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 晉升為正部長級(圖)

發表:2023-01-13 2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已任外交部分管外交日常業務工作的副部長,明確為正部長級。(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中共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已任外交部分管外交日常業務工作的副部長,明確為正部長級。(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3年1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中共外交部人事密集調整,繼駐美大使秦剛升任外長,發言人趙立堅履新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副司長之後,官方披露,外交部黨委委員、副部長馬朝旭,已任外交部分管外交日常業務工作的副部長,並明確為正部長級。 

據官媒1月13日報導,中共外交部官網「主要官員」欄目更新資料顯示,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已任外交部分管外交日常業務工作的副部長,晉升為正部長級。

現年59歲的馬朝旭是黑龍江哈爾濱人,他長期在外交系統工作,曾任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局長、外交部政策研究司司長、外交部新聞司司長、外交部部長助理、駐澳洲大使等職務。馬朝旭於2016年擔任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特命全權大使,至2018年擔任常駐聯合國代表、特命全權大使,翌年成為外交部副部長至今。

中共外交部是最早設立固定新聞發布機制的中共政府部委之一。馬朝旭曾是外交部第24位發言人,為人熟知的是,馬朝旭曾是「亞洲大專辯論會」的最佳辯手。他是最早一批發表尖銳言論的外交官之一,也常在發布會現場與記者辯論。 

近期中共外交部發生一系列人事變動,秦剛不再擔任駐美大使,升任外交部部長;趙立堅從新聞司副司長調任邊海司副司長;華爾街日報稱,副外長謝鋒很可能接替秦剛出任駐美大使。

稍早前,港媒明報報導,既然換了外長,外交部的人事料會有大變動。其實,之前樂玉成等資深副外長的調動,也不排除都是為秦剛上位「清除障礙」。下一步,部黨委書記齊玉和排名第一的副外長馬朝旭,職務也將變化。外交部這一系列人事異動引起中外熱議,多認為是「戰狼外交」轉向標誌。

日前,作為外交部第31位發言人的趙立堅,隱身一個多月後,出人意料被調至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擔任副司長。

時事評論員杜政撰文說,相比之前作為外交部發言人的臺前風光,趙立堅調任主要職責包括「擬訂陸地、海洋邊界相關外交政策」的新職,形同被打入冷宮,網民更戲稱其被「流放邊疆」。

文章表示,中共外交部32名發言人當中,在卸任發言人後,基本上仕途都在外交系統繼續上升,或是直接外派到某國或國際組織任大使、總領事,或是由副司長轉任外交部其他司任司長等,像趙立堅這樣平調到一個明顯邊緣化的邊界司任副司長的,沒有第二人。

前發言人趙立堅即使不說話也是一副傲慢無禮的樣子,沒開口就先輸了禮,更不要說一開口便是吵架的姿態,招來國際上罵聲一片。北京官場流傳的說法是,秦剛對趙立堅玩那套純強硬粗鄙的一套很看不起,認為他不會裝,只是敢於鬥爭,不是善於鬥爭。

知名媒體人矢板明夫日前也在臉書帖文透露,他自己早年間在北京當媒體特派員的時候,與秦剛經常打交道。據自己的觀察,擔任過兩任外交部發言人的秦剛看來,「像趙立堅這種只會放狠話、到處得罪人的發言人,應該是不合格的」。

故此,秦剛要上任外長,提前布局調入自己喜歡的人,調走自己討厭的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