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不相信眼淚:媽媽的養老金又「漲」了(圖)

作者:張3豐 發表:2023-03-17 0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養老金越來越少,生活困難
老人沒有養老金,生活困難(圖片來源:Hugo Hu/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17日訊】感覺用這個標題,文章也許就不會被刪了。

有視頻自媒體在成都拍攝,選一個老人,問他養老金多少,然後給他一天養老金的錢,看看能買多少東西。

這是視頻平台上常見的題材,就是送溫暖,加上一點煽情的音樂,通常有不錯的點擊。

這次拍攝不太順。前幾個路人雖然看上去生活困難,都拒絕了。一位婆婆走過來,摘下口罩,她非常和藹,和拍攝者聊了起來。

婆婆78歲了,沒有養老金,在成都跟著兒子生活。兒子是「工程師」,失業了,孩子還要讀書,估計也比較困難。

她2005年就來成都打工了,做保姆,每個月300。我也是那一年來到成都,在報社當編輯,實習期每個月1500。

拍攝者跟著婆婆走進超市,她每個月有107塊的「農保」,其實就是農村的養老保險。

讓她買東西,她只想買點大米,袋裝的嫌貴,她去散裝米那裡稱來一些。讓她買肉,她說很久沒吃肉了……

最後買東西花了110多——那不是她一天的養老金,而是一個月的。她想掏錢,當然不用給了,音樂響起來,這是一個溫暖的故事。

這個視頻發在B站上,一天後號被封了。

可能是覺得和B站的內容不搭。B站上的世界,是積極向上的、正能量的,這個太婆的眼淚雖然也適合B站,但是每個月107塊養老,是B站不能接受的。

其實107不算少,比我媽媽的養老金高了不少。

我媽在河南老家,養老金是240多——不是一個月,是一年。

她很滿意。因為這已經比過去漲了不少。

農民最開始從政府那裡領錢的時候,是一個人60元。這是「低保」,村幹部把它給了需要看病的人。後來名額增加了,很難確定誰最困難,就比較困難的家庭輪著來。

後來才有了普惠型的,每個老人都可以領。養老金也開始每年增加,只是幅度有點小。還有了「新農合」,看病吃藥也可以報銷一點。

至於大病,那無所謂,因為沒有誰想著得了大病還要花很多錢治療。有一個鄰居在縣醫院確診了癌症,回來就喝了農藥。他沒有到省城大醫院再檢查一下,路費比較貴。

這位南充老婆婆樸實的講述,其實已經充分表達了農村老人的處境:自己一無所有,只能依靠兒子,而兒子也比較困難了。

鄉村老人都挺感恩的。過去都是向國家繳錢(農業稅),現在能領一點已經不錯了。他們不會橫向比較,城市居民的養老金和自己無關,他們只會和過去比。

但是他們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問題。

過去,農村老人的養老靠子女,這是天經地義的,大家都在同一塊土地上討生活。現在,年輕人普遍離開土地到城市去謀生,土地開始集中在一些種糧大戶手中。

農村老人也將越來越依靠「養老金」或者「退休金」,這些都是多麼美好的詞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成都客公眾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