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法大使失控發言!嗆記者沒唸書 稱中國決定台灣命運(圖)

發表:2023-04-23 1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9月10日,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在巴黎拍照
2019年9月10日,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在巴黎拍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23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近日接受法國電視專訪時談及臺灣的前途問題,狂言「由中國人決定臺灣命運」,更因主持人提問而失控怒嗆主持人沒有唸過書,一番言論引發外界批評。

法國LCI電視節目21日專訪盧沙野,主持人羅契賓(Darius Rochebin)就法國總統馬克龍訪華、台海現狀、美中衝突、中國擴張、俄烏戰爭與中國歷史等問題發問。

在談到臺灣問題時,主持人展示了中國以往製作的向臺灣發射炮彈的模擬動畫,然後問盧沙野:「這難道不是令人極度震驚的侵略行為嗎?」盧沙野辯稱,那是因為中國領土的完整受到了所謂「臺灣及部分西方國家的台獨分離勢力威脅」。

主持人又提到,臺灣最新民調顯示,64%受訪者自認臺灣人,有30%自認是臺灣人也是中國人,只有2.4%自認中國人。主持人追問:「不該是臺灣人決定自己的命運嗎?也就是人民自決的權利。」

這時盧沙野反嗆:「是由中國人決定臺灣的命運」,台海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事情就是這樣」。

盧沙野還威脅說,中國會採取「一切必要手段」收復臺灣,如果無法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就得訴諸其他方式」。

盧沙野更批評美國軍售武器給臺灣違反國際法,宣稱「國家不能向非國家實體出售武器」。

主持人接著談到,1964年法國前總統戴高樂將軍與中國建交時,很多西方國家都認為戴高樂錯了,因為當時毛澤東掌權下「正屠殺、折磨數百萬人」。主持人表示,西方一些國家現在也很擔心,「如今與中國交往上很可能再犯同樣的錯」。

盧沙野當場勃然大怒,指責主持人「用過去的不實流言詭辯」「不誠實」。

主持人反問,「百萬人因毛澤東喪命,這叫『不實流言』?」

盧沙野避而不談毛澤東在位時究竟有多少中國人喪命的問題,而是反批主持人,「你有念過書嗎?停!我今天來不是為了和你談論這些流言。」

主持人試圖以瞭解歷史的重要意義來解釋自己剛剛的談話,但盧沙野直接打斷主持人說話,並高聲吼道:「我不是來此談論這些流言,我再說一次,沒必要說這些,毫無意義!」「也別跟我談所謂的人權,你們人權問題更嚴重。」

主持人提到俄烏戰爭,詢問盧沙野「克里米亞是否屬於烏克蘭?」盧沙野答「不一定」,主持人提醒,「根據國際法,克里米亞屬於烏克蘭」,但盧沙野認為,「根據國際法,這些前蘇聯國家沒有有效主權地位,因為沒有國際協議可以具體化他們的主權國家地位」。

此言一出,等同是否認烏克蘭、立陶宛、愛沙尼亞等國的存在,引起歐洲多國反彈。

根據中央社報導,烏克蘭駐法國大使奧梅爾琴科(Vadym Omelchenko)譴責盧沙野的言論,「對地理理解有明顯的問題」,並指盧沙野所言和北京當局欲「努力恢復烏克蘭和平」的立場相反。

波羅的海3國的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也透過拉脫維亞外交部長林克維奇斯(Edgars Rinkēvičs)聲明指出,「完全不能接受中國駐法大使關於國際法、國家主權的言論,希望中方對此解釋,並撤回這個說法」。

盧沙野的失控言論也引起法國輿論不滿。開放外交研究所(Institut Open Diplomacy)創辦人費裡雍(Thomas Friang)22日投書星期日報(JDD),呼籲法國外交部召見盧沙野。

「必須召見這名外交官,提醒他我們主權國家是如何運作的,無論是基於道德或是策略考量」。

蒙田研究所顧問高德蒙(François Godement)等多名學者指出,盧沙野的論述意外揭露了北京對俄烏戰爭的真正態度。

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執行總監楊雅嚳(Jakub Janda)說,「是時候認清中國是俄羅斯的盟友,必須受到制裁和懲罰」。

在臺灣,民進黨立委王定宇22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盧沙野誇張的言論,這下得罪一票國家,更直接槓上媒體,簡直是認知障礙症。王定宇直言,「盧沙野這些謬論都讓臺灣更受矚目。」

立委蘇巧慧也透過臉書指出,只要像盧沙野這種自降國格的「戰狼外交」多存在一天,中共就越被國際社會看破手腳。世界各國不是笨蛋,只會用盛氣凌人口吻武裝自己的「戰狼外交」早就不管用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