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不送煙」老祖宗的送禮智慧(圖)

發表:2023-05-23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祖宗關於「送禮」的智慧
老祖宗關於「送禮」的智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國傳統禮節不少,雖然看似繁瑣,但卻是老祖宗經年累月總結出的經驗與智慧,不僅映出做人的道理,還能夠為人們的工作、生活方方面面帶來指導。今天就來和大家聊聊禮節方面的俗語「喜不送傘,壽不送煙,喪不後補。」看看老祖宗說的話是不是在理。

「喜不送傘,壽不送煙,喪不後補。」這話聽指的就是遇到紅白喜事時,送禮需要講究,以及避諱的地方。

1、喜不送傘

我們先來說說「喜不送傘」。從古到今,結婚對於個人乃至整個家庭來說都是件大喜事。這個時候,大家都沉浸在喜慶之中。因此現代人遇到結婚這樣的大喜事,人們都是以現金為主。

但在古代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由於生活條件不好,人們也只能是有什麼就送什麼。話雖如此,送物還是有講究的,有些東西就不適合當禮物贈送,比如說雨傘。

因為老一輩人認為傘不吉利,有「散」的意思,而對於新人來說,最怕的便是「散」。所以每每遇到婚禮這樣的大喜事,幾乎沒人會送傘,大家都希望新人能夠百年好合。

2、壽不送煙

這和「婚不送傘」一樣,「壽不送煙」其實也有類似的意思。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因此老人家過生日,自然得好好熱鬧一番。壽宴同樣代表著喜慶,尤其是七十、八十大壽那種,大多熱鬧非凡。

當然喜慶歸喜慶,但作為客人的我們,送禮的時候也得好好注意一下,有些東西是不能送的,否則可能會觸人霉頭,比如說香煙。壽不送煙,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老一輩人認為煙有「咽」的意思,顯然對於壽宴來說,可不是個好兆頭。

還有一點,吸煙有害健康,尤其對於老年人而言,容易引發心腦血管和肺部疾病。所以壽宴時幾乎沒人會送煙,即使到了現在,人們大多還是以紅包現金為主。

3、喪不後補

看完前面說明,聰明的讀者可能也有人猜到「喪不後補」是怎麼一回事了。

治喪是件大事,存在著諸多規矩,因此送禮也不能太過隨意,尤其是時間節點得注意。一般情況下,遇到結婚、國壽,我們還可以事後再補上禮金,主人家也不會在意這些。

但喪事就不能這麼做了,因為老一輩的人認為這麼做的話,一來有違規矩,失了禮節不說還容易得罪人。其次喪事對於主人家來說是件悲痛的事情,事後再補上禮金,則不免會讓其再度陷入到傷心之中。

生老病死是自然規律,誰家都會遇到這樣的情況,所以很少有人會在禮金方面得罪人。

整體來說,這幾點放在今天來看,也仍舊在理。只是現在生活水平比從前提高不少,送禮物的人也少了,主要都以禮金為主,這樣可以最大程度避免爭議。

當然包的金額,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因此大家不妨參考老祖宗的觀點,畢竟禮金事小,失了禮節事大。

責任編輯:舒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