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京西賓館 見證中共揪鬥和決策(組圖)

作者:徐榮 發表:2023-02-17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的北京京西賓館
2010的北京京西賓館。(圖片來源:Wpcpey/wiki/CC BY-SA 4.0)

熟悉中共政治的人都瞭解,共產黨的大會一般在人民大會堂召開,而更核心的,比如中共的中央全會則往往安排在長安街西側的京西賓館,包括著名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所以京西賓館,成為許多政治事件的見證地。

京西賓館因位處北京城長安街西端而得名。於1964年9月14日建成開館,曾與北京飯店、民族飯店、前門飯店、華僑大廈並稱為首都「五大飯店」,主體建築由西樓、東樓和會議樓組成。主要負責接待黨、政、軍重要會議,在會議場所、食宿條件、音響設備、服務體系、安全保障、保衛手段、健身設施……等方面都花足了百姓的血汗錢。

京西賓館為軍隊編製,隸屬總參謀部管理保障部,管理單位名稱為「京西賓館管理局」,係軍隊事業單位,實行企業化管理。

1964年,京西賓館開館伊始,就接待了阿爾及利亞、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亞、巴基斯坦、緬甸等6個國家的代表團,和來自其他34個國家和地區的60餘個專業代表團。當年10月21日,又接待了第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東北、中南、解放軍三個代表團和260多名大會工作人員。此後幾十年間,全國人大幾乎所有代表團都曾入該館,包括臺灣代表團。

京西賓館會議樓功能齊全,三層第一會議室是標誌性的會議室,從1968年10月黨的八屆十二中全會開始,歷屆黨的中央全會絕大部分在這裡召開。1978年2月,十一屆三中全會在這間會議室召開。

在十年動亂的時期,京西賓館是保護很多中共老幹部免受紅衛兵衝擊的重要場所。當然,這裏也抓過人。

這裡有一些歷史故事,比如「四人幫」剛被審查隔離時,被關入地下工程。地點雖然在地下,但條件都很好,每天通風除濕,還用紫外線照射消毒。室內有衛生間,還設有客廳。不知道「四人幫」要在此接待甚麽人?他們的伙食和工作人員一樣,每餐兩菜一湯,一葷一素,魚、肉、蛋不斷。

一次,張春橋吃了幾天突然不吃飯了,工作人員說:「你幹嗎不吃飯?你幹了那麼多壞事,還絕食!」

他說:「我不是絕食。你們年輕,不知道,我身體不舒服,吃多了難受。」

但張春橋愛抽菸,第二天抽完了,要求工作人員給買。上級還經常派人給他們送衣服換洗。

圖為京西賓館門口。(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京西賓館門口。(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京西賓館内具有濃重的中共特色,京西賓館最具特色的是會場倒水、續水、送毛巾服務,步調一致,速度相同,整體移動。又比如,賓館的酸奶是一絕,因為其奶源來自其自己獨有的副食品生產基地,雖然很多大飯店紛紛效仿自製,但口感與品質卻相去甚遠。

2000年至2002年,京西賓館會議樓落地翻建,按照修舊如舊的原則,第一會議室從房間布局到門窗、立柱,從桌子、座椅到水杯的樣式等,都保持原樣,正面牆上仍然懸掛著毛澤東的手書體:自力更生,艱苦奮鬥。不過,如此奢華的地方,不知道如何體現自力更生,艱苦奮鬥?

據公開報導,京西賓館的改造費用一部分來自各省、市政府的「援助」。天津市政府「支援」了近5500萬元人民幣用於賓館東樓的修整;北京市政府拿出1.4億元人民幣,用於西樓和會議樓的抗震升級費用。上世紀90年代,上海市政府拿出2.8億元人民幣,用於京西賓館西樓和餐廳加固改造工程。2004年,江蘇省劃撥2500萬元人民幣購車款,使京西賓館會議車輛達到128輛。

京西賓館的安全保密措施是最嚴格的,定期進行保密安全檢查,任何危險品、竊聽設備都無法藏身。該館對人員的出入極為嚴格,必須有會議證,任何身份證、工作證都不准通行。或者要求有會議保衛人員通知,會務組或賓館工作人員到門口迎領才能進入,有「最難進」的賓館之稱。此外,它還是北京唯一不直接接待散客、外賓的賓館,散客或外賓入住必須報經上級部門或領導批准。

京西賓館被視為「最安全」的賓館,每次重大會議或活動前,安全和保衛部門要進行嚴格的檢查,制訂穩妥的警衛方案,會議期間,還有部署嚴密的警力,在重要位點、重要現場實行定崗定位,即使會議代表也不能帶人進入。

在「人防」的同時,該舘還有先進的「技防」手段,各會議室還配備了一系列保密設施設備,保證會議內容不會外洩。

這裡還有一支特殊的女兵隊伍,屬於「軍委一號臺」,負責通信保障,她們每人都懂各地方言、都能聽音辨人。

責任編輯:一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