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論壇】什麼時間段睡覺才能不耗損陽氣?(下)(組圖)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23-01-21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早餐的女人
睡晚了唯一的補救方法,就是早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接上文:【養生論壇】什麼時間段睡覺才能不耗損陽氣?(上)

(4)睡晚了唯一的補救措施就是早起

睡晚了唯一的補救方法,就是早起,這個看起來好像很矛盾,夜裡1點才睡覺,補救方法就是5點起床?是的。起來以後活動一會,可以再睡回籠覺,但不能一覺悶到7、8點鐘。

晚上不睡叫耗傷陽氣,早上不起叫封殺陽氣。簡單講,晚上不睡,就像冬天的時候,把家裡的糧食都扔掉了,唯一的補救方法就是到春耕的時候,辛勤的勞作,再播種下種子,以期待秋天有個好的收成,就是早起。

看似矛盾的事情,其實是不矛盾的。

(5)早起就是一分鐘的事

這個很多人一聽覺得不可能,其實很簡單,你可以試驗一下,你5點起床,只是在起床的那幾分鐘有心理矛盾,起還是不起?起吧,實在太困了!不起,對健康又不好!矛盾!

但當你真起來了,稍微一活動,或走,或跳,或舒展身體後,你就會感覺不像一分鐘前躺在床上那麼困了,而且感覺很輕鬆,很舒服。

我們一再強調早起升肝氣,很多人不理解,你親自早起一次就理解了。早上5點你還在床上躺著睡覺,或即便醒了不起也是懶的,困的,這就是肝氣沒升起來的表現,或者說陽氣沒升起來的表現;你5點起床稍微活動,人馬上就不困了,為什麼呢,你體內的陽氣隨著你的活動升起來了。

春主動,主醒啊。你5點起床活動,就是在體內升起了春天,《黃帝內經》講:無春就無夏。沒有春天哪裡有夏天啊,更談不上秋冬了。

一天之中也有四季,所以你5點起床,人體是與自然同步的,在一天內會經歷春、夏、秋、冬四個季節,而恰恰這四個季節是環環相扣,緊密相關的,沒有春生,哪有夏長,更不會有秋收,冬天自然無所藏,到第二年春天沒有耕耘的種子,又沒辦法生,如此反覆,惡性循環,如環無端。

所以我們強調一定要在5點,最晚不要超過6點前起床,起來後活動活動,看書寫字都是頭腦清醒的。

而且5點起,少陽得以升發,少陽就是初生的太陽。人在5點前一天不起,就是一天體內沒有太陽,一年不起,就是一年體內沒有太陽。人體內沒有太陽,就是缺少陽氣,生病或早亡也就不足為奇。

那麼為什麼5點還特困呢?因為你不起。5點為驚蟄,驚蟄意味著冬眠的動物開始活動,同樣在人體,就是陽氣開始湧動。

你早起,陽氣就能升發出來,人就不困了;因為你5點不起,人躺著不動,肝氣升不起來,所以你困。

那麼實在特困怎麼辦呢,你可以5點起床,活動10~30分鐘,然後再躺下睡回籠覺,這時陽氣已經升起,再睡不會壓著陽氣,這樣你再起床後是輕鬆愉悅的,工作學習精力十足,否則你白天是疲倦的,除了打哈欠就是打瞌睡,幹什麼都精力不夠。

很多人,尤其是年輕人,習慣了晚上不睡,早上不起,自認為沒關係,你看我身體不是很好麼?你可以向你身邊的體弱多病的老人家詢問,他們青年時是不是也有你此時同樣的想法。他們都是從那個年齡段過來的,等到相信人不能和自然對抗的時候,已經悔之晚矣。

早上5點起的人,中午最好要午休一會,一是養心,二是下午精力充沛。

(6)睡眠是時間段的事情

那麼在這裡,我們要走出一個誤區——困了就得睡,睡到自然醒,就是睡了一個飽覺,精氣神就足,身體就健康。這是不完全正確的。我們幾年來一直在給大家講一個重要的知識點:睡眠不是時間問題,不是我今天睡夠了8、9個小時,身體就健康了,睡眠是一個時間段的問題,晚9點到凌晨3點為日冬,冬主避藏,陽氣要進入冬眠期,是金不換的睡眠時間,人在這個時間段裡睡覺,就等於把自己送上了天地運行的這部車,搭上這部車,人就會健康,就會天長地久;錯過這部車,你晚睡一個小時,那麼你第二天多睡三個小時也補不回來,就像十年寒窗,就是為了高考的那幾個小時,如果你在考試的那段時間迷糊,你其他時間再清醒也是沒有用的。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感覺,從晚上睡著到早上醒來,感覺時間很短,而如果是白天睡覺的話,即便是很困了,感覺睡的時間很長了,一覺醒來才發現,不過才短短的二、三個小時。這就是因為晚上睡覺的時候,太陽在地球的下面(相對中國為上,美國為下),上為陽,下為陰,升浮為陽,沉降為陰,巨大的引力是向下屬陰的,人的陽氣是沉降屬陰的,所以人睡眠充電斂陰的時間就長,人睡的就熟、就沉。相反,當白天的時候,太陽已經跑到我們的上面,引力是向上屬陽的,同氣相求,人的陽氣也是升浮屬陽的,人睡覺的狀態就會很淺,無論從時間、質量,還是健康效果等方面都無法跟晚上睡眠相比較。所以我們常講「要早睡早起」,「睡眠是第一大補」,「睡眠是天補,人補不及天補」,「睡眠占養生的十分之七」等等。

如果條件可以,最好不要上夜班,上夜班太傷人身體,這是你在和太陽的引力拔河;如果確實是工作需要沒有辦法,那麼退而求其次,最好不要三班倒,今天上夜班,後天上白班,這相當於你天天往返於中美兩國之間,天天在倒時差。

快樂的一群女人
心態、飲食、及時調理各占一成,唯獨睡覺占七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如果我們真的看懂了上面的東西,並照著做了,你就得到了健康長壽的百分之七十,另外心態、飲食、及時調理各占一成,唯獨睡覺占七成。我們現在經常丟了西瓜撿芝麻,花了大量的錢財和時間在人力、藥力上,殊不知,人力、藥力,不及天力,人在天地之間只是一粒微塵而已,微塵只有和自然融為一體,才會「長生久視」;當微塵脫離自然時,就會瞬生順滅。

這些道理是寶貴的,這裡只講給有緣的人,祝您身體健康!健康才是福啊!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