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青的墓碑為何與眾不同(圖)

作者:金鑒明 發表:2023-03-30 2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img3.secretchina.com/pic/2021/8-2/p2983191a480047234-ss.jpg
左:1934年的電影海報中的李雲鶴(江青)右:毛澤東楊開慧(圖片來源:合成圖 維基百科 公有領域 看中國合成)

北京西山腳下,有一個墓園,名叫福田公墓。毛澤東的第四任妻子江青的墓地,就在這座墓園裡。

特殊女人江青(1914—1991)

說江青是個特殊女人,她特殊在什麼地方呢?

其一,她身份特殊。她是毛澤東的第四任妻子,毛是江青的第五任丈夫。1938年,在延安當年中共高幹換妻潮中,倆人結婚。而她當時24歲,毛澤東45歲。1949年,江青成為「中國第一夫人」。

其二:她「婚約」特殊。江青從上海去延安前,身世混亂而又複雜,中共從高層到下層都反對毛、江成婚。毛放出狠話:「如果大家不同意,寧願回家種田去。」眾人一下傻了眼,只有接受事實。但對江青「約法三章」:「第一,毛、賀(子珍)的夫婦關係尚存在,而沒有正式解除時,江青同志不能以毛澤東夫人自居;第二,江青同志負責照料毛澤東同志的生活起居與健康,今後誰也無權向中央提出類似的請求;第三,江青同志只管毛澤東的私人生活與事務,20年內禁止在黨內擔任任何職務,並不得干預過問黨內人事及參加政治生活。」

其三,她婚姻觀特殊。1935年8月4日,江青接受上海《民報》記者採訪時,公然宣稱:「我根本是反對結婚的,我主張只要彼此愛情達到沸點成熟了的時候,不必經過結婚的儀式,盡可實行同居!」這是她的「戀愛信條」。她說到做到,在上海灘朝秦暮楚,攪得黃埔江沸沸揚揚……她的這個婚姻觀現在看來不算什麼,但別忘了那可是在八十多年前啊!

其四,她別稱特殊。1975年,一本名為《紅都女皇》的書在香港問世。「紅都」指中國首都北京,代指中共政權;「女皇」指江青。《紅都女皇》公然聲稱在毛澤東之後,江青定會主宰紅都,成為中國女皇。在那個政治生活主導一切的年代,這本書就像一枚「政壇炸彈」,引起中共政局和社會的強烈震撼!

其五,她藝名特殊。據說,因為她平常喜歡穿藍色衣服,而她又來自北平,自已取名「藍平」。可是,在跟上海業餘劇人協會簽約時,有人建議她改為「藍蘋」——「藍色的蘋果」,別出心裁!她也覺得「藍蘋」新奇搶眼,從此以「藍蘋」作為藝名。

其六,她的毛病特殊。她有「四怕」:怕風、怕光、怕冷熱、怕聲音。以怕聲音為例來說,江青規定工作人員走路時不能發出聲音。為此,楊銀祿等人不敢穿硬底鞋,走路時兩條腿叉開,兩隻胳膊抬起來,避免發出摩擦聲,連大氣兒都不敢喘。有時候嗓子癢了,也要強忍著,如果咳出聲來,就會招致江青的打罵。

其七,她的嗜好特殊。動不動就給人改名字。秘書楊銀祿稱這是她的一個「不大不小的樂趣」,而改名的理由嘛,什麼「封建味道」,什麼「資產階級銅臭味」,不一而足。例如,把楊銀祿改成楊英路;把京劇演員錢浩梁改成浩亮;把鋼琴家殷承宗改成誠忠;把北影廠專業電影演員李仁堂改成李齊;把電影演員李樹楠改名為李廣文;把演員張連文改名張文……

其八,她的自喻特殊。江青在法庭自我辯護時,曾說「我是毛主席的一條狗。」這句簡單的話,其實內涵頗深。江青在文革期間充當的就是這樣一個角色。執行毛的文革路線和指示像狗一樣忠誠;維護毛的形象和權威像狗一樣玩命。最後成了毛澤東的替罪「狗」,而且到死都執迷不悟。

其九,她的死法特殊。江青一生曾多次嘗試自殺。1976年江青被捕後,絕望使她想到自殺;1984年9月,江青要求去毛紀念堂被拒絕,她把一根筷子插入喉嚨;1986年5月,江青用幾隻襪子結成繩,自殺未遂;1988年12月,毛澤東誕辰95週年,江青要求搞個家庭聚會,未獲批准,她吞下50片安眠藥;1991年5月14日凌晨,值班護士發現江青用幾塊手帕連結成繩,繫在浴盆上方的鐵架子上,自殺身亡。

其十,她死訊特殊。中共官方發布其死訊遲後而隱蔽。1991年6月1日,美國《時代》週刊,先於中共官媒首發江青上吊自殺的消息。此後新華社6月4日才跟進,從北京發出電訊稿。這個消息刊登在《人民日報》第四版的角落上。

其十一,她墓碑特殊。

有這麼十一個特殊擺在這裡,江青的特殊可以說是無人能比了。

特殊墓碑

1991年5月14日3時30分,護士發現江青自縊身亡。這位集演員、毛澤東妻子、黨和國家領導人,最後是「反革命集團首要分子」於一身的女人,生命被自己定格在77歲。

當天下午,毛和江青唯一的女兒,李訥到310醫院簽署死亡通知書,並同意不舉行任何形式的葬禮。5月18日,遺體火化,李訥沒有到場,江青的親屬也沒露面。李訥把骨灰盒抱回家中,一放就是12年。

據江青秘書楊銀祿回憶:江青有遺囑,死後葬回老家山東諸城。1996年江青另一秘書閻長貴去諸城時,聽市委書記說了這件事,書記並讓他轉告李訥:我們這裡有鳳凰墓地,可以接受江青的骨灰,可以埋墳,也可立碑。

諸城方面誠心誠意,眼看著江青葉落歸根的遺願將成為現實。然而,當閻長貴回京把諸城意思轉告李訥後。李訥卻打了退堂鼓。

中國傳統觀念「死者為大」。作為女兒的李訥,為了了卻母親的遺願,不知道作了多少的難!但她思前想後覺得,「還不是時候!」現在恨媽媽的人還很多,葬回老家,自己又不能去守墓,如果被人……豈不是更不孝了嗎?

中共十六大後的某一天,一位「中央領導」跟李訥說,還是不要葬回老家了吧?不大合適,萬一有個什麼事,也沒啥人照應。李訥藉機提出葬在北京的想法。得到對方首肯。

一塊石頭終於落了地。李訥著手為母親尋找合適的歸宿,首選指標就是「安全」。比較來比較去,最終鎖定了位於北京西山腳下的福田公墓。

福田公墓是北京歷史上較早的現代公墓之一。這裡安葬著眾多社會名流:清王朝最後一位攝政王愛新覺羅.載灃,近代著名國學大師王國維,著名文學理論家錢玄同,現代著名文學家俞平伯,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郝壽臣、余叔岩、楊寶森、趙筱樓等梨園名流,中共裝甲兵之父許光達大將,現代核物理學家錢三強等。

同時,福田公墓是北京市首家上等級公墓,石景山區級文物保護單位,2022年北京市公墓排名第三(僅次於八寶山和萬安公墓)。

以上諸多理由,較好滿足了李訥對「安全」渴求,促使李訥塵埃落定。即使如此,李訥還心有餘悸,又在立碑時動了兩點小心思——

一是墓碑的主人沒有用江青,用的是江青的原名「李雲鶴」。畢竟世人知江青者眾,而知「李雲鶴」者寡。二是在墓碑正面立碑人的位置上打破常規,只刻上了「女兒」和「女婿」這樣的稱謂。

於是,就有了這塊特殊的墓碑。

李訥之憂

李訥忍心違背生母遺願,苦等12年,好不容易等來中共高層點頭,允許江青葬在北京;然後,她又對墓地嚴選再三;最後,再對碑文施以手段。其實,她的擔憂是有道理的——

1966年,毛澤東一手發動文革十年浩劫,江青被任命為文革領導小組副組長。按照江青自己的說法,「我是毛主席的一條狗。」

的確,回顧文革,江青在毛澤東的慫恿使喚下,江青為文革而奔突,為文革而狂吠,為文革而上躥下跳……文革十年,非正常死亡約一千萬人。江青罪責難逃,罪在不赦。

1980年11月20日,最高法院特別法庭正式開庭審理「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案主犯」。法庭宣布江青的「主要罪行」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她夥同康生、謝富治等人誣陷迫害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劉少奇,製造了全國最大的冤案。第二,江青肆意點名誣陷大批黨政軍領導幹部和群眾。第三,在文化大革命期間江青勾結林彪進行了大量的反革命活動。

瞭解文革歷史的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是中共慣用的丟卒保車、卸磨殺驢伎倆,目的是為黨魁毛澤東開罪。

對於以上指控,江青在法庭上聲明如下:你們藉助國家名義,拼湊了一個什麼特別法庭,給我羅織了一大堆罪名,這些罪名一條也不能成立。我過去的一切都是根據中央的指示做的」;「現在你們逮捕我、審判我,就是要醜化毛澤東主席!」

江青這段話,把毛澤東和自己在文革中的指使和被指使的關係說的非常清楚。它是完全符合文革史實的。

前文提到,李訥把母親的骨灰在家中一放就是12年。非是不想埋,實是無處埋;非是不想實現母親遺願以盡女兒之孝,實是擔憂盡了眼前之孝,恐招來挖墳掘墓、泄憤鞭屍的復仇者,鑄成來日的大不孝!

中共的「挖祖墳」之憂

網傳這樣一段話,頗為耐人尋味——

上世紀八十年代末一個初夏的夜晚,陳雲對鄧小平說,「還是我們的孩子可靠,不會掘自己的祖墳。」此後,他又向鄧小平提出:「江山是我們打下來的,因此繼承這個江山的也應該是我們的後代。一個家庭至少出一個人。」鄧默許了陳的意見。這或許就是現今中國政局幾乎是「紅二代」一統天下的初始肇因。

由此可見,挖墳之憂,絕不是李訥因江青而起的一人之憂,而是中共普遍的黨徒之憂。這種憂,越往高層越強烈,因為越是高層掌權越大,作惡越大。所以才有了陳雲和鄧小平的那段「初夏夜話」。

為了破解「黨徒之憂」憂從何來的密碼,讓我們再來回放一遍「太湖冤魂」事件——

1976年,江蘇太湖。每天深夜都能聽到令人毛骨悚然的聲音,從事夜晚捕撈的生產大隊漁民們,都嚇得半死,沒有一個人願意夜晚乘船下湖作業,只有個別年輕膽大的會結伴乘船看熱鬧。

這些年輕人到了湖中心,仔細辨聽傳出的哭喊聲,聲音中有男有女,混合了各地不同的口音和方言,能聽出有喊冤叫苦、哭爹喊娘……甚至還有「祝偉人萬壽無疆」等內容。

鄉政府不敢造次,多次驗證確認事實後,猶豫了很久,才報給上級政府,上級認為是農民們妄想以謠傳謠,因此不予重視,發文批復的內容是防止封建思想復辟,打倒一切牛鬼蛇神等等。結果,太湖鬼哭的事件越鬧越凶,越傳越廣。

政府再次得到上報後,認為是反革命分子作祟,派出民兵進行抓捕,結果民兵蹲守了幾天都沒有看到人,反而聲音越來越大。最後,公安部門用錄音機把聲音錄了下來送往北京,中央把各個省份的幹部集中到北京,收聽內容。

根據當時記錄收聽的人回憶說,哭喊的內容都是申訴時喊冤人的一些陳述,有受到凌辱、毒打、受到酷刑的淒慘情景等等,哪怕是狠心腸的公安人員,聽著聽著也不由自主的淚流滿面……

中共獨裁暴政橫行肆虐中國已74年了,運動不斷,血雨腥風,殺人如麻,八千萬同胞死於非命,五千年文明毀壞殆盡。中華大地冤獄如山,怨魂飄零。中共已是天怒人怨,人神共憤,惡貫滿盈,最後的天懲已為時不遠——而當善惡必報的天理兌現人間的時刻,或許就遠遠不是「挖墳」那麼簡單了。

来源:看中国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