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3月CPI降至6.9% 核心通脹加速上升(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3-04-01 2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元區3月CPI降至6.9% 核心通脹加速上升
歐元區3月CPI降至6.9%,核心通脹加速上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3月3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歐元區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在2月年增8.5%後,3月降至6.9%,為歐盟統計局自1991年收集該數據以來的最大幅度下降,不過核心CPI卻在上升。

歐元區2月CPI下降1.6個百分點的主要原因是能源成本下降,此外,俄羅斯去年2月底入侵烏克蘭,能源價格隨後翻倍上漲,在高基數的影響下,年增率也會有所緩和。

然而,不含波動較大的能源、食品、酒精和菸草價格的核心CPI較上月略有上升,從2月的5.6%上升至3月的5.7%,創下歷史新高,食品價格對通貨膨脹的數據貢獻最大。

數據顯示,能源價格自2021年2月以來首次下降,是整體通脹下滑的主要原因,並可能意味著隨著冬季過去,能源成本的影響已經開始減弱。

Capital Economics歐元區經濟學家Jack Allen-Reynolds表示:「歐洲央行的政策制定者不會過多解讀3月總體通貨膨脹率的下降,而是更擔心核心通貨膨脹創下歷史新高。」

包括歐洲央行首席經濟學家Philip Lane在內的官員表示,在金融動盪消退之際,很可能有必要再次升息,將通貨膨脹壓到2%的目標水準。

最新通脹數據印證了歐洲央行官員的擔憂,雖然歐元區3月份整體通脹低於預期,但核心通脹加速上升,意味著歐洲央行仍面臨持續的價格壓力。

核心通脹高居不下印證了歐洲央行官員的判斷,該行最為鷹派的人士之一Isabel Schnabel在3月30日表示,「事實證明核心通脹比預期更具有黏性,這讓央行行長頗為頭疼。」

歐洲央行首席經濟學家Philip Lane在3月29日強調,在通脹回到2%的目標前,央行的加息行動需要繼續。

德國央行行長Joachim Nagel本週初也指出,將繼續堅定地沿著貨幣正常化的道路前進,直到通貨膨脹得到遏制並恢復價格穩定。

荷蘭國際集團(ING)分析師於數據公布後表示:「眾所周知能源項目通脹會大幅下降,所以人們更加擔憂其他項目的通脹。多做一些工作是有必要的。」

分析師還指出,對於歐洲央行來說,較強的核心通脹仍是一個令人擔憂的問題,可能促使政策制定者在短期內繼續加息。

此前歐洲央行在3月16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決定將歐元區三大關鍵利率均上調50個基點,符合多數機構和投資者預期。

歐洲央行宣布,自3月22日起,將主要再融資利率、邊際借貸利率和存款機制利率分別上調至3.50%、3.75%、3.00%。

歐洲央行並未說明下一次會議加息幅度,表示利率調整取決於未來經濟數據、通脹走勢以及貨幣政策傳導強度對通脹前景的評估。

歐洲央行當天下調了歐元區通脹預期,將2023年通脹率下調至5.3%,2024年和2025年通脹率分別下調至2.9%和2.1%。同時,歐洲央行將歐元區2023年經濟增長預期上調至1.0%,將明後兩年經濟增長預期均下調至1.6%。

自去年7月開啟加息進程以來,歐洲央行已連續六次大幅加息以遏制通脹,共計加息350個基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