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宏斷交 蔡英文:不會和大陸競逐金錢外交(圖)

發表:2023-03-26 1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英文總統針對與宏都拉斯終止邦交發表錄影談話
3月26日,蔡英文總統針對與宏都拉斯終止邦交發表錄影談話。(圖片來源:總統府)

【看中國2023年3月26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中華民國臺灣宏都拉斯斷交,引發各界關注。總統蔡英文今(26日)表示,中國不斷利用各種方式打壓臺灣的國際參與,但這些打壓與威脅,都不會改變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事實,也無法減損臺灣人民堅持自由民主,大步走向世界的意志。

蔡英文總統今天發表錄影談話指出,長久以來,臺灣秉持的信念就是在最大的能力範圍內,務實支持友邦的長期、實質發展。不會和中國進行無意義的金錢外交競逐。

她說,臺灣人民已經向世界證明,從不因威脅而退縮,臺灣和友邦以及理念相近國家的合作與連結,共同促進國際福祉與安全的努力,只會增加,不會減少。臺灣將會繼續和友邦以及國際上相同信念的夥伴併肩同行,為更好的世界一起努力。

民進黨國際部主任兼發言人謝佩芬今天也透過新聞稿發表5點聲明:一、宏都拉斯政府漠視臺灣長年援助合作成果與臺灣善意,輕信中國的建交承諾,嚴重傷害兩國人民的情感,民進黨深表遺憾。

二、中國透過外交手段試圖孤立臺灣、奪取臺灣邦交國,不僅得不到臺灣人民認同,更無助兩岸關係推進,也無法贏得國際社會尊重。中國政府公然以金援利誘方式與宏國建交,在國際做了最錯誤示範,對於中國政府行為,民進黨不以為然並嚴正譴責。

三、國民黨高層接連率團訪中,前總統馬英九也即將赴中國,民進黨要提醒國民黨,中國政府從未放棄打壓臺灣外交生存空間,也從未放棄武力犯臺,在與中國交流過程,國民黨不該一再站在臺灣利益及民主自由價值的對立面,對國際釋放錯誤訊息。

四、在臺灣遇到外交困境嚴峻時刻,許多邦交國元首、美國行政部門及國會友人積極為臺灣發聲,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公開表示,曾多次對宏國政府傳達日方的想法,重申臺灣與日本共享基本價值觀,是極為重要的夥伴及友人。捷克眾議長艾達莫娃更率160多人訪臺,以行動展現對臺灣的友好。

五、面對中國政府打壓,臺灣人將更團結。民進黨要再度重申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並呼籲中共當局應正確理解臺灣人捍衛民主自由的主流民意,對臺灣採取外交孤立,完全無助兩岸關係的正向發展。

民進黨並呼籲國民黨,共同向中共當局提出嚴正抗議,展現捍衛臺灣權益的決心與毅態度,才是捍衛中華民國主權的正確作法。

中央社報導稱,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日也譴責中共對臺持續打壓,他認為面對中國透過金援加大圍堵力道,臺灣不可能和對岸進行外交軍備競賽,民進黨政府必須調整外交策略,避免一再受制於人,走出自己的外交活路。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指出,中共不斷掠奪中華民國邦交國,不僅無視中華民國存在,對兩岸關係更是重大傷害,必須譴責。但他也說,雖然宏都拉斯接受中共金援誘惑令人憤怒,但吳釗燮身為外交部長,守不住邦交國就該負起責任。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則說,友邦頻頻斷交凸顯蔡英文政府政策路線錯誤,凸顯兩岸關係恢復正常化的重要性;調整蔡政府的錯誤路線已刻不容緩,兩岸交流必須更加擴大,以彌補對臺灣人造成的損害。

另外,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及,臺宏斷交發生在總統蔡英文出訪前夕,是否擔心其他友邦也遭中國挖角?陳建仁回應說,中國對臺灣的打壓無所不用其極,在這樣的時刻,呼籲臺灣人民一定要團結一致,堅守民主自由價值,並鞏固捍衛國際民主、自由陣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