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事!耳邊不斷傳來「不可」的呼叫(圖)

作者:米雅 發表:2023-05-21 07: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怪事!耳邊不斷傳來「不可」的呼叫
怪事!耳邊不斷傳來「不可」的呼叫。(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語云:「萬惡淫為首」,過多的慾望容易鑄成大錯,清末民初印光大師特別增編《壽康寶監》,勸化青年男女修身淨心,不可隨便犯淫,以免招禍。下面整理書中兩例古時關於戒淫而考取功名的「不可」奇聞:

主試官閱卷「不可」聲響不斷

古時浙江省有位姓陳的考生,到京城考試。考試後,閱卷的主試官批改文章時,覺得陳生寫的文章並不好,準備棄擲一旁,不予錄取,突然主試官耳邊竟然聽到呼叫:「不可」。

主試官因此再看一遍陳生寫的文章,還是覺得文章確實寫不好,準備再丟一邊,這時耳邊又聽到呼叫:「不可、不可」。

主試官感到很奇怪,但是陳生的文章怎麼看都不算好文,實在難以錄取他,最後決定一定要放棄它。這時耳邊聽到很大的喊叫聲:「不可二字最難」,而且聲響不斷。

主試官心中琢磨,為什麼一直出現這奇怪的喊叫聲,說不定陳生積有大陰德,否則怎會如此,最後決定錄取陳生。

過後主試官召見陳生,告訴他這件奇怪的事情,想問他原委,不過陳生也答不出來。

陳生金榜題名,衣錦還鄉後,將這件事情告訴父親。陳父想起過去的一件事情,他說:「這是我年輕時的事情,想不到上天因為我一念之善,賜給我兒子榮貴的福報。」

原來陳父過去在時行醫,曾醫治過一個貧窮病危的患者,治好病後,分文不收。後來有次在那位患者家避雨過夜,對方為了回報恩德,要少婦陪伴陳父過夜。陳父看少婦年輕貌美,本來也感到很心動,但馬上克制自己的慾望,「不可」兩個字脫口而出。

那位美麗少婦主動強就於陳,陳又喊:「不可不可」,最後幾乎感到難以克制,大聲呼喊「不可二字最難」。

面對美色的考驗,陳父忍到黎明破曉,立刻啟程離開。陳父醫德可風,不望回報,又能堅拒美色。他的善行感動了上天,子孫也因此獲得榮貴的福報。

拒絕美女獻身「曹鼐不可」

明宣宗時,有位曹鼐先生,少年豪爽,博覽群書,最初只是個基層官吏,後來因為抓捕強盜,在一旅社中,獲得一名十分美貌的處女。

這名美女想主動獻身,曹鼐立刻嚴正的回絕她:「你是處女,我不能侵犯你。」並且拿出紙來,在紙上寫著四個字:「曹鼐不可」,之後再將紙焚燒,就像對天發誓一樣,警惕自己不可犯淫,隔日又請該女子的母親將她帶回去。

後來,曹鼐進京考試,考試那天,起初曹鼐腦袋有些昏沉,忽然天上飄下一張紙落在曹鼐的考桌上,紙上寫的正是「曹鼐不可」四個字。

曹鼐瞬間頭腦變得清晰,文思泉湧,振筆疾書。果然,曹鼐一舉考取狀元,進入翰林院任職。官至吏部侍郎兼任翰林學士。

從古到今,不乏擁有豐富學識卻難以考取功名的讀書人,看完這兩個故事後,發現才華只是影響成就的其中一個因素,品德則是起到關鍵性的作用,若能戒淫守正,必得厚福。

責任編輯:陳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