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中自有顏如玉??這話是誰說的?(視頻)

——【故國神遊•古月今人】

作者:元曦 發表:2023-05-19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書中自有顏如玉」是宋真宗說的嗎?
「書中自有顏如玉」是宋真宗說的嗎?(圖片來源: 天真/故國神遊)

有句話叫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大家應該都聽過,是一句古話,用來勸學的,說這個人不愛讀書,人家就告訴他說,讀書是有種種好處的,換成現在的語境,就是熊孩子不聽話,每天只想打遊戲,不想看書,家長就告訴他,書中自有遊戲機。

關於這句話的出處,比較通行的一種說法是,出自於宋真宗所寫的勸學詩。如何勸的呢,告訴你只要好好讀書,不愁沒有顏如玉、黃金屋,大概就是紅樓夢裡常說的富貴場、溫柔鄉之類。這句話曾經被很多學者批評,特別是明清以來的學者,認為這句話壞人心術,功利心太強。

其實關於上述這種解讀,包括出處,我個人一直都是比較存疑的。

我們先來看看這首詩的全文:

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鍾粟。

安居不用架高樓,書中自有黄金屋。

娶妻莫恨無良媒,書中自有顏如玉。

出門莫恨無人隨,書中車馬多如簇。

男兒欲遂平生志,五經勤向窗前讀。

字面上的意思,我們其實是可以有兩種解讀,僅以前兩句為例。你可以理解為,要想富有,就要多讀書,要想安居,就要多讀書,那這樣讀來,這首詩的確就成了一首急功近利的詩。

但其實我們還可以有另一種解讀,比如第一句,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鍾粟。我們可以理解為,要想富有,不一定要買田置地,去達到一種物質上的富有,相反,多讀書,從學習中得到精神上的富足就如同已經擁有了千鍾粟,那才是真正的富足。

第二句,安居不用架高樓,書中自有黄金屋。要想安居,不一定非要廣廈高樓,相反,多讀書,從學習中得到的精神上的充實,會讓你不為外物所移,就如同安坐黃金屋,這才是真正的安穩。這樣讀來呢,這首詩,就成了一首勸人放下名利所求,專心讀書的詩。

對於第二種解讀,可能有朋友不太理解,其實,這種文法古人經常使用。比如梅妻鶴子,說的是北宋林和靖,很喜歡梅花和仙鶴,他隱居孤山,種了很多梅花,人們就說他不娶妻,以梅為妻,以鶴為子,所謂梅妻鶴子。如果我們套用勸學詩的句式,那就是梅中自有顏如玉。就是說,這是一種比喻,它的重點在梅,非在顏如玉。再有,古人講,一寸光陰一寸金。現在人說時間就是金錢,這裡並不是真的讓人去看重錢,而是說,時間才是比金錢更為寶貴的東西。同理,書中自有黃金屋,只是一種形容,讀書是比黃金屋,千鍾粟,更為重要的,更值得我們為之付出的東西。所以,從古人常見的這種文法上,我覺得這首勸學詩,是完全可以照此理解的。

此外,還有一點,就是這首詩的最後,五經勤向窗前讀,五經就是,《詩經》《尚書》《禮記》《周易》和《春秋》,這些經典講的都是天地道德,說到底都是教人做人的,如何看淡名利私我,這也證明這首詩的最終立意,其實是讓人放下那些普通人所看重的富貴、名利,等等。

說到這兒,還有一點要分清,我們現在探討的是這首詩的本意,但是作詩人的本意,與讀詩人的理解,這的確還是兩回事。這首詩在流傳過程中,也的確被一部分人理解為功利詩,所以如果按功利詩來讀,明清以來的一些學者對這首詩持批評態度,那是有它的道理的。認為這首詩對士風、學風,有誤導作用。但是,反過來,大家想一想,如果它是一首功利詩,連明清以來的學者都看不下去,那麼,北宋時,我們之前講【兩宋風華】第28集,講到臺諫之風,當時的讀書人、士大夫以氣節相尚,在那樣一個道德水準更高的時代,當時的學者們會對這樣一首急功近利的詩表示認同嗎,那就更不可能認同了。既然不能認同,那為什麼還會流傳後世,還一度被寫進蒙學讀物裡呢,蒙學是教小孩子的,古人連這點鑑別能力都沒有嗎,所以我想,比較合理的一個解釋就是,這首詩最初的原意、本意,非在於功利,只是以此為比喻,真的是在勸學而已。只不過呢,在後世流傳中,特別到了近代,人們漸漸真的把它理解成了功利詩了,這種可能性,應該說是很大的。

剛才跟大家分享了我對這首詩的理解。接下來再說出處。關於勸學詩,最早把這首詩歸於宋真宗名下的是一位宋末元初學者黃仲元。在他之前,找不到任何關於這首詩是宋真宗御筆的記載。後來這句話,或相似的說法,在元曲、小說中經常出現,被學者進行較多討論的是在清代,有學者認為這是宋真宗寫的,也有學者說未知何人所做,也有學者說這首詩是出於明主御製,至於是出於哪位明主的御製,也沒有說。也就是說,其實這首詩是否是宋真宗所寫,並無一個公認的準確的定論。既然沒有直接的證據證明這就是宋真宗御詩,那我們只能從其他角度來分析一下。

這個話還是要分兩頭說,首先,這首詩,如果是一首功利詩,如果是這樣,那我覺得這首詩百分百不會是宋真宗所寫。原因就是剛才提到的,北宋士大夫們以氣節相尚,在那樣一種社會氛圍中,這種功利思想絕不會成為主流,更不要說,皇帝用這種功利主義的詩來勸天下人讀書。宋真宗選人才,不只是看成績,同時還要看人品。他是絕對不希望天下的讀書人都變成爭名逐利之徒的。我們在【青史長歌】系列中,講過楊億的故事,楊億可以說是宋初詩壇第一人,以他這樣的才情、文筆,因為一次寫詩寫的不得體,被宋真宗下詔警告,意思是你們身為詞臣,詞臣是學者之宗師,就更要嚴謹,不要流於浮靡,不可不遵典式。可見,宋真宗看重的不只是文才,更是文德。所以,這樣一位皇帝,不太可能用功利詩來勸學。

再接著說,如果這首詩,並不是功利詩,就是一種勸人努力讀書的詩,如果是這樣的話,會不會是宋真宗寫的呢。而且還有一種說法,說這首詩,不是寫給所有人的,是專門給社會中下層的人寫的,認為處於社會上層的人不缺千鍾粟、黃金屋,認為這些是小民百姓的普遍需求,這樣寫的目的是鼓勵他們也都努力學習,參加科考。這樣說有沒有道理呢,似乎有一點,就是針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標準和要求。但即使如此,其實這個社會階層還要看怎麼說,有的人所處的社會階層比較低,並不代表他的思想水平也不高。但即使這首詩真的就是給一些思想水平不太高的人寫的,我也還是覺得,不像宋真宗所寫。為什麼呢。這首詩的遣辭造句,跟真正古詩文的典雅相比,可以用淺陋來形容也不為過,宋真宗雖然不是大詩人,但他也不至於寫出這麼白的詩來,更何況,宋代帝王在文學水平,文化修養方面的確是高於很多其他時代的帝王。特別宋太宗和宋真宗,二人著作之豐,為有宋諸帝之首。這還是從文學角度講,從帝王文明的角度看,皇帝講的話就是聖訓,是要垂範後世的,所以帝王寫詩,首先立意要正,然後遣詞造句也得差不多點,不能太白了。

歡迎關注乾淨世界【故國神遊】頻道

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f6jjo8dda037NSCoyjEhqYTC1p60c

【故國神遊】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user-us2mr4nb2b

責任編輯:古風 来源:【故國神遊•古月今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