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拖垮歐盟?27國復原力恐令俄訝異(圖)

發表:2023-01-29 0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盟旗幟
歐盟旗幟 (圖片來源: ARIS OIKONOMOU/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29日讯】自從去年底俄烏戰爭爆發之後,歐洲輿論最擔憂的就是能源價格暴升問題與通貨膨脹,深怕會為歐洲經濟帶來難以承受之巨大壓力。然而,俄烏戰爭已經開打超過11個月了,現今歐盟27個成員國的經濟卻呈現了強大之復原力。據法國《世界報》發表社評指出,歐盟27國已經成功地控制戰爭對其經濟之衝擊。

根據法廣報導,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近一年後,除戰爭的走向之外,衝突的結果更關係到另一個很重大的問題:歐洲的經濟對於戰爭後果的承受與復原力。消化此一戰爭帶來之衝擊取決於兩點:就是這27個成員國對於烏克蘭的支持是否能夠堅定不移,同時歐盟公民對其所付出之努力承受度究竟有多大。不過顯而易見的是,最近幾周來,歐洲的經濟黯淡前景已開始消散了。

在俄烏戰爭爆發之後,對於俄國能源依賴最嚴重的德國,曾經最擔心此戰爭對其經濟的影響,一旦擺脫了俄羅斯能源,德國經濟將可能會出現衰退的情形,這不只是德國政府的擔憂,在幾周前大多數的經濟學家也預計德國將會出現衰退情況。不過現在的情形是,德國預計其第一季度經濟將會有輕微的增長,且通貨膨脹和供應問題都正在緩解,同時德國工業也已適應了能源危機。朔爾茨政府為了保護德國的經濟,而開出之2000億歐元的「盾牌」,如今看來似乎過於誇張了。

據《世界報》指出,歐洲在經歷了天然氣價格飆升所帶動電價上漲之困難階段後,卻可以在創紀錄的短時間之內,擺脫了俄國化石燃料的影響。在溫和的冬季氣候、明智有效之措施,以及供應多樣化,因而平息了投機行為,並遠離短缺的威脅。

在俄烏戰爭爆發將近1年之際,誰也未料到於2023年年初時,天然氣與電力的價格還比衝突爆發之前還要低,而更重要的是,歐元區之失業率竟下跌至歷史最低水準。

其實,就業情況能夠保持良好是最難得的。據歐盟統計顯示,歐元區的工作崗位比COVID-19大流行前還多了300萬個,且失業率處於歷史最低的水準。在法國方面也不例外,雖然增長放緩,企業破產卻得到了控制,法國的失業率於2022年整體上下降達10%,已回到了2011年之水準。至於增長上,預計將會放緩,不過就算法國人的購買力遭受到一定的壓力,但也不會出現國內生產總值下降或者失業率爆炸之情況。

而此一好消息剛好與俄羅斯宣傳的、遭法國某一些反對黨所採納之說法,卻完全相反。那些說法宣稱,西方制裁與對烏克蘭的支持,預計將會致使歐盟的經濟出現衰退,隨之引起公眾輿論的不滿所施加之巨大壓力,最終將會粉碎了歐洲人於俄國侵略面前表現的高度團結。然而,這種情況非但沒有發生,而且還每天皆在證明,歐盟為了捍衛其利益所付出之代價,並不高昂,而且歐盟27國之決心遠不會動搖。

《世界報》認為,歐洲經濟於未來幾個月仍然可能會面臨逆風,高通脹和能源價格也可能於中國翻過COVID-19疫情這一頁後再度上升。不過在此前,應祝賀歐盟遏制了戰爭對於成員國經濟之影響。

儘管俄羅斯於2022年沒能避免衰退,但它的表現也比預期的好,可是此種情況將可能並不會持續。主要是因為西方制裁之影響,是一個漸進與累積的,當時間愈久,其制裁的衝擊力就會愈大。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