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在美設3納米晶圓廠 更受投資者青睞(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11-21 2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積電創始人張忠謀表示,將在美國設立目前最先進的3納米晶圓廠。
台積電創始人張忠謀表示,將在美國設立目前最先進的3納米晶圓廠。(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1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編譯綜合報導)11月21日,臺灣晶元製造商台積電創始人張忠謀表示,將在美國設立目前最先進的3納米晶圓廠。當全球晶元產業由於需求萎縮之際,巴菲特再次買入共計6006萬股台積電股票。

台積電去年對媒體表示,計畫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立更多晶元製造工廠,包括與速度較慢、效率較低的5納米晶元相比,該工廠可能會採用3納米技術生產晶元。目前來看,其進度將加快。

11月21日,據英國路透社報導,臺灣晶元製造商台積電創始人張忠謀證實,該公司計畫在其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的新工廠生產採用先進3納米(nm)技術的晶元。

臺灣積體電路製造(台積電,TSMC),是臺灣一家從事晶圓代工的公司,為全球規模最大的半導體製造廠,總部位於新竹科學園區。台積電是蘋果公司的主要供應商,正在亞利桑那州投資120億美元建設工廠。

已經從台積電退休但在公司和晶元行業仍然具有影響力的張忠謀,從泰國APEC峰會回來後在臺北對媒體說,3納米工廠將與5納米工廠位於亞利桑那州的同一地點。

該公司將於12月6日在亞利桑那州舉行相關儀式,張忠謀說,他將與台積電客戶和供應商以及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一起出席。

張忠謀補充說,美國總統拜登也受到了邀請,但不知道他是否會去。

臺灣作為手機、汽車和戰鬥機技術所用晶元製造商的主導地位引起了世界的關注,尤其是在北京加大軍事壓力或武力犯臺的情況下。美國和歐洲都在提供數十億美元的激勵措施,吸引晶元製造商到當地生產晶元。

張忠謀說,人們才意識到晶元的重要性。「有很多嫉妒的人,嫉妒臺灣優秀的晶元製造能力,」他說,「所以也有很多人出於各種原因,無論是為了國家安全還是為了賺錢,都希望在自己的國家製造更多的晶元。」

台積電在晶元行業的地位和重要性也更令投資者青睞,根據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提交的13F季度報告顯示,其當季買入共計6006萬股台積電股票,持倉市值達41億美元,佔總倉位的1.39%,位居第十大持倉股。

眾所周知,巴菲特對於科技股長期持謹慎態度。這也是繼蘋果公司之後,巴菲特又一次大規模建倉科技公司。

由於下游消費電子需求疲軟,各大晶元企業財報亦出現下滑。就連台積電總裁魏哲家也親口承認,2023年半導體產業可能出現萎縮。

作為全球晶元代工之王,台積電和整個產業一起,都處於大國博弈的風口浪尖。對這樣複雜的產業進行投資,除了要考慮經濟因素,更多的宏觀因素也必須考慮在內,包括地緣政治、大國抗衡、貿易摩擦等等。

巴菲特敢於對台積電逆勢下注,除了對於台積電的價值創造能力認可之外,也意味著對更多複雜的宏觀經濟因素持有樂觀態度。按照台積電、高通、聯發科、英特爾等企業最新表態的庫存指標來看,三季度大概率是本輪半導體週期的庫存高點,將在2023年二季度恢復到正常庫存水平。或許是看到了台積電下行週期中強大的盈利韌性,巴菲特選擇在此時出手提前建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