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以工代賑」 清零造成的次生災害顯現(圖)

發表:2023-02-02 2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眾就業難、收入下降、偏愛儲蓄而不是消費。
民眾就業難、收入下降、偏愛儲蓄而不是消費。(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2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北京當局的「清零」防疫政策三年來重創經濟和民生,民眾就業難、收入下降、偏愛儲蓄而不是消費。2月1日,中國發改委發布消息,已經對「以工代賑」進行全面修訂。

2月1日,中國發改委(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稱,對《國家以工代賑管理辦法》(以下簡稱《管理辦法》)進行了全面修訂,日前已正式頒布,將於2023年3月1日起施行。

以工代賑就是「以務工代替賑濟」,是指政府以實物折款或現金形式投入受賑濟地區實施基礎設施建設,讓受賑濟地區的生活困難民眾參加勞動並獲得報酬,從而取代直接賑濟的一種扶持方式。

《管理辦法》第二十八條提到,縣級發展改革部門應指導以工代賑項目業主單位、施工單位,應按照「能用人工盡量不用機械,能組織當地群眾務工盡量不用專業施工隊伍」的要求。

發改委這一表述引發了各界不同的解讀。

北京大學國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蘇劍教授稱,「以工代賑的主要目標就不是提高生產效率,而是扶貧、解決就業問題」。

蘇劍認為,以工代賑的核心就是要解決低收入群體的經濟問題,「直接給他們發錢雖然也能解決生活的問題,但沒有解決就業問題,結果卻養了懶漢。」

但是,中國民眾普通認為,「領導群體四肢不勤,什麼都需要照顧,應該是最懶的」。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研究員任重道指出,「清零」防疫政策造成的次生災害已經顯現,其中一個表現就是經濟下滑、民眾收入下降,以工代賑凸顯官方對民眾救助還要設置條件,這個過程也可能存在各級官員經手項目時貪腐的情況。並且,青年失業率高企,政府財政應該更多的予以支持,而不是把錢花到之前那樣大規模核酸檢測等過度防疫方面。

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在上個月發布的數據,2022年12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5%;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6.1%。其中16-24歲、25-59歲人口調查失業率分別為16.7%、4.8%。

據彭博社1月31日更新的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的政府財政赤字躍升至創記錄的8.9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這表明實施「清零」防疫政策所需的支出給地方政府財政帶來了壓力。

8.96萬億元的總體財政赤字使地方政府的財政狀況越來越差,並可能使中央政府在經歷了去年的經濟增長下滑後,不願通過財政支出來支持經濟。

根據彭博社基於中國財政部數據的計算,2022年財政赤字高於2020年創下的8.72萬億元的歷史記錄,當時中國經濟受到最初的Covid-19(新冠病毒)疫情爆發的打擊。

政府財政在2023年可能會繼續緊縮,因為房地產行業尚未顯示出任何觸底反彈的跡象,而地方政府債券到期。這勢必會限制當跼促進經濟增長的能力,分析師普遍預計,隨著政府主導的基礎設施投資放緩,經濟增長將主要依靠消費反彈。但民眾收入下降、偏愛儲蓄而不是消費,這是一個難題。

在去年12月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強調,「把脫貧人口和脫貧地區的幫扶政策銜接好、措施落到位,堅決防止出現整村整鄉返貧現象」。

按照官方的說法,目前外需收縮進一步顯現,中國疫情大面積反彈,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加大,對經濟運行制約明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