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談】表態表忠這一種政治爛戲(圖)

作者:鍾劍華 發表:2022-08-15 1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飛機剛抵達台灣之際,特區官員便輪流發表聲明譴責。(圖片來源:香港政府公報截圖)
日前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飛機剛抵達台灣不久,特區官員便輪流發表聲明譴責。(圖片來源:香港政府公報截圖)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剛到埗不多久,當國內的小粉紅正在捶首頓胸,為電子遊戲式的那種放導彈射飛機沒有出現而痛心疾首的時候,特區政府便發放了官方片段。只見特首領導幾位司長好似在開會,幾位司長垂手貼耳抄紙仔做筆記。然後輪流透過其辦公室發表聲明,譴責佩洛西訪問台灣。他們那些聲明的行文及用字,基本上與國內共幹式的戰狼外交語言毫無分別,充滿鬥爭意識,財政司長那份聲明甚至用上「手段卑鄙」這些字眼。

跟着,幾個政策局的首掌都不甘後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就不在話下了,就連不相關的勞福局、發展局、教育局、房屋局.環境局、創科局、文體旅遊局都輪番發言,都是要「強烈譴責」。

這究竟是北京當局下旨指示香港官員這樣做?還是特區政府要主動表態表忠?如果是北京當局下旨,為什麼全國31個省、市、各個自治區的封疆大吏,例如省長、市長或黨委書記都無需表態,只是香港要例外,而澳門也跟著一同例外?由此看來,這是香港特區政府自發性的政治覺悟的可能性更高!

如果是香港特區政府對中央精神心領神會,自行表忠,那又為何有需要何人人輪流表態,而不是好像澳門政府一樣,由特區政府發一個聲明。以政府名義發出的聲明,不是已經代表了整個政府管治團隊的共同責任嗎?輪流表態是代表自己?還是代表自己領導的那個局?對於這類問題,如果不是特區政府已經代表了全部,要交由他們各自處理的話,那局長又是否可以足以代表政策局核下的各個不同部門?以後是不是不同部門都要輪流表態?看來這種表態表忠的爛戲,可能已經變成了香港官場的新官病毒

不過,上述這些疑問還未打開,在一個星期之後的8月9日,這樣的荒謬戲碼又再上演了一次。北京當局發表了《台灣問題及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無非就是再一次的老生常談,把多年前那第一份有關台灣的白皮書翻炒一次,內裏所講的黨八股其實大家都是耳熟能詳的了。這一次特首及幾位司長又是迅即飛撲出來發表聲明表示支持。

這一種極度反智的表態及表忠行為,看來已經成為香港官場的新常態。表態就是勝利!表態就是真理!甚至不惜以這種表態與台灣鬥爭,與美國鬥爭!這種行為對香港有什麼好處?一國兩制的原意不是要令香港更有彈性去適應國際社會及調校國際金融中心的定位嗎?

北京當局也好,特區政府也好,他們自己知不知道,究竟是誰令香港人、台灣政府及民眾都不會再對「一國兩制」有任何幻想?他們有份參與把一國兩制搞到走樣變形,現在卻拿起被摧毁了的一國兩制向台灣招安,這不是等同於在病榻瀕死邊緣的還向周圍的人販賣長生不老藥嗎?

特區政府官員這一種表態行為,把一國兩制搞得像演馬騮戲,香港人看來就像一場鬧劇。鬧劇似乎也有傳染性。立法會議員容海恩要發聲明甚至登廣告,表明老爺親不及黨親,以「國之大義」之名來盡情表達她的無聊與胡鬧,正是現在這種所謂一國兩制的最佳注腳,也是這一場所謂統一大業的折子戲。這種爛戲看來將會無日無之,以後頻頻在香港上演。香港人對此應該有充分的心理準備,否則難以維持自己的心理健康。

鍾劍華
2022年8月11日

(編按:鍾劍華先生是香港學者,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2020年退休後加入香港民意研究所,任職副行政總裁。此外,鍾劍華亦是時事評論人,以抨擊時弊和敢言見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