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承認向台灣索20億金援「水壩案」是導火線(圖)

發表:2023-03-25 1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與宏都拉斯關係生變
宏都拉斯承認曾向台灣請求20億美元金援,但未獲得正面回應。(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3月25日訊】宏都拉斯與台灣邦交生變,轉與中國建交。宏國副外交部長近日證實曾多次向台灣請求20億美元用於外債重組、當地工廠投資及協助建設醫院,但未得到台灣的正面回應,台外交部則澄清絕無「已讀不回」。

《中央社》引述宏都拉斯當地媒體Proceso報導,宏國副外交部長賈西亞(Antonio García)說,經過約半年與台灣協商,台灣無法給予正面的回應。基於政府須給人民一個交待,故轉而尋求更有利的方案。

賈西亞坦言,曾向台灣請求三件事:外債重組、當地工廠投資及協助建設醫院。他澄清這並非要求台灣送錢給宏國,而是希望台灣代為償還高利息債務,然後他們再以低利率還給台灣,這樣他們就可省下數百萬美元。針對台灣赴宏都拉斯建設工廠提議,台灣回應說掌控權在各家企業。關於協助當地興建醫院,台灣外交部則較有共識。

賈西亞說,由於向台灣要求金援20億美元未得到正面回應,宏國總統秀瑪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決定指示外交部與中國討論建交事宜。他認為宏都拉斯應與世界看齊,包括美國在內的大部分國家都和中國有外交關係。他解釋,宏國永遠感激台灣不懈的幫忙,但有時也必須考量國家擁有的機會,因此總統做出這項決定。

中華民國外交部24日表示,正面看待宏都拉斯外長承認曾向台灣請求20億美元金援一事,並強調台灣對宏國提案絕無「已讀不回」,反而是宏國對台灣提出的協助方案始終沒有回應。

外交部指出,自宏都拉斯總統秀瑪菈.卡斯楚去年1月上任以來,台灣就依據宏國政府施政優先順序,積極與對方磋商雙邊合作計畫,並數度向宏方表示,台灣願在援外能力範圍內協助該國推動建設發展。

針對宏國政府的財政困境,外交部提到,除了台灣駐宏都拉斯大使張俊菲曾多次與宏國外交部磋商外,外交部次長俞大㵢更曾親赴宏國向其說明台灣的回應方案。此外,外交部也數度約見宏國駐台大使布羅德當面說明,請他務必向其國政府忠實轉達台灣的對案與協助的誠意。

外交部強調,台灣始終在能力範圍內積極回應宏國政府的提案,絕無對方所說的「已讀不回」的情形,反而是宏國政府對於台灣提出的協助方案始終沒有回應。

台宏邦誼生變導火線:帕圖卡水壩案

台宏邦誼生變,導火線「帕圖卡水壩案」糾葛10餘年。在陳水扁政府時期原擬建案投資,馬英九政府時期預算遭立院否決撤案。隨後,宏國轉與中國水利水電公司合作。中國自此掌握宏國水電基建命脈,台灣逐漸被邊緣化。

「帕圖卡3號」(Patuca-3)原是台電(台灣電力公司)配合政府外交政策推動的投資案,協助友邦宏國開發水力電源以鞏固邦誼,但該案雖經政府同意實施,卻因預算未獲立法院同意,故而中止推動。

台電駐宏團報告指出,在這之後台宏雙方同意重新界定台電在Patuca-3計畫的角色為「技術提供者」。但2010年9月,宏國突然與中國水利水電公司(中水)簽署協建水力發電廠的合作備忘錄。中水除了承建 Patuca-3工程,也協助宏國向中國工商銀行融資,以取得建廠資金。

報告指出,2011年宏國與中國簽訂架構協議草案,中水推翻原先台灣贈予宏國的設計案,改由中國重新規劃並開始動工。因施工與資金均掌握在中國手中,宏國國營電力公司(ENEE)在該案中的自主性逐漸降低。對於是否需要台灣技術協助,宏方也一直避而不談。

從此,中國在宏都拉斯的影響力漸增,台灣的影響力則逐漸減弱。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