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再推面子工程 官員借「廁所革命」撈錢

發表:2023-05-22 2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5月22日訊】中共官方日前開會,要求推進全國農村「廁所革命」。然而,這個由習近平親自下令推進的「廁所革命」,不僅耗費巨資,而且備受詬病,曾被黨媒批評是「面子工程」「傷心工程」。

中共再推「廁所革命

5月20日,中共黨媒央廣網報導,中共農業農村部、國家鄉村振興局在河北省平山縣召開全國農村廁所革命現場會。會議稱,目前全國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超過73%,但一些地方農村改廁還存在質量管控不嚴格、技術模式不適宜、運行管護跟不上等問題,要求推進農村廁所革命。

廁所革命是中國大陸開展的一項公共廁所改造升級計畫,由習近平於2015年提出,最初的主旨是藉提升公共廁所品質的提升促進旅遊業的發展。

2017年11月,習近平批示稱,「廁所問題不是小事情」,不但景區、城市要抓,農村也要抓。

隨後,中國各大城市、農村一窩蜂地開始大搞「廁所革命」,中共財政還每年撥款支持「廁所革命」,僅2020年就撥款74億元支持農村的「廁所革命」。廣東省2018—2020年撥款超過329億元,推進包括「廁所革命」在內的鄉村建設。而雲南省2020年投入14.75億元用於農村「廁所革命」。

2020年是農村「廁所革命」的收官之年,但在2021年1月,中共黨媒罕見群起批評「廁所革命」是「傷心工程」「面子工程」。

新華社1月28日刊發《投資上億建8萬「尬廁」廢棄5萬:「廁所革命」豈能欺上瞞下》評論文章,指遼寧省瀋陽市5年來,投入過億元改建了8萬多個廁所,但棄用的超過5萬個,2016年到2018年建設的室外廁所大多廢棄。

中共央視刊文稱,農村「廁所革命」沒有給老百姓帶來方便,反而為大家添了堵。文章質疑:中共地方官員對於重要的民生工程,只顧面子,不顧裡子;「一些‘蚊蠅’變著法兒吃廁所裡的回扣而自肥,雁過拔毛,在民生工程中撈油水」。

觀察者網刊文說,「廁所革命」傷了民眾的心,改廁工作是「上面強推,下面蠻幹」。

在安徽、河南、甘肅等地改造的新廁所,不僅不通水,化糞池也沒人定期清理,長期成為「花瓶擺設」,被丟棄多時。」

官員借「廁所革命」撈錢

這場波及全國的「廁所革命」,也成了許多官員撈取錢財的新門道。央視2019年7月踢爆,「廁所革命」淪為官員騙取補助金的貪腐溫床,一些地方政府借這一項目騙取經費補貼。

例如,河北省石家莊市深澤縣營裡村,每個廁所改造獎補資金500元,當地虛增了百餘個廁所,騙取補貼。

此外,自從推動「廁所革命」以來,中共地方政府之間相互競爭,爭相打造「五星級衛生間」。有報導稱,重慶、青海等市修建了耗資近100萬元的衛生間。有的衛生間還配備微波爐、自動擦鞋器、高科技除臭空調等設備,還有建造在旅遊景區的衛生間可讓遊客觀看平板電視。

此外,在推進「廁所革命」過程中,地方政府之間相互競爭,爭相打造「五星級廁所」。江蘇鹽城建的五星級廁所,每個耗資200萬元。蘇州、揚州、廣州等地建設的公廁,單價造價高達100萬元。有的「五星級廁所」還配備微波爐、自動擦鞋器、平板電視、高科技除臭空調等設備,一度引發輿論批評。

針對「廁所革命」出現的問題,甘肅省長唐仁健曾表示,「廁所革命」是習近平「時時牽掛、親自推動」的,現在卻搞成「既不中看,也不中用的‘閑擺設’」,「花了錢,買了民怨」。

責任編輯:清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