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鳩摩羅什的傳奇故事說起(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23-03-08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佛說阿彌陀經》姚秦鳩摩羅什譯 
《佛說阿彌陀經》——姚秦,鳩摩羅什譯。(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tamakisono/Yoshi Canopus /維基百科)

大家知道,現在人類文化的傳播,載體很多、很方便,不但有書籍、報紙、雜誌,而且還有網路、電腦、手機等等。但是在古代,在有了文字後,最早的文字載體是石頭、龜甲、竹簡、錦帛、樹葉等。那時人類文化傳播主要靠人類記憶和口頭傳授。例如遠古的一些神話故事、民間歌謠等都是用傳說來傳承。

世界公認的中國四大發明是指南針、造紙、火藥和印刷術。自從東漢蔡倫改進了前人已經發明的造紙術以後,才有了紙質書籍,中國的文化、歷史才有了史籍、文書、經卷等,那時的文字是用筆墨手寫。印刷術最早發明於唐朝。自那以後才有印刷的書籍、文獻、經卷。在國家博物館就珍藏著一卷《金剛經》,它是武則天女皇令人給他母親用活字印刷的《金剛經》。

儒、釋、道三教是中國古代文化的主要組成部分。《金剛經》是佛教的經文,最早是誰從梵文給翻譯成中文的呢?此人就是鳩摩羅什。他生於343年,圓寂於413年,享年70歲。

釋迦牟尼傳佛教是在古印度(天竺),時間在2500多年以前。釋迦牟尼涅槃後,有人把原始佛教進行了改良,於是出現了大乘佛教和小乘佛教。佛教傳入中國,最早是在東漢末年。鳩摩羅什生活的時代,正值中國的南北朝時期,已經距離釋迦牟尼在世時幾百年以後了。

鳩摩羅什的祖籍是天竺。他的祖父是天竺的國相,父親叫鳩摩羅炎,鳩摩羅是姓,炎是名字。鳩摩羅炎本來是可以繼承相位的,但是他信佛,他放棄高官厚祿出家為僧人,而且立志要把佛法傳到東土。大家知道,印度和中國之間有喜馬拉雅山脈阻隔。鳩摩羅炎只能繞過在當時無法穿越的珠峰,他從天竺出發,先向北,然後轉向東走就到了東土西域的龜茲(qiu ci)。我以前的文章介紹過西域卅六國的興亡。龜茲是卅六國之一,地址在今日新疆的庫車。當時龜茲的國王白純,知道鳩摩羅炎放棄繼承相位,出家為僧的事,對他很敬佩,就聘請他為國師。

白純的妹妹,生來背上有塊胎記,從罽(ji)賓國來了一個僧人,給白純妹妹看相時,說她將來會生智子。此消息傳開後,許多貴族都來提親。國王妹妹都看不上。在她20歲時,恰逢白純請鳩摩羅炎為國相,她是個虔誠的佛教徒,但她看中了鳩摩羅炎,一心要嫁鳩摩羅炎。鳩摩羅炎不肯還俗。她就向哥哥軟磨硬泡,國王無奈,就強迫鳩摩羅炎還俗,與妹妹成親。婚後就生了鳩摩羅什。

鳩摩羅什在龜茲國宮廷里長大,王宮中有各種壁畫,國內也有許多佛龕,就是刻有佛像的石窟。他從小聰明伶俐,在這種環境熏陶下,他對佛教文化也感興趣。有一天他母親突然想出家為尼,一心修佛。鳩摩羅炎很生氣,說當時我不想還俗娶你,是你們逼迫我和你結婚,現在兒子也生了,你又要出家,我不同意,於是這事就過去了。幾年後,她出城郊遊,看到荒坰堆滿白骨,她悟到人生苦短,要幫人擺脫苦海,只有出家。她決心已下,又對鳩摩羅炎說,鳩摩羅炎仍不准許。她就絕食,到第六天鳩摩羅炎也只好依她。於是鳩摩羅什就跟隨母親出家了。

鳩摩羅什7歲時,母親帶他到廟裡拜高僧佛圖舍彌為師,學佛法。鳩摩羅什非常聰明,他能日誦1000個偈誦。師父給他講過的經文,他一聽便能記住,就會背誦。那時廟裡的僧人要到處化緣乞食,他每天還要跟隨母親化緣。因為在龜茲國內,國人都知道他們的身世,對他們的供養很多。母親為了真正修行,便帶著他離開了龜茲國。他們來到一河相隔的罽賓國,這裡是佛教的一個弘揚中心。他們找到國王的弟弟、最有名的槃頭達多法師,鳩摩羅什就拜他為師跟他學佛法。槃頭達多發現這個弟子太聰明了,就在國王面前稱讚他。國王就叫鳩摩羅什到王宮。當時王宮內還有一些外道,他們一看鳩摩羅什是個孩子,就輕視他。但是,在學佛法中常有一些問題,經常通過辯論明辨是非。一場辯論下來,誰都沒有辯過鳩摩羅什,於是大家都折服了。國王也恭敬他,給他最高規格的供養。

在鳩摩羅什12歲時,母親帶他回到龜茲國。鄰近各國聽到鳩摩羅什回來,也都邀請他,但是他不動心。他就在龜茲潛心學習小乘佛教經文。他還學習了許多外道閥門,如陰陽學說、占卜算命等。為了學習大乘佛教經文,鳩摩羅什拜王子出身的僧人蘇亭為師,使他大長見識。鳩摩羅什年紀輕輕,就在當時佛經交流討論會上出類拔萃。國王為他製作了金獅座,請他開壇講法,西域多國的王公貴族都來聽。這時他的名聲遠揚,而且通過絲綢之路傳到了中原。

在鳩摩羅什20歲時,母親要去天竺修行,臨行對他說:「我知道你的志願是想把大乘佛教傳到東土。那我問你,在傳教過程中如果遇到不利於你的磨難,你怎麼辦?」他回答:「大士之道利彼忘軀。若必使大化流傳能洗悟蒙俗雖復身當爐鑊(huo),苦而無恨」。意思是說為了救度眾生,如果能使佛法弘揚,要忘記自己的身軀,即使把我投入火爐、大鍋裡,我死都不會有怨恨。

到東晉時,距最初佛教傳入中原已經有300年了。到南北朝時的前秦皇帝苻堅時,他重視佛教文化,這時長安是中原北方的一個佛教中心。從西域來的一些僧人,苻堅都給予供養。有個高僧釋道安對苻堅說:「你若能把鳩摩羅什請來長安弘法,那才了不起」。當他聽了鳩摩羅什的事跡後,他就派出使者到龜茲交涉,請鳩摩羅什來長安。但是龜茲不放人。公元382年,苻堅派大將呂光率7萬士兵攻打龜茲。臨行苻堅囑咐呂光「你若勝龜茲,就護送鳩摩羅什來長安」。

呂光不信佛,他打敗龜茲國後,看鳩摩羅什年輕,沒把他放在眼裡,而且還凌辱他。李光率軍回朝途中,叫鳩摩羅什就跟隨大軍步行,像士兵一樣對待他。在一次行軍途中,呂光令軍隊在一大山下安營紮寨。鳩摩羅什會觀天象,他告訴呂光不可,呂光不聽,結果當夜天降暴雨,山洪暴發,損失慘重,淹死幾千士兵。當呂光大軍到達涼州時,得到苻堅死訊,姚萇建後秦,前秦滅。呂光就自己在涼州稱王,建國後涼。在後涼,鳩摩羅什仍被呂光軟禁,鳩摩羅什忍辱17年。在涼州他給監視他的士兵講佛法,同時他也向來自中原各地的士兵學習漢語方言、詩歌。

到姚萇佔據中原後,他信佛,想請鳩摩羅什到長安。他先派使者去涼州與後涼交涉,這時呂光已死,兒子呂隆繼位,後涼仍不放人。姚萇死後,姚興繼位。姚興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在向外擴張時,公元401年他派10萬大軍進攻涼州。呂隆投降,姚興獲勝,此時鳩摩羅什才被姚興迎進長安。此時鳩摩羅什已經58歲。

姚興尊鳩摩羅什為國師,對他十分尊重。供養他,請他住逍遙園,請他講佛法翻譯佛經。鳩摩羅什組織了800多名弟子跟隨他譯經,有許多是從天竺和西域來的弟子。他譯經文很嚴格,精益求精。先由他口授一句,然後叫懂梵文的弟子譯成中文,再叫大家討論,大家統一認識後才記錄下來。他們不僅翻譯新經文,而且把以前別人翻譯的舊經文拿來重新翻譯。遇到不通順或詞不達意的,就糾正過來。由於他學識淵博,而且會多種語言,會詩歌韻律,所以他翻譯的經文有韻律、便於記憶,僧人誦經有節奏感,朗朗上口。他有一首詩曰:「心山育明德,流薰萬由延。哀鸞孤桐上,清音徹九天」。這詩真如其人,是他一生的總結,因為他是為修成三藏法師而來中原。

鳩摩羅什在長安培養了3000弟子。有一位西域高僧,在他去世後說:「他翻譯的經文,也就是他記憶中的十分之一」。在鳩摩羅什去圓寂向弟子告別說:「凡所出經論三百餘卷,願凡所宣傳流傳後世,或興弘通」。意思是說「我所翻譯的經文,已有300卷,希望這些經文可以流傳後世。」他留下遺言道:「今於眾前誠發實誓,若所傳無謬者,當使焚軀後舌不燋爛」。意思是說如果我所傳譯的經典沒有謬誤,在我屍體火化後,我的舌頭不會被燒燋爛。果然在他的遺體被火化後,舌頭變成了佛舍利。

現在鳩摩羅什的舌舍利,保存在甘肅省武威市的鳩摩羅什寺,寺中有一個舌舍利塔。這寺院建築精美、富麗堂皇、歷史悠久。武威即古代的涼州今名。鳩摩羅什去世以後至今已經1600多年,他所翻譯的佛教經文,沒有人敢增減一個字。他翻譯的佛經除了前面提到的《金剛經》外,還有許多著名的經文,如《法華經》、《阿彌陀經》、《中論》、《大智論》、《十二門論》、《大品般若經》、《小品般若經》、《首楞嚴三昧經》、《佛藏經》、《菩薩藏經》、《佛說滅盡經》等等。

在鳩摩羅什去世200多年以後,唐僧玄奘才去印度取經。

《佛說滅盡經》是釋迦牟尼在臨終前,在弟子阿難再三請求下,說出的預言。釋迦牟尼說他傳的佛法,經歷三個時期,即正法時期、像法時期、末法時期。從釋迦牟尼出世到涅槃後五百年為正法時期;此後一千年為像法時期;再往後就是末法時期。在正法時期佛法堅固純正,按他傳的佛法修,能有許多人修圓滿。到像法時期,見過釋迦牟尼和聽過他講法的人已經不在世了,修煉人只能見到佛像,按照佛經修煉,這時人們開始認為佛只是傳說,佛法也在流傳過程中出現變異,佛教出現了許多宗派,即便如此,也有能實修者會修成正果。但是到了末法時期,佛法分化流變嚴重,出現許多邪僧亂法,人們已經不懂他傳的真正的佛法,社會風氣敗壞,人們道德淪喪,佛像被毀,寺院僧人斂財,破五戒等。

按照釋迦牟尼說的三個時期,對照中國歷史,正法時期應當在中國春秋晚期到西漢末年。從東漢到北宋前期,是像法時期。從北宋中期到現在是末法時期。

前不久,即1月20日法輪大法創始人李洪志大師授權海外媒體《大紀元》發表《為什麼會有人類》,文中告訴人類:「眾神造人是創世主的指派,創世主叫神造人的目的是在末後救度天宇眾生,包括眾神所用」。他還寫道:「宇宙有成住、壞、滅,人有生老、病、死,這是宇宙的規律」。「目前人世間正在經歷成、住、壞、滅的滅的最後過程」。這真是天機盡泄,道出了釋迦牟尼所說末法時期社會種種亂象、人世間災難降臨的根本原因。人類社會正面臨最大危險,舊的宇宙天體要毀滅,新的宇宙在更新,人只有在災難來臨前,對神表現出應有的虔誠與尊敬,按照真、善、忍法則做人,積德、行善、做好人,才能為自己脫離災難,得到神的救度而獲得新生。

李洪志大師在2019年說過「中共邪靈就是為迫害中國人,破壞中國傳統而來的」,「神用它(中共邪黨)給業力大的人消業,用完它就銷毀它」。

早在2020年李洪志大師在《理智》一文中就已經告訴人們「這樣的瘟疫是有目的有目標而來的。它是來淘汰邪黨分子的,與中共邪黨走在一起的人的」。今年1月15日,李洪志大師又告訴人們,這場瘟疫,三年來中國已經死了4億人,到這波疫情結束時,還將死一億。

在古今中外有很多預言家都預言了,在人類末世來臨時,人世面臨毀滅的危險,神(聖人)會降臨拯救人類。例如劉伯溫的《燒餅歌》、李淳風和袁天罡的《推背圖》、諸葛亮的《馬前課》等。美國20世紀女預言家珍妮・迪克遜在1997年遺言中說「在東方某個地方出現了一個男嬰,他將徹底改變這個世界」。在470多年前在韓國發現的著名預言書《格庵遺錄》,預言更是詳細。寓言提示:聖人姓李,屬兔出生在長白山下,公主嶺人,是天上王中之王,即法輪聖王,凡間稱彌勒佛,下凡普渡眾生,他從長春開始傳法。還預言他將去西方,他的弟子會遭到鎮壓,連鎮壓的時間、弟子會遭受獄災都有明示。還說鎮壓者將永不得生,億萬修煉者最終將有普天同慶日等等。預言明示這都是幾千年前就安排好了的。

李洪志大師在2002年1月15日就已經寫了《大道行》,師曰:「舉目望青天,洪微皆是眼,上下聚焦處,大道行世間」。此詩告訴人們救世主已經來臨。

我在前面講鳩摩羅什的故事,以及釋迦牟尼涅槃前講的《佛說滅盡經》,是我認為,按照李洪志大師寫的《轉法輪》佛法來看,釋迦牟尼在古印度傳他的佛法,鳩摩羅什在東土翻譯釋教佛法,都是為給今日創世主來人間挽救人類被毀滅,為給宇宙大法的洪傳奠定基礎和作為鋪路基石。法輪功信仰的真、善、忍是宇宙大法。法輪功在人世間弘傳,是在釋教末法期的時候。法輪功修煉者是人類社會中的修煉團體,目前在世界各地有一億多大法弟子。他們在人類巨難來臨前,在創世主降世傳佛法、正法的歷史時期修煉大法,既修己,又承擔著隨師正法救度世人的重擔。李洪志大師在《為什麼會有人類》中寫道「人生在世,多集福德,為的是用來積累鋪墊自己回天之路,才是最關鍵的,而不是為換取人生的一時一世幸福」。《轉法輪》講的很明白,地球上的人類的元神,是來自於宇宙中,是由於他們在歷史長河中變得不好了,才降生到地球這裡,神造了人的肉身,叫他吃苦還業,在這樣環境中修煉,提升道德,返本歸真,修煉圓滿才能返回天國。

法輪功救人的方式很多,比如勸中國人退出中共的黨、團、隊組織;辦報、辦網路媒體等,揭露中共邪黨本質,揭露中共犯下的反人類罪,揭露邪黨迫害法輪功的真相;神韻藝術團在全世界各地巡迴演出,等等。

最後,把我在2012年1月在紐約林肯中心大衛冦克劇院觀看《神韻》演出時寫的一首觀感,抄錄如下,僅供讀者參考:寶塔詩《看神韻演出》


降臨
救世人
開啟天門
快來看神韻
真善忍轉法輪
豈止為祛病健身
修大法乃返本歸真
講真相是為救度世人
勸三退是為眾生的安身
世人哪你們是否已經相信
法輪大法洪傳世界再造乾坤
快覺醒別再被那共產邪靈迷魂
法正乾坤邪惡全滅已經揭示你們
感恩佛恩浩蕩看神韻開啟新紀元大門
切莫痴迷不悟作那共產邪靈的殉葬人

註解:

1.偈誦,讀音ji song,是古印度佛教徒宣傳佛教佛理的詠頌短句。中文譯作偈頌。偈誦四句為一偈。

2.古時的長安地址在今日西安市和咸陽附近。西安咸陽一帶,在中國歷史上,曾經有13個帝王朝代在此建都,比較有名的是:周朝時的鎬(hao)京、秦朝時的雍、漢朝時的長安、隋朝時的大興、唐朝時的長安等京城。

3.三藏法師,即精通佛教經、律、論,又會把他們準確的從梵文翻譯成中文的法師。

4.《格庵遺錄》,朝鮮中期的學者、天文學家南師古(1509-1571)在少年時期,去金剛山遇到神人,用宗教大梵隱語授他預言,他記錄下來,即《格庵遺錄》。南師古號格庵,故此書名為《格庵遺錄》。此書已經由今人作家正浩破譯,博大出版社出版。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