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在美國「歷史性」投資建廠 拜登赴儀式

發表:2022-12-06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12月6日訊】臺灣積體電路製造(台積電,TSMC)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新晶圓廠於12月6日舉辦移機儀式,將於2024年開始量產。將重建美國半導體產業鏈作為其重要經濟政策之一的美國總統拜登,率商務部長雷蒙多親赴亞利桑那州,將於參觀新廠房之後,發表演說。

拜登給足了面子,台積電也端出裡子。白宮經濟委員會12月5日5日傍晚進行背景簡報,經濟委員會主席迪斯(Brian Deese)告知媒體,台積電將做出兩項重大宣布。第一,台積電將在現有廠房附近,興建一座三奈米(nm)晶圓廠,預計2023年動工,2026年開始量產。這將把台積電對亞利桑那州的投資,從120億美元,大幅提升到400億美元。第二,台積電將宣布升級原本的五奈米廠成為四奈米廠。

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副主席,主管產業政策與晶元法案實施的恰特吉(Ronnie Chatterji)說,台積電的宣告「從各方面都是歷史性的」(historic in every way)。他解釋說,從個人電腦、手機,到超級電腦、人工智慧,都需要尖端晶元,而台積電這兩間工廠在竣工之後,年產量將足以供應全美需求。與此同時,這也帶動了大學與台積電的建教合作。

拜登預計亞利桑那州當地時間6日下午一點半參觀台積電廠房,兩點的時候發表講話,強調他的經濟政策率領著製造業的蓬勃,重建供應鏈,並且為亞州與美國創造高薪工作。.

白宮表示,拜登於致詞中將談論正是由於他的經濟政策,包括《晶元與科學法案》等,促成了台積電進行新投資。他也將點出若無法在美國境內生產尖端半導體,將影響經濟與國家安全。拜登將稱讚台積電的投資是美國史上最大的外國投資案之一,這兩座晶圓廠將創造1萬個高科技與高薪資的工作,另外也創造1萬個建築工作。

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副主席恰特吉說,美國商務部將在2023年第一季公布《晶元法案》的政府補助相關資格規定,屆時如果台積電的投資案符合資格,則可以申請補助。他強調包括美光(Micron)、英特爾(Intel)與台積電,都說過《晶元法案》的通過觸發他們對美國投資。

拜登也將在演說中指出,他的經濟政策將半導體、新能源、網路等產業引進亞利桑那州,包括英特爾2021年在亞利桑那州投資200億美元興建兩座半導體廠,創造3000個工作機會。 KORE能源公司也投資12億美元的鋰電池製造工廠,提供給電動車、電網等使用,而這是拜登政府的新能源政策之一。康寧公司投資1億美元興建光纖製造廠,來為美國家庭提供可負擔的高速寬頻網路。兩年前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失業率高達6.5%,現今已降到3.2%,而亞利桑那州的整體經濟在2021年成長了6.3%,是16年以來新高。

白宮指出,由於台積電本次投資案如此重要,所以包括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都將親自出席。台積電的供應商與客戶也將齊聚,包括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庫克(Tim Cook),超微(AMD)執行長蘇姿豐、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勛都將出席。根據日本經濟新聞12月5日報導,台積電亞利桑那廠的首批客戶,就是蘋果公司與輝達。

多名美國政壇人士,包括亞利桑那州聯邦參議員凱利(Senator Mark Kelly),現任州長杜西(Doug Ducey),剛在中期大選中獲勝的州長當選人霍布斯(Governor-elect Katie Hobbs),鳳凰城市長嘉樂多(Kate Gallego)與多位地方議員都將參加。

臺灣駐美代表處告訴美國之音,包括臺灣政務委員暨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臺灣駐美代表蕭美琴等,都將出席。拜登預計當地時間下午四點多才離開,意即他將在台積電廠房中停留將近三個小時。這是否代表美臺官員將在現場有進一步的會議或互動,包括臺灣官員會晤拜登等,代表處官員僅表示「臺美在經貿領域之合作溝通密切」,臺灣官員的行程目前無可奉告。

台積電向來被臺灣各界稱為「護國神山」,最近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及臺灣部分媒體以「台積電變美積電」,「美國掏空臺灣」質疑投資美國的決定。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科比(John Kirby)12月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美國之音記者提問時駁斥此說法:「臺灣是我們持續合作的夥伴,在外國企業方面,同時也在供應鏈韌度方面。我們對此始終如一。」

製造半導體必須使用大量的水,而亞利桑那州正面臨乾旱之苦。白宮發言人讓.皮爾(Karine Jean-Pierre)在5日的白宮新聞簡報會上說,拜登政府認為那些工廠必須要以可持續性的方式興建,是十分重要的。台積電與英特爾都已採取步驟來減少他們在亞利桑那州工廠的用水。而台積電的這間新廠,更是已經加入循環工業用水的設計,將能大量減少液體排放。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