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會在汽車價格大戰中被絕殺?(圖)

發表:2023-03-22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伊始,中國國內燃油車及新能源汽車的價格大戰驟起
2023年伊始,中國國內燃油車及新能源汽車的價格大戰驟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3月22日訊】「歷史上沒有人可以通過自身持續的價格補貼改變局面。」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張勇坐看京東百億貼身肉搏拼多多,他們現在不想用拼多多的方式打敗拼多多。

東風汽車不信邪,想用補貼的方式重振雄風。沒想到武漢的這隻蝴蝶飛向全國,引發群雄混戰:誰會成為第一個被絕殺者?

東風汽車打響了價格戰的第一槍,旗下的雪鐵龍、標緻、富康三大品牌的17款車型,向客戶讓利2萬—9萬元。其中,雪鐵龍C6以綜合補貼高達9萬元的降價幅度,一度讓無數人興奮不已,昔日門可羅雀的4S店從早上7點到晚上10點,買車的人一直都排著長隊。2023年1月銷量只有55輛的C6,價格戰一開打,立即變成了熱門榜上的網紅車。

價格戰開始的第一天,東風汽車直拉漲停,第三個交易日漲幅只有4.03%。第四個交易日開始不斷下跌,最高跌幅超過7%。從3月1日至3月13日,東風汽車的股價累計漲幅只有0.82%。截止到3月15日,東風汽車的股價已經回到價格戰之前,甚至創下2月以來的新低。股價的過山車意味著除了消化庫存,資本市場沒有給出東風汽車價格戰一個更好的預期,甚至不看好。

東風降價大旗一揮,北方的一汽集團立即推出紅旗、解放、奔騰、大眾、豐田等品牌價格戰,最高總補貼1.5億元。南北兩大央企點燃了汽車價格戰,長安、奇瑞、上汽、吉利都開始推出補貼購車活動。就在國內車企殺紅眼的時候,豪華車品牌奔馳、寶馬、奧迪、凱迪拉克也坐不住了。曾經高高在上的奔馳等歐洲品牌,這一次的綜合降價幅度最高達11萬元。

價格戰背後是汽車銷量慘不忍睹的數據。2023年1月,乘用車市場零售為129.3萬輛,同比下降37.9%,環比下降40.4%。其實,無論是同比,還是環比,包括新年因素,2023年1月的數據都是21世紀以來1月最低的數據。2月恢復正常銷售後,1、2月累計同比依然下降19.8%。率先開打價格戰的東風汽車,1、2月乘用車累計同比跌幅超過51%。

傳統燃油車的價格戰同時燒向了狂飆的新能源車。作為全球新能源汽車銷售冠軍的比亞迪,開始加入價格戰行列,綜合降價幅度超過8000多塊。蔚來、小鵬、理想都以各種補貼的方式加入價格戰。新能源車的參戰背後,皆因2022年12月31日終止了國家新能源補貼。在國補退潮前搶購之後,1月的銷量同比下降7.3%,環比下降了48.2%。

從已經披露的13家上市車企2022年的業績預告看,除了比亞迪一騎絕塵,有5家出現虧損。蔚來為首的造車新勢力更是賣一輛虧一輛。如今,價格戰已經殺紅了眼,動輒百分之十,甚至更高幅度的降價,恐怕會有更多的車企被拖入到虧損的泥潭之中不能自拔。在汽車行業裡,一旦市場成交價TP坍塌,再也無法回到或接近廠家定的官方銷售價格MSRP。

價格戰扛旗者東風汽車員工大約16萬,按照一家三口計算,整個東風系家屬人口將近50萬人。連同東風汽車上下游產業鏈,可影響的產業生態將近200萬人。200萬人的住房、消費,對湖北的GDP都是一個不小的拉動。無論是武漢,還是湖北的納稅排行榜,東風集團都穩居第一。可查的2018年數據,東風集團以551億元的納稅,佔湖北財政的16.18%。

新能源汽車的浪潮之中,東風汽車在新能源和智能化方面進展緩慢,2023年1、2月新能源車總計銷量才2萬輛,不及比亞迪的零頭。轉型艱難的東風集團面臨庫存高企的問題,2022年半年報顯示,存貨為130.27億元,為10年以來最高值。東風汽車跟地方政府發動的價格戰,目的是清庫存,實現更好的產業循環,希望能快速提振當地的汽車產業。上汽集團同樣面臨東風集團的問題,2022年三季度存貨為922億元,為上市以來的最高值。

現在,問題的關鍵是,價格戰開打後,回不去的MSRP會變成飲鴆止渴的遊戲,消費者會對汽車的價格有一個重新的定位。國有企業有資本降價,完成銷量是他們的重中之重。民營企業追求利潤,沒有降價動力,現在被迫捲入,他們向新能源車轉型的籌碼又在哪裡呢?外資加入價格戰,他們全球的價格生態遭到破壞,他們對中國市場看淡可能會成為一種趨勢。

價格戰對汽車產業到底是推動?還是傷害呢?汽車有一個漫長的產業鏈,帶動上下游眾多的產業和就業,價格戰不僅降低了整車製造企業的利潤,同時也給上下游產業鏈帶來巨大的壓力。東風掀起的價格戰,對原來還有些利潤的燃油車來說,利潤不可避免地大幅降低,甚至虧損,而新能源車除了特斯拉和比亞迪,幾乎都處於虧損狀態,尤其是造車新勢力。

當一個行業所有的參與者都處於虧損或者瀕臨虧損的時候,這個產業的發展動力和前途何在?東風發動價格戰只是行業的導火索,真正的價格戰從特斯拉降價開始,比亞迪、蔚來等新能源車跟進,作為新能源車的領頭羊,他們在產業政策的大力推動下得到快速發展,為了提高市場的滲透率,他們通過價格戰的方式,將歐洲、日本的傳統燃油車擠出市場。

底特律曾經是美國人的驕傲,底特律的汽車城更是風光無限。2008年金融危機之中,底特律開始急轉直下,標誌著美國傳統汽車工業進入快速衰敗週期,令美國無數家庭懷念的福特汽車,在德國為首的歐洲車系、日本車系的圍剿之下,10年前,底特律的汽車城就破產了,底特律也成為美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破產市政府。特斯拉成為美國人最大的希望。

特斯拉在新能源領域的崛起,尤其是中國上海基地的擴張,快速地豐富和完善了中國的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以比亞迪為首的新能源汽車勢力快速崛起。不難發現,在雙碳戰略之下,在各項政策的支持,以及真金白銀的補貼幫助下,新能源車正在以疾風驟雨的速度搶佔燃油車市場,無論歐洲,還是日本的傳統燃油車參不參戰,都不可避免地進入了決勝時刻。

現在的價格戰,不僅有傳統燃油車,還有新能源車,燃油車的市場空間會越來越小,龐大的產能壓力下,不得不用降價的方式圖存。現在,面對殺紅眼的汽車市場,燃油車應該在秋風掃落葉的激盪之中快速被替代嗎?新能源車何時才能真正地斷奶成為一個自我養活的健康產業?一個超級產業在陣痛期是有序轉型,還是在混戰中快刀斬亂麻?

從雙碳戰略以及汽車產業重構看,目前的汽車價格戰只是重構的一個開始。以特斯拉和比亞迪為首的新能源汽車,在經歷了長期的產業政策支持和技術沉澱後,開始跟燃油車搶佔市場。價格戰不是為價格而戰,而是為市場,為產業重構,為產業鏈的新話語權而戰。

歐洲和日本的傳統汽車勢力隨著價格戰削弱毛利,丟失市場,他們勢必會在價格戰中被絕殺。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