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前景:外資出逃 企業家加緊「潤」(圖)

發表:2023-01-22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資大量出逃,企業家們也加入「潤學」大軍。
外資大量逃出中國,企業家們也加入「潤學」大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1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副總理劉鶴在達沃斯論壇否認當局重回計畫經濟,但是,市場經濟並未起主導作用,並且外資大量出逃,企業家們也加入「潤學」大軍。

北京當局近幾年對科技、網際網路企業打壓,接二連三的發布一系列政策令觀察人士質疑北京當局是否會堅持將經濟發展作為首要工作任務。一些觀察人士甚至警告說,中國似乎正在向計畫經濟時代倒退。

中國副總理劉鶴1月17日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就中國經濟發展前景作出頗為樂觀的評估。然而就在同一天,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最新人口和經濟統計數據卻顯示,中國經濟高速增長走到了盡頭,並且不可逆轉的持續著。

劉鶴在這次達沃斯年會上表示,有的人說,中國要搞計畫經濟,「這是絕對不可能的」。

但是,中國監管機構近年來針對民營經濟的大規模打壓,被外界認為極大地損害了民營企業的競爭力,危及到中國的經濟增長和創新前景。

日前,中國經濟界泰斗級的人物吳敬璉出版了他的《中國經濟改革進程》(第2版)。這本書的第1版是2018年出版。吳敬璉指出,中國近40年經濟發展的歷史,本質上就是一部民營企業不斷獲得生存空間,與政府爭奪權力邊界,在市場經濟的廢墟上爆發力量和驚人生命力的歷史。

紐約時報中文網1月20日的文章指出,中國企業家們離開了中國,有的是因為政府對民營企業的監管打壓,有的是為了躲避嚴厲的「清零」防疫政策,他們都在為自己的財富和家人尋找安全的避風港。

他們去了新加坡、迪拜、馬爾他、倫敦、東京和紐約,只要能出去,什麼地方都行。在這,他們覺得自己的資產和人身安全越來越受到中國威權主義政府的擺佈。

中國企業家們加入到一波移民潮中,成了去年最熱門的網路流行語之一「潤學」(英文run的諧音詞,意思是如何逃離中國)的踐行者。

在新加坡的霍先生是諮詢公司Lotusia的創辦人,處理在新加坡註冊公司、申請簽證的業務。他對《紐約時報》說,他的中國客戶名單在過去一年裡迅速增長。不少來自中國教育、遊戲、加密貨幣和金融科技行業的人都在尋求他的服務,這些行業都是政府過去幾年打擊的目標。

他說,上海封城期間他的電話一直響個不停。即使在幾週前,北京當局重新表示歡迎民營企業、香港誓言要吸引來自中國大陸的人才後,也一直在忙著處理申請。「企業家們仍然很悲觀,」他說。

北京當局實施嚴厲的「清零」政策三年,然後無預警、無對策的放寬該政策後,混亂的政策引發中國經濟動盪,大量外資出逃中國。

據彭博社報導,中國2022年12月的外資總額為766億人民幣,同比降低了29%。而在11月,中國的外資則同比降低了33%。這樣的投資景氣比2020年COVID-19(新冠病毒)疫情剛爆發時糟糕,在2020年2月武漢封城時,投資中國的外資也只減少26%。

過去三年,外國企業對於中國經濟抱持著越發負面的態度,在「清零」防疫政策下,外國企業想在中國定點、設廠與貿易都相當困難。即便北京當局如今放寬封控政策,但疫情大規模的蔓延,以及不透明的政策和官方數據,也使外資對於中國市場感到悲觀。

所有從中國撤離的外資中,日本企業佔了相當大的比例。這樣的趨勢可能會為中國經濟帶來進一步的衝擊,因為繼香港之後,日本是投資中國最多的經濟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