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青霞自曝是夜貓子 99%的時間都在忙這事(圖)

發表:2022-12-04 2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馬影后林青霞舉辦「青霞小品」新書發表會,透露自己是夜貓子,習慣在半夜的時間忙「這一事」。
金馬影后林青霞舉辦「青霞小品」新書發表會,透露自己是夜貓子,習慣在半夜的時間忙「這一事」。(圖片來源:中央社/謝佳璋攝 )

金馬影后林青霞難得返台近距離面對粉絲,今天舉辦「青霞小品」新書發表會,邀請作家白先勇擔任對談人,鮮少再演戲的林青霞透露,願為白先勇舞台劇,更透露自己是夜貓子,習慣在半夜動筆寫作,也表示自己不排斥寫電影劇本。

林青霞分享,自己開始撰寫第一篇文章「滄海一聲笑」,是為了追思香港作家黃霑,收到許多讚美鼓勵,自此愛上寫作,此後不定期為多家報紙撰寫專欄,陸續推出「窗裏窗外」、「雲去雲來」、「鏡前鏡後」等3本散文集,今年更獲得「第16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散文組推薦獎,以及香港大學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

林青霞笑說,出第一本書時曾被人質疑是代筆,不相信她文筆這麼好,「現在大家應該都接受是了」。至於新書取名為「青霞小品」,是因為想把生活上的小趣味、小領悟寫下來,「在疫情中博君一笑,所以是小品」。

不過儘管出了4本書,林青霞仍謙虛表示,自己不是作家,也非大明星,「我只是一個寫作的人,現在我只能承認這個」。她分享,「都說寫作是一條寂寞的路,可寫作治癒了我的寂寞症,當我全情投入寫作之時,我忘了什麼是寂寞」。

白先勇則稱讚,「不管妳是不是大明星,妳是我們的國寶,永遠在發光」,並表示散文貴在真實,忠於自己。林青霞曾請教白先勇怎麼寫作,他告訴對方「把心裡的話寫下來」,這回讀完「青霞小品」也不吝讚美:「青霞的文章很真,也看得出來她很善良,因為真、因為善,所以美」。

白先勇提到,首次見到林青霞時,覺得特別冷豔、都不說話。林青霞苦笑回應,「當時是心虛,不知道要講什麼好」。後來兩人逐漸熟識,白先勇大讚對方體貼熱心,林青霞還替他辦80歲壽宴,從晚上6時暢聊到凌晨3時。

林青霞書中有兩張照片,讓白先勇特別有感,一張是在印度林青霞向窮苦小孩買花,她頭戴小花一同合影,另一張則是給印尼的孩子每人一張鈔票,「青霞的笑容很有赤子之心,對孩子的愛心表現出來」,林青霞則直呼「那是小事」。

林青霞坦言,很喜歡看到孩子開心,「我也曾在很窮苦的鄉下長大,那時候就夢想有像這樣的人來我們鄉間小道」,而現在的心態,就是喜歡看人高興,「人家高興我就高興,所以我就常常給人驚喜」。

白先勇提到,1988年著作「謫仙記」曾被改編成電影,女主角已定好請林青霞來演,卻沒拍成,心底有些遺憾。林青霞表示,為此兩人結下文緣,當主持人蔡詩萍鼓吹白先勇為她新寫電影劇本時,林青霞則笑回:「乾脆我演一個你寫的舞台劇好了,不要演電影,總是要有點變化」。

林青霞透露,並不排斥寫電影劇本,「如果有人找我寫,可以嘗試學習一下,至於小說要想想,得多跟瓊瑤姐、白老師請教」。

林青霞笑說,自己的寫作習慣就像夜貓子,99%都是半夜動筆,「我向來都是晚睡晚起,拍戲也都是晚班,現在晚上不睡覺就寫文章」,但有靈感、有感覺才會寫,「我也沒人催稿」。

責任編輯:一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