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6000人取消器官捐贈惹怒港府 市民:李家超登記捐贈了沒?(視頻)

發表:2023-05-25 1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5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淨瑤採訪報導)最近,捐贈器官一事在香港鬧得沸沸揚揚。香港醫衛局指,最近器官捐贈系統出現不尋常登記取消,過去5個月有5785個取消,其中五成為未登記卻申請退出或重複取消。特首李家超責成警方調查是否涉及違法行為。《看中國》就此採訪了資深媒體人沈四海。

取消捐贈器官也犯法?

港府周一(22日)突發表聲明,批評互聯網上有「少數人」呼籲他人取消器官捐贈登記,並稱有「個別人士」「肆意貶損」中國大陸與香港的恆常器官互助機制,呼籲市民不要被「別有用心」人士「挑動」器官捐贈氛圍。

李家超23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提及登記系統不尋常取消事件,並責成警方調查是否涉及違法行為。

捐贈器官是自願性的 

關於5785個人取消捐贈器官一事,沈四海認爲那是出於個人的意願。他說:「如果登記了又取消,沒有合理解釋原因便屬於犯法,那麽這世界再不會有人捐錢!因爲取消捐器官是犯法,取消捐錢可能也是犯法。」他表示,「取消捐贈器官可能因爲那人覺得身體出現狀況,例如脂肪肝過高,不適合捐贈器官了,這是出於好心。這樣允許吧?另外,我說要捐器官,突然又不想捐了,這樣也算犯法?若是政府不讓取消捐贈,那麽大家在登記捐贈前要想清楚了。」

沈四海進一步解釋「捐」的意思:「什麽叫捐贈?所謂的『捐』必然是自願性的。如果不是自願的,那叫搶、叫逼,就是逼贈。當局必須弄清楚什麽叫捐。某人突然不想捐器官,可能他發覺身體出現狀況,不適合捐器官,這有什麽犯法的?」

沈四海另舉一例子,某人捐錢給保良局多年,突然不想捐了,但政府說不能不捐,這樣犯法。若是這樣,只會嚇跑所有人,不會再有人捐錢,因爲大家都怕犯法。

官員應做榜樣帶頭捐贈

沈四海還表示,既然政府如此熱衷於推行捐贈器官,那麽全體官員應該帶領一家大小登記捐贈器官,做個榜樣給市民看。「李家超應該率領他太太、兩個寶貝兒子,以及所有議員和他們的家人全部出來登記捐器官,讓所有市民看,大家一定高度贊揚你們爲國捐軀。如果你們帶頭這麽做,大家一定舉手擧脚支持你的計劃。」

另外,網民也重提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於2019年表示,被冒用個人資料登記捐贈器官一事,稱當時梁美芬也表明沒有登記捐器官。沈四海認爲此事更搞笑,「梁美芬做了這麽多年官,國家這麽照顧你,原來你一家大小還沒登記捐贈器官,你還好意思說出來!你應該要帶頭捐贈,帶領一家大小一起捐才對。」

港人擔憂被活摘器官

爲何中國大陸與香港特區要加快跨境人體器官捐獻互助合作機制?政府過於熱心的程度讓民衆質疑。

沈四海說:「過去我們看到很多關於某某宗教信仰的人被活摘器官的新聞,讓人心驚膽顫,這類新聞在内地看不到。」他認爲這是其中一個引起港人擔心的因素之一,「還記得幾個月前,香港一位小妹妹接受了來自大陸的心臟移植?我當時看到這新聞也希望她身體健康。但是過了那難關,家長是不是應該問一問心臟的來源?你是不是要感激捐贈器官的人?在情在理,你都應該這麽做。」

據《追新聞》報導,去年12月,香港首次將一名中國大陸幼童的心臟移植至香港女嬰「芷希」身上。之後,港府3月宣佈與中國大陸建立「器官移植互助機制」機制,引起了港人憂慮器官被「送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