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變局李克強成關鍵?學者預測:下屆中共七常委名單(圖)

發表:2022-08-28 0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二十大最大的變數是李克強能否留任?(圖片來源:Parker Song - Pool/ Getty Images)
中共二十大最大的變數是李克強能否留任?(圖片來源:Parker Song - Pool/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28日訊】中共將在2022年秋天召開二十大,誰將進入中共權力最核心的常委會,備受輿論矚目。外界普遍預測,習近平將繼續留任總書記;栗戰書韓正的卸任機會很大,而李克強是否離任,眾說紛紜。旅美學者胡平日前釋出一份他認為可能的七常委名單。

胡平預判下屆中共七常委名單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旅美學者胡平在題為「李克強或轉任人大委員長」的評論文章中認為,到目前為止,中共黨國高層商定的新班子很可能是:習近平任總書記,李克強任人大委員長,胡春華任國務院總理,汪洋任政協主席,王滬寧任書記處書記,趙樂際任中紀委書記,李強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

胡平強調他的預測分析,是基於正式的資訊與報導,不是根據來路不明的小道消息,也沒有任何「獨家之秘」。

這篇26日發表在自由亞洲電臺網站的文章分析說,現任的政治局常委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除了習近平會連任總書記。按照「七上八下」這個不成文的規矩,72歲的栗戰書和68歲的韓正都會退下來。而汪洋和李克強都退的可能性很小,很可能是汪李都留。

胡平說,李克強留任常委,但總理已經當了兩屆,按規定是不能再當,他很可能會當人大委員長,就像當年李鵬就是做滿了兩屆總理然後轉任人大委員長一樣,排名仍是第二。

汪洋若留在政治局常委會,則還可再當一屆政協主席。

文章中說,入常只有兩位新人,胡春華肯定是其一。因為胡春華本來和孫政才在中共十八大進入政治局,都是元老們安排的隔代接班人,當時的習近平應沒有拒絕。但在2017年十九大前夕,孫政才被以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胡春華當屆沒能進入常委會;接下來中共二十大換屆,讓胡春華入常,明年3月當總理,習則連任,就成為一個妥協的方案。

胡平認為,另一個新晉常委將接替韓正當副總理,估計會是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而習的另一親信、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是搞黨務的,接替副總理的可能性本來就不大。

他也認為習近平不可能會把7名常委改成9名常委,此時塞進更多的習家軍,而是日後再找理由把自己的親信安上去。

二十大最大的變數是李克強能否留任?

旅美獨立評論員魯難則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習近平連任可以說是板上釘釘,不存在任何制度性的障礙,或者政治力量上的障礙。」他認為,在習近平2018年修憲之後,就把鄧小平創立的領導人限任期制和隔代指定慣例全部打破。目前,習近平周圍也有沒有敢抵他意志的人物。

「公民力量」發起人楊建利也認為,目前為止,看不到任何可以阻撓習近平連任的「有意義的阻力」。

至於總理李克強,魯難分析認為,其去意已決,根本不存在什麼留任常委、去當人大委員長的問題。「因為李克強在這個位置上,是最窩囊、最悲催的一任政府總理。他認為,李克強很可能「裸退」,能夠平安著陸就好。

不過,楊建利對此持不同看法。他認為,李克強還是有留任常委的可能性,而這將影響到誰將入常。「二十大最大的變數是李克強要不要留。如果他走,可能會帶來更多變動,如果他留任常委,懸念就非常少。」

他還表示,如果李克強不卸任常委,汪洋就會接任總理,因為他目前在黨內排名第三。但如外界傳言由胡春華接任總理,則不符合黨內倫理。

其他常委誰上誰下?對於誰將進入下一屆政治局常委,目前外界猜測的人選集中在四個人,即現任政治局委員、副總理胡春華(61歲)、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60歲)、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62歲)和上海市委書記李強(63歲)。

旅美獨立評論員魯難認為,對習近平來講,所謂年齡、政治資歷都不是考慮因素。「他唯一要做的就是保證自己執政的穩定性。在此前提下,任何可能性都存在,現在的推測,都不一定能最終實現。」他認為,唯一能肯定的就是,習近平的「之江派」人馬的核心人物,一定會進入下一屆政治局。

7月27日,人民日報發表胡春華的長文,談「三農」工作,被認為是向習近平表示效忠, 也引發了他是否會接替李克強的猜測。魯難認為胡春華接任總理的可能性很大,因為從其年齡和團派背景上,都符合黨內團派和紅二代之間「隔代隱傳」的規矩。同時,丁薛祥、陳敏爾和李強作為習近平的愛將,都是可能入常的最大黑馬。

楊建利也指出,按照黨內所謂「七上八下」的規矩,栗戰書和韓正按年齡會卸任,而胡春華、丁薛祥、陳敏爾和李強都有可能入常。他還強調,保留 「七上八下」的規矩對習近平有利。因為現在不是黨內某個派繫在和習近平爭,而是習近平自己的人在爭。「因為位置有限,有很多習家軍想往裡擠,他們自己鬥。留這個規矩對習自己有用,可避免內部紛爭。」

責任編輯:清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