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或不再是美國最大貿易夥伴 雙方繼續脫鉤(圖)

發表:2023-01-31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已知的貿易數據表明,中國可能不再是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
中國可能不再是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1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已知的貿易數據表明,中國可能不再是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美國去年延長對華加征關稅,意味著中美貿易戰未止,雙方在今年可能將繼續脫鉤。

中國國家統計局在1月17日公布的2022年度年貿易數據顯示,中美貿易額達到創記錄的7600億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面的貿易數據沒有根據通貨膨脹進行調整。這意味著,更高美元計價的貿易金額不一定是更多的貨物貿易量。

美國有關2022年的貿易數據尚未出臺,最終的年度報告要到2月7日發布。但是,美國商貿部本月初公布的數據證實,從中國進口貨物的節奏已不如從前。美國2022年進口中國貨物量可能打破記錄,但前11個月,以價值計算,美國從歐洲聯盟進口的多於中國。

據法廣RFI在1月29日的報導,專家注意到,2018年以來,出現了全球化重新站隊現象。企業尋求多種供貨渠道以免受到中美地緣政治緊張影響,以及COVID-19(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效應等風險。

專家認為,世界貿易重組和供應來源多樣化的後果之一是,供應鏈不再從中國開始,而是從東南亞或更接近美國的地方開始。

在經過2019年和2020年連續兩年下降後,中國的進口在2021年有所恢復,但是沒有恢復到以前的水平。根據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的一項研究,與來自世界其它地區的進口相比,中國恢復的速度比中美貿易戰開始前更慢。更重要的是,顯然正在出現一種替代形式,從中國轉移到其他國家,而且這種轉移部分是由中國投資者資助的,一些正在搬遷到越南的企業就是如此,而跨國公司在尋求更接近美國的市場。

並且,美國總統拜登簽署了有助於將半導體生產回流美國的晶元法案(CHIPS)和降低通脹法案(IRA)等法律,顯示拜登政府確實希望加速與中國脫鉤。

據美國之音1月19日報導,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的高級研究員杜大偉(David Dollar)分析中美貿易數據認為,中美貿易戰影響了一些產品貿易。

這位研究中美經濟關係的知名專家說,受疫情的持續影響,美國人購買了大量中國製造的產品,如傢俱、服裝、健身器材、電腦及相關設備、電視機和其它家用電器,「迄今為止發生的事情可以被描述為選擇性脫鉤,」他說。

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全球宏觀地緣政治高級分析師阿里·韋恩(Ali Wyne)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說:「有關脫鉤的言論繼續超越現實。」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此前表示,美國對中國徵收的這些關稅是為了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而不是對中國進行懲罰或是制裁。

戴琪指出,貿易政策始終處於外交政策、國家安全政策和經濟政策的交叉點,因此在制定貿易政策時,要確保它與其它政策目標保持一致。

據法新社報導,牛津經濟研究院美國首席經濟學家瑞安·斯威特(Ryan Sweet)認為,美國和中國之間的緊張局勢正在形成,「從長遠來看,毫無疑問供應將多樣化,製造商將不會再把所有的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