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克志郭聲琨卸任政法委 分析:被查的可能性大(圖)

發表:2022-10-30 1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郭聲琨卸任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68歲的郭聲琨卸任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據中共官網消息,陳文清升任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這就意味著68歲的郭聲琨已經卸任該職;同時,國務委員趙克志不再擔任政法委副書記。有分析認為,趙克志和郭聲琨退休後被調查的可能性大。

中共二十大換屆後,中共中央政法委官網10月29日更新高層信息: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安全部部長陳文清已接替郭聲琨,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書記;中國公安部長王小洪目前仍是副書記;國務委員、前公安部部長趙克志不再擔任副書記。

綜合媒體報導,62歲的陳文清在20屆一中全會上躋身中共政治局,成為首名從國安部部長位置上進入中共最高決策機構的中央大員。

陳文清曾任四川省國家安全廳廳長、省檢察院檢察長。2006年,他調往福建任省紀委書記、省委副書記,2021年升任中紀委副書記,後來擔任國家安全部部長、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常務副主任等職務。

趙克志和郭聲琨或涉「孫力軍政治團夥」案。

針對中共政法委的人事變動,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說,雖然現在看來趙克志和郭聲琨退休,但是作為孫力軍的上司,並不代表他們一定會在孫力軍事件上平安著陸。一般來說,習抓現任的官員,通常會在官場引發更大的震盪。所以趙克志和郭聲琨退休之後被抓的危險性會更大。

自由亞洲特約評論員高新8月5日刊文稱,孫力軍事件發生之後,中央派巡視組進駐公安部。2021年2月4日,中央第一巡視組組長許傳智向公安部黨委反饋巡視情況時,指責以趙克志為首的公安部黨委肅清周永康、孟宏偉、孫力軍等餘毒影響不到位。而趙克志也當場認慫。

儘管趙克志在公安部多次強調要「堅決肅清孫力軍流毒」,表示要推動深挖徹查,但許傳智仍然繼續指責。高新認為,郭聲琨當時也失去了實權,其政治處境「也許比趙克志更尷尬」。

郭聲琨歷來被指是江派大員,據稱他與江派大佬曾慶紅同是江西老鄉,又有姻親關係。2018年3月,孫力軍升任公安部副部長時,郭聲琨已經接替了孟建柱的中央政治局委員和中央政法委書記5個月。因此,高新認為,曾提拔重用孫力軍的郭聲琨難辭其咎。

文章認為,中央政法系統清查孫力軍團夥的工作主持人,並不是表面上的政法委一把手郭聲琨,而是中央政法委「主持日常工作」的秘書長陳一新。而陳一新和王小洪,以及時任司法部部長唐一軍,並稱為習在中共政法系統的三大親信。

陳一新於今年7月27日,在中共中央黨校機關報《學習時報》頭版頭條發表了署名文章捧習,並稱要「徹底肅清孫力軍政治團夥流毒影響」。

高新的文章表示,中共內部肯定還會陸續再揪出一批「孫力軍政治團夥」的成員,無論趙克志還是郭聲琨,能否正常退休,還是被內部處理,目前看來還很難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