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台海恐不再平靜 台灣要正視「4件事」(圖)

發表:2022-08-08 1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 年 9 月 26 日,台湾海军基德级驱逐舰在台湾东海岸附近的海上救生演习中发射 SM-2 地空导弹
圖為台灣海軍演習。(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8日讯】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臺之後,兩岸緊張情勢陡然升溫,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研判,今後台海情勢一定不會平靜,他更點出臺灣現階段要正視4件事情。

謝金河7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佩洛西訪臺掀起的地緣政治風險正逐步升高,她的訪臺可能觸發西方陣營與中國徹底翻臉的引信,今後台海情勢一定不會平靜,很可能印證明居正教授的論述:臺灣會異常難受,但是臺灣很安全。

謝金河說,為了報復佩洛西來臺,臺灣食品加工業者、農漁產品,都跟著陪葬,工業產品的產地標示也不再有模糊地帶,接下來在中國大陸的台商會遭受越來越大的壓力,兩岸距離會越來越遠。

面對越來越升高的地緣政治風險,謝金河認為,臺灣接下來要正視「4件事」:一,臺灣要創造更深厚的多元價值觀,從歷史縱深尋找養分。例如400多年前,西班牙人曾經在基隆建立聖薩爾瓦多城,這些年,考古學家在和平島臺船廠房附近挖出古城遺址及遺骸。再過兩年,臺南將隆重慶祝建城400年,荷蘭人在400年前在臺南建立熱蘭遮城,臺南被視為文化古都有很深的歷史淵源,在荷蘭人來臺的時候,荷蘭人也和當地西拉雅人通婚。

謝金河說,除了西班牙人、荷蘭人統治過臺灣,法國人也來過臺灣,後來有鄭成功到清政府,到1895年馬關條約,臺灣又被日本人統治51年,一直到1945年二戰結束。過去的400年,外國勢力多次統治過臺灣,「如果說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那麼基隆是西班牙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臺南是荷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臺灣可能也是日本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他表示,這400多年來,臺灣這塊土地上有不同的種族,文化交融、互動,臺灣到底是誰的?答案很簡單,是生活在這個島嶼上的2300萬人共同生活,安身立命的處所,只有這個島嶼更好,我們世世代代子孫才會更美好。我們要創造多元價值,融合愛這塊土地的每一個人。如果有人不認同,他們也可以選擇離開,去擁抱不同的價值與體制。

謝金河認為,民主和獨裁最大的差別就是有選擇的自由,也有不表態的自由,這是臺灣未來要從400多年歴史重塑多元價值體系。這次曹興誠先生一怒捐30億,這個舉動會帶給社會很大的撞擊和反思。

第二,臺灣要更加落實國際化,讓更多外國人來臺工作,生活,安居樂業,如果臺灣有超過百萬或200萬的外國人在臺灣定居,臺灣會更安全。

第三,鞏固臺灣的資訊安全,謝金河說,這次駭客攻擊臺灣明目張膽,臺灣不能沒有感覺。最近他也提醒金管會要清查所有金融機構後臺軟體,有沒有使用中資軟體?如果不小心可能全面癱瘓。最近英國已經禁抖音,臺灣也要正視資安問題的嚴重性。

謝金河指出,最後是完善企業投資中國的預警系統,所有上市櫃公司在中國的投資都要申報,公告,包括借貸,如果投資比率過高,可能要有預警機制。

責任編輯:夏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