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年紀身體差 醫生:補充5種營養元素(組圖)

發表:2023-01-27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運動
適量運動可以幫助老年人改善骨密度,預防骨質疏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衰老是人必經的一個過程,生老病死,是必然,但衰老到底是如何出現的呢?這和人的身體機能有關。

從醫學領域來解讀人體的衰老,和細胞中的遺傳物質脫氧核糖核酸DNA有關。DNA是人體發育和正常運作時,必不可少的一種物質。當DNA受到損傷時,細胞會主動發生DNA修復反應,使DNA重新恢復原來的結構,執行正常功能。

雖然有DNA修復機制的存在,但是這種修復機制也並不是無法被破壞的,很多化學物質都會阻斷DNA修復,影響DNA的完整性,導致細胞開始衰老,從而表現出皮膚鬆弛、長皺紋等現象,也就是大家口中所說的衰老。

不僅如此,人體的衰老還和自由基過量也脫不了關係。人體每天都在發生呼吸行為,隨之而來的,就是大量的氧氣進入人體。有相關數據表明,氧氣當中有98%會與細胞內的葡萄糖和脂肪結合轉化為能量,但另外的2%,則會轉化為氧自由基,對身體內的其他原子、分子展開侵蝕,造成細胞的老化。

衰老,是每一個生物都必須經歷的過程,無法逃避,只有調整心態,才能找到方法從容應對。比如下面這5種元素,上了年紀以後多補充一些,對延緩衰老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老年人應重點補充5種元素

衰老無法避免,而這種生理機能的退化,卻可以通過適量的營養補充,達到維持生理機能繼續運轉的效果。所以,有5種元素,老年人應該重點補充。

1、鈣元素

隨著年紀的增長,人體內的骨鈣就會開始流失,一般是女性35歲以後,男性45歲以後。隨著骨鈣的流失情況逐漸嚴重,人體內的骨礦物質大量丟失,會導致骨密度減少,老年人更容易發生骨質疏鬆、腰酸背痛等情況。

因此,老年人一定要適量補充鈣元素。比如多吃牛奶、瘦肉等富含豐富鈣元素的食物;多晒太陽,促進人體內維生素D3的合成,從而加快人體對鈣元素的吸收;適量運動,讓運動時的肌肉力量,對骨骼中的成骨細胞產生積極作用,幫助骨骼更好生長。

2、優質蛋白

之所以不是多補充蛋白質,而是補充優質蛋白,和老年人對蛋白質消化吸收能力較弱有關。若老年人攝入大量蛋白質,會加重消化器官以及腎臟功能的負擔,反而大大增加疾病發生的概率。

如果無法為身體補充足夠的蛋白質,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自身對蛋白質的分解代謝能力會逐漸增強,蛋白質的利用率和合成率卻會逐漸降低。由此會導致老年人的免疫系統沒有充足的能量進行運轉,從而更容易受到細菌病毒的侵害。

3、維生素

比如補充維生素A,是視色素的重要構成成分,可以防止老人患上夜盲症;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作用,能夠維持老年人的器官機能和肌肉代謝;維生素C,為水溶性,因此能增強人體對疾病的抵抗能力,並改善心血管功能。

蔬菜水果
老年人通過多吃新鮮的水果蔬菜,即可補充維生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正常情況下,老年人通過多吃新鮮的水果蔬菜,對人體進行補充即可。如果需要大量補充某一種維生素,那麼也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4、鐵元素

老年人在飲食當中,適量添加豬肝、豬肉等能夠補充鐵元素的食物,可以增強紅細胞輸送氧氣的能力,增加血紅蛋白,為大腦、耳朵提供充足的氧氣,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防止老年人記憶力退化、聽力下降、容易疲勞等情況發生的作用。

5、鈦元素

鈦元素是維持生命的一種必須活性物質,如果人體內缺乏這一元素,就有可能會導致免疫功能的下降,對疾病的抵抗能力大大減弱。同時還會讓細胞變形無法被抑制,導致身體內的膠原蛋白大量流失。

而在25歲以後,人體內自身份泌的鈦元素,基本上已經無法維持身體細胞的健康生長。尤其是老年人,分泌量更是嚴重不足,所以尤其需要為身體補充鈦元素,多吃南瓜、大豆、香菇等鈦元素含量豐富的食物。

上了年紀身體差 還有哪些注意事項?

1、充足睡眠

保持充足睡眠對老年人來說極為重要。熬夜對人體的危害很大,包括免疫力下降、損傷心腦血管、內分泌紊亂等,如果這些事情都發生在老年人身上,老年人患上高血壓、冠心病、神經衰弱等疾病概率就會顯著上升。

2、適量運動

適量運動可以幫助老年人改善骨密度,維持或者提高身體肌肉以及骨骼的力量,防止肌肉老化、加強關節韌性,起到預防骨質疏鬆的作用。

面對衰老,要有清醒的認識,能夠有針對性的採取措施,延緩衰老的發生。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