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維方式決定一個人的眼界和格局(圖)

發表:2023-01-27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上最頂級的思維方式,就是要推倒思維裡的牆,打破大腦固有的認知慣性。
世界上最頂級的思維方式,就是要推倒思維裡的牆,打破大腦固有的認知慣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日本著名企業家稻盛和夫說:「如果存在一個能夠大幅度改變人生的決定性要素,那就應該是思維方式。」對此,我也深以為然。一個人的思維方式,決定他的眼界格局,也決定了他未來的人生走向。

思維方式就是看待事物的角度、方式和方法,它對人們的言行起決定性作用。思維方式表面上具非物質性和物質性。這種非物質性和物質性的交相影響,「無生有,有生無」,就能夠構成思維方式演進發展的矛盾運動。不同國籍、文化背景的人看待事物的角度、方式不同,便是思維方式的不同。

例如換位思維在人際交往中尤為重要,維護長久關係不能只是索取。即和別人建立朋友關係時,不要想著能從他那裡獲得什麼利益,而是首先思考能夠幫助別人什麼。在日常工作中,很多人都不會想欠別人人情,你幫助了他人,那麼在以後你遇到困難時,他也會主動伸出援手。如果你剛認識一個人,並不是很熟,就一味要求別人幫你,在很大程度上,很難和他建立起長久關係。一段長久穩定的朋友關係,會讓你未來人生道路上一帆風順。所以切記,永遠不要圖一時利益,損害了更為長久的友誼,一生的朋友比一時的利益更重要。

心理學有個概念叫「鴕鳥心理」,是指鴕鳥遇到危險時把頭埋進沙坑,誤以為安全的狀態。擅長逃避的人,就如同這隻鴕鳥,遇到困境便臨陣脫逃,也不過是丟盔棄甲。遺憾的是,生活中不乏這樣的人存在:

學習有不擅長的課題,輕則逃課重則棄考;

工作接到棘手的項目,要麼拖延要麼甩鍋;

感情出現矛盾摩擦,不願回應不想溝通……

但難題不會憑空消失,一逃再逃,注定無路可逃。作家托爾金說:「一個人如果刻意逃避所懼怕的東西,到頭來會發現自己只是抄了條近路去見它。」誠然,逃避雖是本能反應,但迎難而上方可解決問題。行走世間,通向成功的路時常佈滿荊棘。

當我們被困境搞得人仰馬翻時,與其繳械投降做個逃兵,不如轉變思維與之背水一戰。逢山開路,遇水搭橋。那些生活的難題,才會一個個迎刃而解。

責任編輯:林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