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的忠告:門口有4沖 家窮人不興(圖)

發表:2023-01-06 1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門 房屋 大門 風水
中國人自古以來對房屋的布局就十分講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人自古以來對房屋的布局就十分講究,因為古人認為,大門是聚集財富和福氣之所,所以修建時往往會慎之又慎。在農村有句俗語叫「門口有四沖,家窮人不興」,這「四沖」是指什麼?老祖宗的忠告有道理嗎?

大門不能對大樹

農村有句俗語叫「富不富,門前樹」。在農村,家家戶戶都有著自己的小院子,人們通常都有在房前屋後栽種花草樹木的習慣。但是不同樹木,又象徵著不同的寓意。按照農村老人的說法,門口有遮擋的物體,會讓財源流不到自己的家裡面,就是說阻擋了自己的財源,所以門前有些樹是不能栽的,比如說「站前不栽桑」,就是指不要在房子的前面栽種桑樹,因為「桑」和「喪」是同音。

所以,在農村庭院門前,人們會栽種寓意著富貴的桂花樹,寓意著紫氣東來的紫籐樹,寓意著平安吉祥的蘋果樹,以及寓意著家庭和諧的石榴樹。但是,這些樹木不能栽種的太過茂密,也不能使其長得越高大越好。因為樹木太過高大茂密遮天蔽日,時間久了會不利於人的身體。此外,在遇到惡劣的天氣時,高大的樹木枝幹也容易倒伏,砸到房屋,從而傷及到人身安全。

大門不對鄰居門

雖然現在村裡建蓋的房子比較稠密一些,但都有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兩個鄰居家的房門不是相對的,都會想辦法避開,這是村裡的一個規矩,後面的人蓋的房子,再看大門門向的時候,都要有意識的錯開。

這是按照古人的說法,如果兩家人的大門相對開,就放了朱雀煞,兩家人會因為瑣事發生爭吵,而且雙方有倒探對方隱私的嫌疑,可以說是矛盾糾紛不斷,因為兩家人門一打開就能看到對方在做什麼,而且經常的爭吵,就影響了兩家的風水氣場,造成兩家人的財運人丁都會受影響,所以默認的大門不能相對開。

從風水學上講,住家大門正對著鄰居家大門也是風水大忌。俗語「兩家相對,必有一退」,也就是說若是兩個門相對的兩戶人家就會有一家家運不好,這就是我們所說的門沖煞。還有俗語說:「二家不可面相對,必有一家退;開門不可兩相衝,必有一家凶。」必有一家退,則門小的一家退;門內空間小的退;門內人少的退;門內住的人氣場弱的退。

大門不能對馬路

大門不要朝著大路開,特別是不要向著丁字路口開。按照農村老人的說法,大門朝著大路開會犯路沖,會給家裡人的健康和財運帶來影響。

還有的時候,如果房子建在丁字路口,會出現人在家中坐,禍從天上來的情況,因為大路上經過的車輛較多,容易造成交通事故。有的大貨車會因為剎車不及時或者是剎車失靈,在這樣的情況下容易衝撞房子,造成房屋倒塌,或者是人們在大門口玩的時候,也會被方向失靈車子撞著。

所以說大門不能朝著大路開,特別不能向丁字路口開,也有一定的道理的。

大門不能對水塘

水是萬物生長的源泉,缺一不可,水在某種意義上又透著靈性。

在南方,人們將水看作是財富的象徵。就比方說,結婚當天若下大雨,被看作是好兆頭,預示著未來夫妻生活富裕且能財源滾滾。因此,在南方部分地區,農戶的家門口都開挖的有水塘。但是,在大門口修建水塘,也存在不好的地方,如,在炎炎夏日,水塘的水就會發臭而滋生蚊蟲和細菌,影響到人們的身體。此外,小孩子在水塘邊玩耍,也存在著一定的安全隱患。

農村俗語「門口有4沖,家窮人不興」,是老祖宗對過往農耕生活實踐經驗的智慧總結和對後人的忠告。你認為這句俗語有道理嗎?歡迎在評論區留言分享你的看法哦!

責任編輯:姝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