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亂象】內幕交易現案中案:竟有「中國好前夫」?(圖)

發表:2023-01-13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身為華夏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的中信建投證券股份有限公司
前身為華夏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的中信建投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1月13日訊】「忘不了你的淚,忘不了你的好,忘不了醉人的纏綿,忘不了你的誓言……」中信建投的一位投行家劉先生忘不了他嬌美的前妻劉佳音,每天都要電話,還給前妻投餵內幕信息,沒想到前妻的奶粉錢沒有賺到,反而掀開了一樁內幕交易窩案的冰山,誰才是真正的大玩家?

2019年,劉先生收穫了翠微股份資產並購的業務。2019年10月8日至11月8日,海淀國資多次組織會議,商討翠微股份併購方案,欲將海科融通支付服務股份有限公司注入到翠微股份,海科融通的第一大股東是海淀科技,乃海淀國資控股企業,跟翠微股份同屬國有企業,翠微股份的併購案成功率極大,二級市場炒作風險極小。

中信建投作為翠微股份並購案的獨立財務顧問,2019年10月10日、11月1日,劉先生作為項目負責人兩次參加了翠微股份並購案的商討會議。10月8日至21日,10月23日至31日,這兩個時間段內,劉佳音每天都接到前夫劉先生的電話,身為翠微股份並購項目財務顧問負責人,劉先生跟劉佳音在此期間聯絡頻繁。難道劉先生對前妻舊情復燃?

金融精英們不像那些土豪,為了博得美人一笑,除了各種送禮品,出入奢華場所,沒啥有技術含量的。劉先生跟劉佳音通話期間,有沒有舊情復燃咱不知道,但是在10月17日,劉佳音從銀行取出了50萬現金,18日存入到劉某瑤的證券賬戶第三方存管銀行賬戶,劉佳音在22日操作劉某瑤的賬戶,銀證轉賬51萬元,分別在22/23/29日買入翠微股份。

劉佳音不知道是自己老練,還是受到劉先生的指點,她操作的劉某瑤的賬戶開立於2013年8月,屬於一個老賬戶,買它個幾萬股,沒有人會懷疑。只是這個賬戶閑置了一年多,突然轉入一筆大額資金,而買入的股票只有單一的翠微股份,這讓聰明的劉佳音陷入了尷尬境地。劉佳音跟劉先生通話時間與交易時間高度吻合,交易行為異常,難以合理解釋。

劉佳音不服氣,說劉某瑤的賬戶由劉某瑤決策控制,無論是資金還是獲利都歸劉某瑤享有,交易行為沒有明顯異常,跟劉先生獲知內幕信息的時間及通話聯繫並不高度吻合。監管沒有採信劉佳音的辯護,除了劉先生是劉佳音的前夫,離婚後,劉佳音撫育孩子,資金往來頻繁,關係密切,更重要的是,劉某瑤是劉佳音的姑姑,資金流水、賬戶登錄等都有證據在案。

劉先生真是中國好前夫。最終,監管認定劉佳音進行了內幕交易,坐實了劉先生向劉佳音投餵內幕信息。在翠微股份的內幕交易案中,除了有剪不斷情絲的投行家跟前妻外,海科融通第一大股東海淀科技董事楊剛同樣捲入內幕交易案。在並購案商洽期間,楊剛同內幕知情人、海科融通的財務總監兩次通話,楊剛的老婆陳攀攀用自己的賬戶買入翠微股份。

劉佳音內幕交易買入5.16萬股,盈利11.8萬元,陳攀攀買入4.6萬股,盈利11.56萬元。很顯然,同居的妻子比離異的前妻無論是買入時機、成本、盈利能力,陳攀攀都高於劉佳音一籌。而真正通過內幕交易賺大錢的卻是一位跟翠微股份整個並購案核心人士毫無關聯的李景海。一位參與並購案的林姓高管,跟李景海通話四次,李景海就賺了446.65萬元。

劉佳音的前夫是項目的負責人,陳攀攀的老公是項目大股東的董事,而李景海跟項目任何一方都沒有直接關係,唯一的就是跟林姓高管通話4次。李景海膽子很大,陸續買入334萬股,成交2173萬元。李景海交易大膽,足見他對自己得到的內幕信息很自信,除了信息的精準之外,他能夠不斷加倉,證明給他內幕信息的人在很大程度上能促成項目交易成功。

現在的核心問題來了,翠微股份內幕交易窩案中,無論是股東方面,還是財務顧問方都出現了內幕信息泄露,按照關於內幕交易罪規定第三十五條的規定,交易金額累計在50萬元以上,或者多次進行內幕交易,泄露內幕信息的,應該立案追訴內幕交易罪和內幕信息泄露罪,那麼李景海的交易金額已經超過50萬元。

根據監管部門披露,中信建投派駐翠微股份並購案的負責人劉先生,將內幕信息披露給了劉佳音,嚴重違反了管理辦法和業務指引中,擔任獨立財務顧問期間,不得進行內幕交易、操縱市場和證券欺詐的規定。那麼一直以項目負責人身份參會的劉先生到底是誰?很顯然,作為獨立財務顧問報告上兩位簽字的負責項目的主辦人都不姓劉。

令人玩味的是,整個報告簽字頁上,只有部門負責人和中信建投法人授權代表兩個地方都有劉乃生的簽字。劉乃生是中信建投執行委員會委員,投行部行政負責人。中信建投有10多位執行委員,均為公司的核心管理層,劉乃生是中信建投投行部當之無愧的老大。作為部門負責人,劉乃生按照規定要簽字,那麼匿名的劉先生到底是誰?

從監管披露的信息看,匿名的劉先生確定為翠微股份並購項目的獨立財務顧問項目負責人,參加了翠微股份並購重組的會議,如果他沒有被指定為項目負責的主辦人,他以什麼名義參加了需要高度保密的會議?如果作為負責的主辦人,為何不在財務顧問的報告上簽字?如果允許以負責人身份介入具體業務,而不公開簽字,無疑給內幕交易留下了一個黑洞。

內幕交易跟賭場偷看底牌如出一轍,最終割的都是遵守規則人的韭菜。結果是:前夫哥煞費苦心,前嬌妻賺得11.8萬沒有落袋為安,除了被沒收,還罰款了35.5萬元。楊剛和李景海同樣遭遇了巨額的罰沒。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