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和《山海經》存在甚麼驚人真相?(組圖)

作者:隅芯整理 發表:2023-03-30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銅人頭,高27cm,三星堆一號祭祀坑。
青銅人頭,高27cm,三星堆一號祭祀坑。(圖片來源:Nishanshaman /維基百科) 

三星堆出土的古文物很多,其中包括國寶級的青銅立人像、青銅神樹、青銅縱目面具、金杖、玉牙璋、黃金面罩、跪坐人像等等。學者隨後驚奇發現,竟有許多三星堆文物跟《山海經》中所記載的神奇故事有著難以解釋的密切關聯。換言之,不少三星堆青銅器物和《山海經》裡的敘述出現了高度吻合。這般的巧合,震驚了學界,並引發研究人員高度興趣,同時讓人們開始重新審核真實歷史,並進而對進化論、無神論等觀點產生質疑。

雖然《山海經》歷來被歸為荒誕離奇的古書,但如今卻開始被研究者認為,它所記載的內容非常有可能是真實存在過的。而如今出土的三星堆古文物恰恰反映了這件事。也就是說,三星堆出土文物跟《山海經》中的記載,有著極其相似的部分。

三星堆古文物被指出與《山海經》描述吻合的,首先是記載於書中、主宰萬物生命的春神──「句芒」。在書中,句芒被形容為「鳥身人面,乘兩龍」,而民眾在每年的立春到來時,便會身穿青色服飾來祭祀句芒。此一習俗自周代即有相關記載。

在挖掘三星堆文物的過程中,研究人員在第三棵神樹附近發現一座人頭鳥身的青銅神像。其服飾的花紋特殊奇異,跟夏商文明全然不同,反倒被研究人員認為與伊朗、埃及的古圖像較為相像。

第二種與《山海經》記載神似的是從三星堆出土的「扶桑樹」。書中記載說,東方海上有十顆輪流照耀大地的太陽。當一顆太陽正值班、俯瞰大地時,其他尚未輪到班的九顆太陽則化為金烏棲息於扶桑樹上,後來民間更逐漸演繹出「后羿射日」的故事。

從三星堆出土的數株青銅扶桑樹,均高達四公尺,共分成三層,而在九個分叉的枝頭上,則各自棲息了一隻神鳥。研究人員在發現了扶桑樹後,不禁為其製造工藝能力感到十分驚訝,而其樹木外型與《山海經》中的描述出現了相似的巧合,更令考古人員嘖嘖稱奇。

三星堆出土的青銅扶桑神樹。
三星堆出土的青銅扶桑神樹。(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第三個被研究人員認為跟《山海經》記述呈現高度巧合的是「青銅神鳥」,它與神樹上的金烏相似,都被裝飾了宛如旌旗般的冠羽和長尾羽,有的鳥的背部羽翅高高聳起,其簡約造型與抽象的禽類形象與《山海經》中擁有華麗羽飾的「五彩鳥」十分相像,此類如鳳凰的神鳥代表了祥瑞之兆,如若出現於世間,即象徵天下安寧,這即是後世鳳凰傳說的起源。

第四個被認為與《山海經》有所連結的三星堆文物,正好是最令人深感奇特、造型迥殊又極為厚重的「縱目面具」。

有學者認為,此面具很可能是用於祭祀。而這青銅材質的凸眼面具所擁有的形象,即是《山海經》所描述的「燭龍」,也就是睜眼成白晝、閉眼入黑夜,呼吸交換即等於是冬夏季節之交替。書中還使用「縱目」一詞來形容這位神靈​。

鑒於《山海經》中越來越多的內容被證明,居然和三星堆文化相吻合,民俗與宗教學界等專家表示,多項驚人巧合證明《山海經》這一部上古奇書記載的內容,並非遠古先民的神話與想像,而是實在的古代中國山川地理與民族文化探勘記錄,只不過是當代人的認知還是太渺小了。

於是,學術界也很難再堅信《山海經》這本奇書僅僅是一部神話傳說,畢竟其記載的內容很有可能是真實存在的,是真實的歷史故事。

三星堆出土古文物。
三星堆出土古文物。(圖片來源:Siyuwj/維基百科)

許多研究者認為,在中國燦若繁星的古代文化遺址中,幾乎再也找不出比三星堆更神秘的古文物了。先前挖掘尚未達2萬平方米,但僅僅是冰山一角的三星堆文化,完全足夠改變今日人們對歷史的僵化認識。

有論者表示,歷史上已經出現不少考古證據直接地在挑戰著進化論,但卻也成為進化論擁護人士刻意迴避、不願意正面討論的禁區。當年達爾文提出《進化論》時,實際上並無自信,應該是他清楚觀點缺乏了物種進化的中間過程,是很難自圓其說的。

不過,偏偏就是這類未被經過真正證實的假說,在現代社會中被奉為圭臬,登上大雅之堂。因此,論者強調,關於人類的起源,無非就是神創論、進化論,而在三星堆文化出現之後,相信不久的將來,人類一定會找到自己生命真正的來源,並在此過程中,進一步瞭解、驗證許多民族留下的「神話」都是真實存在過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