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足法國大戰摩洛哥 政治認同對決(圖)

發表:2022-12-15 1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的 Kylian Mbappe 和摩洛哥的 Achraf Dari 於 2022 年 12 月 14 日在卡塔爾的 Al Bayt 體育場舉行的法國和摩洛哥之間的 FIFA 世界杯卡塔爾 2022 半決賽中爭奪球權。
法國的 Kylian Mbappe 和摩洛哥的 Achraf Dari 於 2022 年 12 月 14 日在卡塔爾的 Al Bayt 體育場舉行的法國和摩洛哥之間的 FIFA 世界杯卡塔爾 2022 半決賽中爭奪球權。(圖片來源:Etsuo Hara/Getty Images)

卡達世足14日將由法國對上非洲首支進入4強的摩洛哥,世紀之戰未演先轟動。法國眾多北非裔人口,有人表示兩隊都支持,卻也有人擔心新仇外加政治歷史舊恨,族裔衝突恐怕一觸即發。

本屆卡達世界盃足球賽進入最後倒數的準決賽時刻,除了傳統強隊法國、阿根廷、克羅埃西亞外,最大黑馬摩洛哥成首度進入世足4強的阿拉伯國家與非洲國家,被支持者譽為「非洲大陸的驕傲與希望」。

法國時間14日晚上8時,上屆世界冠軍法國將對上世界排行22的「亞特拉斯雄獅」(Lions de l』Atlas)摩洛哥。從法國電視一臺(TF1)法英大戰再破記錄的1770萬收視人數可知,「抵制」世足早已被法國人拋在腦後,法摩大戰備受期待,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也將飛往卡達觀賽。

法、摩關係向來密切,不同於前殖民地阿爾及利亞,法國與摩洛哥的淵源比較沒有那麼「令人痛苦」。摩洛哥在1912至1956年間成為法國的受保護國,也就是比殖民地有更多自治,接著摩洛哥在沒有浴血戰爭的情況下宣布獨立,兩國因此保有緊密友誼與合作。

然而近年來,摩洛哥不滿法國企圖與摩洛哥的世仇、鄰國阿爾及利亞修復關係外,且傳出間諜軟體「飛馬」(Pegasus)監聽醜聞。去年摩洛哥情報單位疑似監聽總統馬克宏在內的數百位法國重要人物,導致法國與摩洛哥外交關係緊張。

除地緣政治外,族裔認同也是議題。法國北非移民眾多,光是摩洛哥國籍人口就70萬人。許多北非裔的法國球迷因此陷入兩難,有人表示「像在父親或母親間抉擇」,也有人說比賽那天臉頰一邊會塗上法國旗,另一邊則是摩洛哥國旗,使得這場大賽注定是場超越運動的地緣政治與認同對決。

法國知名導演、編劇與演員瑟蒙(Elie Semoun)父親為摩洛哥與法國混血,他告訴媒體,「我支持祖國,即出生國法國。但我所有家人和最好朋友都來自摩洛哥,我很掙扎。若摩洛哥贏了,我還是會開心;若他們輸了,我會有點難過,雖然我認為法國會贏」。他指出,法國有許多摩洛哥移民,心繫母國,「好像有點兄弟相殘,當然這只是運動」。

馬賽球迷馬胡安(Maroine)父親來自摩洛哥,他告訴巴黎人報(Le Parisien),雖然掙扎,但仍開心看到兩國對決,「若法國贏了,就是連續二度進入決賽,寫下歷史;若摩洛哥贏,則是非洲足球隊首次,也是歷史新頁。對我跟我弟來說,真的無法抉擇,只希望晉級那隊能摘下冠軍」。

旅居卡薩布蘭加的法、摩夫妻檔則表示,「我兩隊都支持,不管結果如何都是好的」;他們17歲的兒子則支持摩洛哥,但身邊友人尚未表態,並擔心「比賽可能讓友誼出現裂痕」。

日前8強與4強賽後,摩洛哥和法國隊支持者紛紛湧上法國巴黎、馬賽等各大城街頭慶祝,卻出現有心人士藉口滋事,使部分地區的歡樂氣氛變調,演變為警民對峙與暴動,也再度被極右派政治人物用以高舉反移民政策。

總言之,法摩大戰極具象徵意義,卻也充滿爭議。這場比賽不僅被視為非洲與阿拉伯穆斯林國家對上歐洲傳統霸主的決鬥,以及前殖民國和被殖民國間的大戰。倘若不幸擦槍走火,更會成為分化法國境內族裔的導火線。

法國兩大陣營球迷是否真的能冷靜地祝福獲勝方仍未可知,極右翼「國民聯盟」(RN)黨魁巴德拉(Jordan Bardella)等人則擔心部分北非裔將之視為報復法國霸權的機會,製造「反法情緒」,緊張氛圍恐一觸即發。

然而幾乎可以確定的是,無論是誰勝出,巴黎香榭大道上勢必又將迎來一陣大亂鬥,警方已上緊發條,商家也準備在大門外加裝木片,如今只能祈禱人民的智慧能讓法國安穩走出這場世紀之戰所帶來的餘波。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