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輕忽 常常流鼻血可能是癌症(組圖)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3-03-29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鼻涕
反覆流鼻血可能是疾病的警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些人經常流鼻血,輕者僅鼻涕中帶血絲,嚴重者大量出血,古人稱為「鼻洪」,可能引起休克;反覆出血則會導致貧血,不可不慎!

小孩子流鼻血的機會較多,主要是因鼻黏膜較脆弱或乾燥,特別是鼻中隔前下方血管密集處。尤其罹患鼻過敏、慢性鼻炎的小孩,鼻黏膜本來就容易腫脹充血,加上常常鼻子癢,不得不挖,鼻黏膜自然傷痕累累,當打噴嚏時,嘴巴未能及時張開,造成氣流往鼻孔噴出,破壞血管,當然血流如注。青年人流鼻血也多發生在鼻腔前部,但也有少數嚴重的出血是在鼻腔後部;到了四十歲以後鼻腔前部出血減少,後部出血顯著增多,大多與動脈硬化及高血壓有關,這也可能是腦部出血中風的警訊。鼻咽癌是國人「特產」,所以中年以後若常常鼻出血或鼻涕倒流帶血絲,亦不可等閒視之。

除了鼻子局部的毛病,全身性疾病也可能造成流鼻血。例如凝血因子缺乏、血友病、白血病、血小板功能或數目不足等血液病,肝硬化、肝功能不佳的患者,都比較容易鼻出血。因此,詳細的診斷與治療是必要的。

中醫處理鼻出血,除了強調要治療根本病因,如鼻過敏、鼻炎、高血壓等,重要的是要分清體質,才能對症下藥。臨床上常分成五種「證型」,根據不同的症狀來治療。

一、肺經熱盛:鼻孔乾燥,口乾,咽喉乾痛,咳嗽痰少,可以桑菊飲加減治療。

二、胃經熱盛:常覺口渴,口乾口臭,大便秘結,可以清胃湯加減治療。

三、肝火上逆:頭痛頭暈,口苦咽乾,煩躁易怒,胸口悶脹不舒服,可以龍膽瀉肝湯加減治療。

四、肝腎陰虛:頭暈眼花,耳鳴心悸,腰腿痠軟,可以知柏地黃丸加減治療。

五、脾不統血:面色蒼白,頭暈疲倦,食慾不振,可以歸脾湯加減治療。

當然,還可能有其他證型,甚至是兼夾的證候,因此,絕對不是街坊鄰居的一帖秘方、偏方就可通治所有流鼻血的患者。

鼻子不舒服
中醫處理鼻出血,除了強調要治療根本病因,重要的是要分清體質,才能對症下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流鼻血時,不僅患者害怕,連周遭的人都會跟著緊張,這時病人應坐著或半坐臥姿勢,把頭低下保持鎮靜,倒流入口的血液盡量吐出,以免刺激胃部引起嘔吐,同時以手捏緊鼻子,以達到壓迫止血的效果。對於有「火」在身的患者,應多服清熱涼血之品,忌食辛辣刺激的食物,以免助長肺、胃、肝經的火勢蔓延,若是身體虛弱甚至貧血的人,應常服滋陰養血之品,忌食生冷的食物。平日要鍛鍊身體,保持心情舒暢,少挖鼻孔,少用力擤鼻涕,更重要的是應求教醫師,調養好身體,保養好鼻子,不要每次都揉團衛生紙塞塞鼻孔了事。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臺灣臺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王欣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