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之間有純友誼嗎?要看你觸碰了幾處底線(圖)

作者:禾子整理 發表:2023-02-04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朋友
異性朋友相處要處之有道(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這是一個恆久的話題,很多人堅定相信所謂「藍顏知己、紅顏知己」的存在。當然,異性相吸是常理,更何況談得來的朋友,或是知根知底的發小,但處之無道,也會招來不必要的麻煩,處理不好,弄得說不清道不明,引人非議,當事者自己也受傷。

說白了,異性朋友關係關係要簡單也簡單,複雜的只是人。人心的微妙變化,會使關係變得複雜。不能因為關係好,聊得來,就忘乎所以。特別是在一方、或彼此都有伴侶的情況下,「瓜田李下」要自覺遵守規則,處之有道。

異性朋友相處,不能觸碰的幾個底線

【1】獻慇勤給好處

朋友之間不要有佔小便宜的心理,如果是異性朋友,更要注意。否則你一定會因為小便宜而吃大虧。

逢年過節總是請吃飯,動不動就送禮物,都是動搖人心原則的過程。

長久下去,不知不覺,雙方關係會越來越模糊,人會因為得到了好處而不好意思拒絕對方,「吃人的嘴軟、拿人的手短」,這往往是關係變質的開始。

【2】訴苦水 互相取暖

朋友之間什麼話都可以說,什麼秘密都可以分享,深層次的信任可以抵擋人生的風雨冰霜。但是,異性朋友之間要保持一點界限感。要有分寸,彼此不越界。

特別是男女感情的問題,是一處不得多碰的底線。與戀人或伴侶發生矛盾、爭吵,去找異性閨蜜傾訴,解一時之煩惱,終有一天你會發現,有點變得不對頭。

人往往在慣性的基礎上,產生心理依賴感,產生美化作用,感覺眼前的異性朋友好懂我、好貼心,好溫柔……

做為朋友,遇到麻煩,肯定會安慰你,從你的立場和利益說話,而偏偏這些話,都是你在感情驅使下想聽到的,所以這是一個很危險的信號。

異性朋友之間的交流,盡量保持客觀、理性、中立。即使清楚事情的前因後果,個人的立場也適當「留白」,不越界。

【3】不避嫌

盡量避免兩個人的單獨相處,長時間同在一室,甚至夜晚一醉方休,都是要避免的曖昧的行為,不然時間長了,人非聖賢,在情感上會發生一些微妙的變化。

曖昧的言語,包括了那些過分關心對方的話;曖昧的行為,包括了肢體上的一些接觸、共用碗筷、茶杯、雨中共享雨傘等等。

【4】立場不明確

永遠明確自己的立場,不讓對方誤會,保持有禮有節,矜持有度。

事情要分清楚,一碼歸一碼,不仗著交情找朋友免費給自己幫忙,也不把關係特殊化,也許只有這樣,關係才可能長久。

只有在禮尚往來的基礎上,不心虛也不愧疚。

越是異性朋友,越是要克制好自己,也應該有不給他人添麻煩的自覺,什麼事情是可以做的,什麼事情是不可以做的,分得清的同時,也必須要做到。特別是不該有的言語行為,一定不能有。

所有的關係,如果變質了,也都是一點點變質的,「千里之堤潰於蟻穴」,時刻保持清醒,在相處的過程中,多問問自己「這樣合適嗎」,如果還是不清楚,那就換位思考,站在自己伴侶的角度上,去想如果對方有這樣的行為,自己是什麼感受。

法國作家大仲馬說:「友誼就好比一顆星星,而愛情只是一支蠟燭。蠟燭是要耗盡的,而星星卻永遠閃光」。中國古人也說:「君子之交淡如水。」異性朋友或同事之間相處,一定要心中有秤,守禮守節,觸碰到了底線,也要及時反省,免得埋下隱患。

責任編輯:舒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