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第四季淨利潤暴增 預計今年市場「冰凍」(圖)

發表:2023-01-13 06: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積電
因全球半導體需求急降,台積電第1季營業額與利潤雙承壓。(图片来源:Annabelle Chih/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13日讯】(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全球最大晶元代工企業台積電(TSMC)近日公布,2022年第四季度淨利潤暴增78%,超出市場預期。專家指出,隨著晶元市場走「下坡路」,海外擴張、科研及其他因素導致成本升高,將侵蝕台積電今年的獲利能力。

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1月12日(週四)台積電在召開的線上會議宣稱,得益於高速計算需求的增長和利潤率的上升,公司第四季營收6,255億元新台幣(約206億美元),同比增長42.8%。

公司第四季淨利潤創下新記錄,達2,959億元新台幣(約合97億美元),同比增長78%,高於標普全球市場財智(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調查的分析師預期的新台幣2880.8億元。

總財務長黃仁昭稱,台積電2023年第一季度業績預估為167-175億美元,以中間值171億美元計算,環比上一季度減少約14.2%。同期營業利潤率預估將降到僅41.5%,較上一季降10%以上。

他表示,今年資本支出約70%將用在先進位程,20%用在特殊製程,10%用在先進封裝和光罩生產等領域。

路透專欄作家梅克(Robyn Mak)指出,儘管台積電在半導體行業幾乎處於壟斷地位,但今年第1季營業額與利潤率雙承壓,主要因為全球半導體需求急降。

客戶下單減少、成本升高、匯率走勢不利等因素,均導致今年業績勢頭不猛。為開發新一代科技,台積電今的研發支出將增加20%左右。

台積電高管在會上透露,關於海外擴廠計畫,美國廠營建費用是臺灣廠的5倍,成本負擔加重。估計,今年資本支出最高可達360億美元,與2022年大致持平。

公司總裁魏哲家給出全年展望,半導體產業景氣今年上半年落底,下半年可健康復甦。他預估,不含記憶體,全球產值約衰退4%,代工產業約下滑3%,但台積電仍可微幅成長。

針對台積電在美國生產成本比臺灣高的問題,黃仁昭表示,勞工和當地的各類費用等導致成本比臺灣多出約4-5倍。不過,海外毛利率一定會高於25%,以確保公司在海外獲利。

魏哲家稱,該公司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工廠將於2024年量產4納米製程,2026年量產3納米製程。

據美國之音的報導,去年11月,拜登總統專程參加了台積電在亞利桑那鳳凰城的開機儀式,在美國打造先進位程的晶元工廠。台積電也由原計畫的400億美元投資額,追加到1000億美元。

台積電在美國其實早已布局。目前除了在華盛頓州卡默斯市擁有一家晶元工廠外,台積電還在加州的聖何塞及德州的奧斯汀擁有設計中心。

在東亞,台積電與索尼聯合投資70億美元打造日本晶元廠,並計畫於2024年底量產12納米、16納米、22納米及28納米特殊製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