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漢字:「好」(圖)

作者:鄧英士 發表:2022-11-03 1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左邊「女」加上右邊「子」的「好」字,就表達了,外表漂亮,內在蘊涵素養,與外界融洽,且可以承前啟後。
左邊「女」加上右邊「子」的「好」字,就表達了,外表漂亮,內在蘊涵素養,與外界融洽,且可以承前啟後。(圖片來源:手繪插畫志清/看中國)

今天要來跟大家談談漢字:「好」。好,音號,去聲,仄音;此字是多音字,這裡僅僅介紹去聲。「好」的形:左右結構,左邊是女,右邊是子;「好」的意:用於比較,識別,判斷事、物、人等的品質,是個褒義詞,與醜,差,壞,相對。

從字型來看「」,左邊是女,可以代表女子,姑娘。右邊的「子」,一般可以認為是男子,一男一女,結合在一起,組織家庭,是為百年之好。如果左邊是女,可以代表婦女,右邊的「子」也可以認為是孩子,一個婦女,抱著一個孩子,也可以認為是好,也是美好的一面。好,除了形容人,也可以形容物,事件及萬事萬物都可以用好來衡量,來判別。一個人、一隻狗、一項制度、一種精神都能用「好」來判別,「好」的使用範圍實在太廣了。

一般說來,女人的重要特徵是溫柔,賢淑,漂亮,善良,善解人意,美好。

上述詞彙除了描述女人的外在表現、內在素質,還有與外界的交往能力。任何事物,都有外表,內在,任何事物都不是孤立存在的,都有和其它事物之間的關係。「好」的左邊的「女」,按照這樣的義解,可能更適合廣義的範圍。也是最容易理解的。

子,可以理解成男子,男孩,孩子,也可以認為是,子孫後代,具有著承前啟後的繼承關係。

結合起來,「好」就表達了,外表漂亮,內在蘊涵素養,與外界融洽;而且,可以承前啟後。

自古以來,「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古人,用一個「女」字,通俗易懂的,描述了人之端,物之優,事之善,形像的刻畫了萬事萬物的優良品質。

承前啟後的傳承,是好的重要因素。萬事萬物的優良,需要能夠傳承。無論再優良,沒有傳承,也是有限的,也不會長久。如果沒有了傳承,物種怎麼持續,世界怎麼延宕?「好」字,左右結構,「子」占了一半,說明傳承的重要性。古人把能夠傳承作為衡量是非的標準,這恐怕是很多人意識不到的,對從無開始累積知識的西方人來說,可能是不可思議的。

好的發音,第三聲,就有著運動,變化之意。進一步強調了,優良的品質,不僅僅能夠承傳,還要能夠經受考驗。無論時間的綿延,還是空間的改變,依然能夠保持優良的品質,能夠繼續傳承。這難道不是夢寐以求的美好?

「好」字,表達了一個廣泛的衡量標準,主要是四點要素:外在因素,內在因素,與外部的關係,以及傳承。

那麼,怎麼衡量一個人好不好?如果這個人,外表很好,內心安寧,與大家相處融洽,還有子孫後代。這樣的人也確實是好。外表醜陋、奇裝異服、沒有內在涵養或是獨立孤行,和大家都處不來,那怎麼還能稱之為好?

那麼再來看看漢字「好」,是不是,一個「好」字,就道盡了其中的奧秘。漢字的創造者,得有多大的智慧,才能夠貫穿歷史,跨越時空,圓容天上人間,這麼完善,這麼全面,說盡了一切之好呢?

順便說一句,英語的「好」,是「good」,「good」的本意是「商品」、「物品」。以物品視為好,所以西方社會拜物主義盛行,大搞資本主義,一切以利益為重。可是「good」和「god」相似,「god」翻譯成漢字是神的意思。英文的「good」,實質上是指,來源於神的商品,物品,才是真正的好。背棄了神,就變成物慾橫流的唯利是圖。

責任編輯:清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