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檢疫 香港能否恢復往日光彩?(圖)

發表:2022-09-30 0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中環街頭。(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圖為香港中環街頭。(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9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自26日起放寬入境檢疫措施,入境人士無需再被送去酒店隔離。然而,外界普遍認為過去近三年期間,《國安法》和「清零」對香港社會已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這並非是放寬防疫措施所能挽救的。29日《紐約時報》發文,討論香港能否恢復「國際都會」的往日光彩。

紐時》文章形容香港現狀:曾經的奢侈品店被賣口罩的快閃店取代;摩天大樓多層丟空,熙攘的街道如今悄無聲息。

文章指,過去2年多,香港一直實行著世界上最嚴厲的防疫規定。雖然目前政府放寬入境檢疫措施,「但新政策仍存在不確定性」,比如入境人士在抵港的首三日仍被禁止前往餐館、酒吧和健身房等「高風險」地方。商界擔心新政策不足以扭轉香港經濟頹勢。

不過這亦引發更深層次的擔憂。文章認為,今次放寬疫情措施,是「得到了中央政府的許可」,允許香港在防疫問題上「一國兩制」,這讓外界擔憂香港已喪失自治權,畢竟香港曾經不同與其他中國城市:「它本來是一個充滿政治活力、對政府不恭的半自治城市。」

股評人David Webb直言,香港的國際信譽已被徹底損壞。特區政府在防疫上搖擺不定,一度傳出強制全民檢測及封城的消息,引發市民恐慌,導致很多人離港,其中以外國人為主。他形容,這些是對香港信譽的「永久性傷害」。

文章表示,許多在港經營了幾十年的跨國公司已將總部和員工遷出,搬到新加坡和首爾等防疫限制不太嚴格的地方。此外,香港國際學校教師、外籍運動員及本地精英也都紛紛離開。

《國安法》後,中央不斷收緊對香港的管治,香港社會環境一路向「左」,愛國教育進入各大校園,人人表忠的氣氛為教育蒙上陰影。國際學校出現了請人難的情況。曾在香港國際學校任教的外籍教師表示,「在某些方面,香港現在只不過是另一個中國大城市而已。」

香港歐洲商會主席高飛(Frederik Gollob)表示,香港須付出巨大努力,重塑國際形象,才能重新成為對外企具吸引力的城市。亦有金融人士直言,香港要想重獲競爭力,就必須跟隨倫敦、紐約、新加坡的做法。

有調查顯示,超過三分之一的投資公司表示,已將高管部分或全部遷出香港。這種人才外流令香港勞動力已萎縮到10年來的最低水平。財政司司長預計,香港的經濟衰退將延續至今年年尾或更久。

香港11月將舉辦兩大國際性活動。其中之一是在11月1至2日舉辦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據港媒報導,屆時會有約200位國際金融界領袖出席,包括滙豐控股行政總裁祈耀年、渣打集團行政總裁溫拓思,摩根士丹利、高盛、摩根大通、瑞銀、花旗、黑石、東方匯理及貝萊德等高層。

對於「0+3」入境檢疫安排,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出席峰會的是全球金融界重量級人物,他們商務繁重,大多數只能在香港短暫停留,當局會提供合理配套,讓他們在港期間可以如常開會,建立人脈與聯繫。他認為,新一輪放寬措施非常有幫助,方便與會者來港出席,彰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11月的另一個國際性活動是七人橄欖球賽,是香港最著名的體育賽事之一。由於海外觀眾必須在入境後進行三天自我醫學觀察,方可觀賽,香港欖球總會行政總裁麥偉彬(Robbie McRobbie)不確定「門票是否能售罄。」另一問題是,350名運動員、教練、裁判和醫療團隊須在抵港的首三日內須接受閉環管理。

早前有分析指香港離真正「復常」還有一段距離。「0+3」只是「復常」的一小步,未來還需取消口罩令、限聚令、「安心出行」等等系列社交限制措施。不過很多本地市民樂見「0+3」實施,因為返港後無需入住隔離酒店,被「禁足」近3年後終於可以外遊。

新華旅遊助理總經理表示,自從23日政府宣布放鬆入境規定以來,收到來自本港居民300多份旅行的查詢,很多人「是近三年來首次去海外度假」。

市民外遊將消費力外移,令本地餐飲業叫苦連天。餐飲集團Black Sheep Restaurants創始人表示,「0+3」不足以吸引遊客來港,不過他表示會保持樂觀,並補充指「作為一個社會,我們共同經歷了一些非常沉重的事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