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俄推和談藏玄機?美國務卿:勿被拖延戰術矇騙(圖)

發表:2023-03-21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3月20日,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在莫斯科克裡姆林宮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2023年3月20日,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在莫斯科克裡姆林宮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片來源:SERGEI KARPUKHIN/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3年3月21日讯】20日,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向到訪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聲稱,願意討論中方所提出的烏克蘭和平方案。不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特別提醒外界勿輕易上當,他指任何忽視烏國主權之和談都只是拖延戰術而已。

習近平在20日出訪俄羅斯,預計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第一天即與普京在克里姆林宮進行非正式會晤。普京於會中表示,願意討論中方所提出之和平方案。

2月24日,中國外交部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一週年之時,發表了「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之文件,被外界視為中國版的「烏克蘭和平計畫」。在文件內共含12項立場,其中包括了尊重各國主權、啟動和談、停火止戰、保護平民與戰俘,以及核武器用不得等。

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今天於國務院公布了2022年度人權報告之時,主動提及了習近平訪問俄羅斯一事,他說,捍衛烏克蘭主權和領土的完整性,應該是所有和平方案之基本元素,沒有優先考量這個原則的方案,最多僅是「拖延戰術」而已,不然就是想要造成不公結果。

布林肯表示,在沒有持久解決方案的情況下停火,只是使俄軍能休養生息,而重振旗鼓,等到對俄國有利時機再度重啟戰火。

他稱,俄國試圖透過獲得中國或者其他國家支持之戰術,用對自身有利的條件來「凍結戰爭」(意指戰爭按下暫停鍵),世界不該應遭到矇騙。

布林肯批評說,習近平於國際刑事法院(ICC)對普京下達逮捕令地不久,就啟程前往俄羅斯訪問,顯然不認為北京有責任追究俄羅斯的暴行,與其予以譴責,卻反而寧願提供俄羅斯當局「外交保護」。

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也在今天於媒體簡報會上指出,中俄兩國關係僅是「策略婚姻」,而並非因愛而結合,所以欠缺深厚合作基礎和互信。

他說,習近平認為普京是一個潛在盟友,能夠幫助中國挑戰美國領導地位,以規則為基礎之國際秩序;而普京則視習近平是俄烏戰爭中之「救生圈」。

當談到美中關係之時,柯比說,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仍然希望於適當時機和場合與習近平進行通話,同時也努力讓布林肯能夠訪問中國。美中目前正在積極討論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和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之潛在訪中行程。

據《紐約時報》報導,雖然中(共)國將習近平訪俄宣傳是「和平之旅」,不過普京承諾研究的停火提議成功的機率微乎其微。烏克蘭當局已經排除以割讓領土換取和平之可能性,且誓言俄國如不撤軍,烏克蘭將會收復所有被俄軍侵占的領土。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交戰中的俄烏兩國現階段無意談判,中共雖將自身塑造是一個調停者,不過習近平訪俄主要是著眼於中俄關係,雙方預計會簽署包括經濟合作在內的10多項協議。

北京曾經形容中俄關係是「上不封頂」,在俄羅斯全面侵犯烏克蘭之後,中方追加採購俄國能源,並賣給俄羅斯更多晶片等產品,以減輕西方國家制裁對俄帶來的衝擊。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