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中君專欄】國士無雙 得人得天下(圖)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23-03-02 0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特大

中國第一名將韓信曾遭受過「胯下之辱」。
中國第一名將韓信曾遭受過「胯下之辱」。(網絡圖片)

劉邦因為知人善任,重用了韓信蕭何張良,從而成就了一番霸業。項羽空有萬夫不當之勇,最終卻與垂手可得的帝王之位失之交臂。

漢高祖劉邦在48歲以前只是一個村野亭長,他百無一能,在為人處世等許多方面也稱不上是君子。然而,最終他卻能平定四方,並且把英雄蓋世的楚霸王項羽逼得烏江自刎,成為大漢王朝的開國之君。對於成功的原因,劉邦自己評價說:「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鎮國家,撫百姓,給餉饋,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眾,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三者皆人傑,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者也。項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所以為我擒也。」由此可見,劉邦之所以能成為帝王,並不在於他有過人的勇氣和超常的智慧,而是他能夠用別人的長處來彌補自己的不足。劉邦因為知人善任,重用了韓信、蕭何和張良,從而成就了一番霸業。項羽空有萬夫不當之勇,最終卻與垂手可得的帝王之位失之交臂。

劉邦在平定天下後,開始論功行賞。由於群臣因私心而爭功,功勞的大小一年多也沒能決定下來。劉邦認為在群臣之中,蕭何的功勞最為顯赫,所以給予的食邑最多。功臣們爭辯說:「我們身披戰甲,手執兵器,多的參加百餘次戰鬥,少的參加數十次戰鬥,攻占城池,奪取地盤,都立了大小不等的戰功。如今蕭何沒有這樣的汗馬功勞,只是舞文弄墨,發發議論,不參加戰鬥,封賞倒反在我們之上,這是為甚麼呢?」劉邦回答說:「諸位知道打獵嗎?」群臣回答說:「知道。」劉邦又問:「知道獵狗嗎?」群臣說:「知道。」劉邦說:「打獵時,追咬野獸的是獵狗,但發現野獸蹤跡,指出野獸所在地方的是獵人。而今大家僅能捉到野獸而已,功勞不過像獵狗。至於像蕭何,發現野獸蹤跡,指明獵取目標,功勞如同獵人。」群臣聽後都不敢再言語了。其實劉邦之所以能重用韓信和張良,也都與蕭何的舉薦有關,「月下追韓信」更是在歷史上成為美談,因此對於漢高祖的重賞當屬受之無愧。

月下追韓信 蕭何慧眼識英才

據《史記‧淮陰候列傳》記載:「淮陰屠中少年有侮信者,曰:『若雖長大,好帶刀劍,中情怯耳。』眾辱之曰:『信能死,刺我;不能死,出我胯下。』於是信孰視之,俯出胯下,蒲伏。一市人皆笑信,以為怯。」文中「信」就是漢初三傑之一的韓信大將軍。史學家司馬遷在《史記》中把韓信作為一個「小不忍則亂大謀」、「忍人之所不能忍,方能為人之所不能為」的含辱負重立下蓋世功業的英雄人物而推崇。

幼年時代的韓信父母雙亡,生活一向窮苦,他自已除了讀書學武之外,再並無任何掙錢的本領,所以經常忍飢挨餓,受盡人間的白眼歧視。然而,真正的英雄豪傑就像沙漠中的金子一樣,終有一天會閃閃發光於眾人面前的。公元前206年,張良推薦韓信到漢中投奔劉邦,韓信帶上張良所寫的推薦書和寶劍,千里迢迢到了南鄭,去見漢王劉邦。在此之前,張良送劉邦到褒中後分手時,曾商量招納賢才的事,張良對劉邦講過:「以後若有人來投大王,以臣的手書為憑,封官宜大不宜小。」但推薦誰來,張良並沒有明說。韓信雖然帶著張良的薦書和寶劍,心裡卻認為,漢王既是明主,一定能慧眼識英才,我不能依靠別人的推薦,而應該靠自己的本領去取得漢王的重用。因此他把張良的薦書裝在身上,拜見漢王時並沒有交出來。

劉邦接見韓信時,見他身材瘦小,貌不贏人,說他手無扶戟之力,仍然不予重用。韓信每天閒住南鄭的驛館裡讀書下棋。雖然見過劉邦,但在劉邦的眼裡,韓信與一般的兵卒並無區別。丞相蕭何心中暗想,張良臨別時說有人來投漢王,封官宜大不宜小。但是這麼久了,就只來了一個韓信,可能就是此人,但卻沒有甚麼憑據。於是一有空閒時間,蕭何就去陪著韓信下棋、遊玩,暗中考察韓信。韓信卻從不提及自己,更不向丞相請求高攀提拔。蕭何經過一段考察,認為韓信智謀高強,胸懷大志,一定就是張良介紹來的賢才。於是就向漢王推薦,要求重用韓信。漢王礙於蕭何的面子,就封韓信做了一個「連敖」,即糧倉管理。

此後,韓信雖被夏侯嬰推薦提升為治粟部尉,但是仍然無所事事。蕭何慧眼識英才,對韓信的政治、軍事才能十分欽佩,多次向劉邦推薦要重用韓信,劉邦卻一直不肯明確表態。韓信耐不得寂寞,決定偷偷逃離漢營。蕭何一邊想著韓信的往事,一邊策馬奔馳,追了兩天兩夜,最終才追上韓信,好言好語地把韓信勸回軍營。

劉邦卻大罵蕭何:「一個韓信,小小的治粟部尉,值得你去追回來嗎?」「大王怎麼能這樣看待韓信呢?」蕭何趁機向劉邦說起韓信的長處來,「要說人才,眼下中國沒有第二個能超過韓信的。大王如果要與項羽爭奪天下,韓信是幫助你成全帝王之業最合適的人才了,大王到底有沒有重用韓信的打算呢?」劉邦聽著蕭何這麼一說,才高興地說:「我就封他個將軍,怎麼樣?」蕭何嚴肅地說:「這還不夠。」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