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眉毛變長 是長壽特徵或疾病訊號?(組圖)

發表:2022-12-06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一起喝下午茶
眉毛在某種程度也能反應身體的狀態,就像是一張健康的晴雨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眉毛在某種程度也能反應身體的狀態,就像是一張健康的晴雨表,大家可以對照自查一下自己的眉毛情況,以判斷自身是否出現了某些狀況。 

眉毛是健康「晴雨表」 3種異常變化別忽視

1、眉毛脫落

這是年老體衰的表現,眉毛像頭髮一樣隨著年紀增長也會變白或脫落。

從西醫來看,激素水平會影響毛髮生長,如果代謝減慢或被惡病質消耗,激素就會出現波動,不能正常更新換代。

從中醫來看,則和腎精不足、氣虛血弱有關,人體的精華在毛髮,身體氣血運行不能夠補充身體各處所需,毛髮無法獲取充足的營養,根部就容易斷裂,最終出現掉眉毛的症狀。要及時滋補腎精和氣血。

2、眉毛中間長紅疙瘩或起白屑

不管是洗臉還是護膚,都容易遺漏眉毛這個部位,因此眉毛裡面很容易有細菌,油脂也會比其他部位多一些,再加上用的化妝品不太好就可能長痘痘,如果被真菌感染,眉毛裡面還會起白屑,一摳就有很多死皮。

3、眉毛顏色突然變白

眉毛一般是黑色,變色可能是因為近期壓力比較大,也有可能和飲食結構有關。

眉毛長短和壽命有關嗎?

老年人很樂意看到眉毛變長,但事實上它的長短和壽命沒有關係。健康的年輕人,眉毛生長到一定長度就會被淘汰,又有新的眉毛冒出來,不會一直長下去,但是老年人代謝慢,毛囊沒有後備軍,所以就不會再有新的冒出來,而之前衰老的眉毛暫時又沒脫落,每天依然吸收營養,於是就越來越長。

並不是每根眉毛都能長那麼長,只是其中個別幾個或一小撮,由此可見,它和人體機能降低代謝變慢有很大關係。

年紀大眉毛變長、稀疏脫落 通常是氣血不足

蛋奶魚肉
氣血不足無法讓毛髮正常生長,要增加營養,常吃堅果、魚蛋奶,補充蛋白質和鐵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上了年紀後陽氣衰微,腎精減少,攝入的營養也有所變少,所以老年人的身體很容易存在氣血不足的情況。身體運行氣血不足自然無法讓毛髮正常生長。首先要增加營養,常吃堅果、魚蛋奶,補充蛋白質和鐵質,注重健脾養胃,脾胃是產生氣血的核心。其次是免於勞累少操心,提升睡眠治療,放鬆大腦,避免憂思過度。最後是注意保暖,不要讓陽氣從身上溜走。

老年人怎麼護理眉毛?平時洗臉的時候重點清洗眉毛,將裡面躲藏的細菌、油脂、灰塵都沖走。清洗後擦乾面部和眉毛中的水分,趁著沒有完全乾透的時候,用眉梳打理整齊,對超過眼皮的、過長的眉毛進行修剪。

總之,眉毛看似平平無奇,有時也暗藏健康信息,每天洗臉照鏡子的時候別忽視,中老年人不要被「壽眉」的說法誤導,要謹防代謝或皮膚病,或其他惡性疾病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