相應的器官。

同時,壓力還會激化過敏反應,讓你的身心狀態變得越來越糟。

4、凡事悶在心裏:大病概率高

女性如果在和丈夫發生衝突後忍氣吞聲,那麼她們罹患心臟病、中風和癌症的概率就要高出其他人一倍。

可如果一生氣就放任自己大喊大叫,哪怕只是幾分鐘的爆發,也會讓血壓和心跳急速上升,使得心臟病發作的可能性提高19%。

不過即使你找到一種稍微溫和的方式表達你的憤怒,比如不耐煩或者發牢騷,與憤怒相伴的壓力和情緒低落同樣於健康無益。

所以,合理的表達憤怒,學會表達情緒正確的表達方式,於人於己,都是很好的一件事。

5、熱戀中:腦細胞有活力

愛情可以在長達一年的時間內促進神經生長因子的分泌。

神經生長因子是一種類似於荷爾蒙的物質,能夠幫助神經系統再生,並通過促進腦細胞發育而提高記憶力。

同時,由於戀愛中的人們時刻享受著被愛的滿足感,所以身心狀態都變得比較穩定。

6、情緒低落:身體疼痛

抑鬱、悲觀和消極會對身體產生多種傷害。

血清素和多巴胺是大腦裡兩種跟快樂有關的神經遞質,心情好時,它們的含量就高一些。

除此之外,血清素的另一個重要功能就是幫助降低痛感,所以,45%的抑鬱症患者同時會伴有各種生理上的疼痛。

7、開懷大笑:提高生長激素

每當人體多分泌27%能夠令人心情振奮的β-內啡肽;幫助睡眠和細胞修復的人體生長激素含量會隨之提高87%。

也就是說:如果你時常能開懷大笑,你就會擁有更好的睡眠和身心狀態。

開心
開心的人充滿活力。(以上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而這一切,也許只需看一部搞笑電影就能做到。

哪怕只是想笑而沒笑出聲來,也能夠抑制與情緒低落相關的皮質醇和腎上腺素的分泌。

人在大笑的同時會減少許多不必要的壓力,心臟病發病率也因此降低。

所以說「笑一笑,十年少」,是有科學根據的。

8、失聲痛哭:身體排毒

眼淚中含有大量與壓力有關的激素和神經遞質。

眼淚是身體在壓力下清除有害化學物質的途徑,也是釋放情緒很好的方式。

所以,如果你忍著不哭,會讓身體無法自然排毒,並且導致情緒更深度壓抑,最終將導致免疫力、記憶力和消化能力下降。

9、嫉妒:趕快量血壓

嫉妒是人類情緒中最激烈也最痛苦的一種,偏偏也是最難控制的。

女性常常因為感情上可能遭到的背叛而產生嫉妒之情,男性的嫉妒則往往來自對自己性能力的質疑。

嫉妒混合了恐懼、壓力和憤怒,它會激發人體的「緊急應急機制」。

所以,當一個人妒火攻心的時候,血壓、脈搏、腎上腺素和免疫系統都會受到威脅。

10、耿耿於懷:壓力山大

除了發怒的當下會導致血壓升高,在怒火攻心之後的一個星期裡,只要爭吵的情景回到腦海中,人體壓力指數就會再次回升。

也就是說,假如你最近剛跟人起過爭執,最好盡量分散自己的注意力,不要再糾結其中。

靜心、覺察、內觀,都是不錯的緩解憤怒的方式。

11、擁抱:緩解壓力

催產素是人與人之間親密關係的起源。

戀人們之所以會渴望擁抱、親吻,正是由於催產素在起作用。

而當人體內催產素含量上升時,會隨之釋放出大量DHEA(脫氫表雄酮)激素。

DHEA不僅能夠延緩衰老、緩解壓力,還能促進細胞重生。

每天給親密的人一個擁抱,對身心的好處,勝過任何運動和藥物。

12、感受幸福:好處說不完

愛、感恩、滿足感都會刺激催產素的生成。

當心情開朗或有強烈歸屬感時,心臟會分泌催產素,在它的作用下,神經系統漸漸放鬆,壓力也得到舒緩。

同時,體內組織的供氧量大幅增加,復原速度進一步提高。

此外,人在感恩時腦電活動與心電活動都趨於和諧,在這種狀態下,大腦與心臟的工作效率是最高的。

讓我們從現在開始,學會聆聽身體的聲音,感知情緒的變化,讓自己的身心越來越健康,成為更好的自己。

責任編輯:舒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