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主義在中國(圖)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22-07-06 0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共產黨
鏽跡斑斑的中共黨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7月6日訊】共產主義是從西方宗教分離出來的一個派別。但這個人類共同的美好的理想,在市場經濟的政治環境下不現實。十九世紀出來一個新的派別馬克思主義。它的特點是用專政的手段,發掘人性醜惡的一面,用抑善揚惡的方法,製造出一個理想社會。這個自相矛盾的理論,很容易被頭腦簡單的年輕人接受。

早期的共產黨人,就是這種年輕人。直到中共執政以前,參加中共的人,大多數都是懷著讓中國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理想。取得全國政權之前,只有少數冷靜的思考者被淘汰。艱苦的、對抗性的環境限制了大多數人的思考。

在全國執政以後,淘汰的過程不斷加速。從胡風反黨集團,反右運動,直到文化大革命。代表自相矛盾理論的各方,此起彼伏你死我活的鬥爭不斷。自相矛盾的理論在執政集團內部漸趨淡化,誰掌握了專政的權勢,誰就是真理。

蘇聯的共產黨人也經歷了相似的過程,在革命後淘汰了大部分理想主義者。為了在現實中生存,蘇聯共產黨人恢復了舊俄國的農奴制。在此基礎上仿照中國古代的官營工商業,發展出了適合於工業化的新農奴制。中國共產黨掌握全國政權之後,模仿了蘇聯式的農奴制。

在剛剛奪權成功的時期,中共估計到社會習慣和經濟的慣性,沒有立刻全盤蘇聯化。容忍了市場經濟和表面的民主政治。隨著經濟快速的恢復,中共逐漸開始了他的共產主義實驗。第一步是消滅國民黨殘餘勢力,和黨內的理想主義勢力,鞏固了專制政治。第二步就是以贖買為藉口,沒收工商業企業,開始了工商業的蘇聯模式。之後的反右運動,清理了黨內的理想主義反對派。為農村的農奴制改革,掃除了政治障礙。

但中國兩千多年的市場經濟和人身自由,與農奴制相當牴觸。農村的農奴制改革,雖然採取了逐步深化的策略,但還是遭遇到激烈的抵抗。用暴政的鎮壓加強制的方式推行的蘇式農奴制,給農業經濟造成了巨大的損害。邪教共有的虛假陳述習慣,加倍了災難。蘇聯在烏克蘭製造的大飢荒,以更大的規模,更全面的在中國被複製,導致了幾千萬人的死亡。這加劇了統治集團內部的鬥爭,以劉少奇為代表的市場經濟派,和以毛澤東為代表的蘇式計畫經濟派,成了你死我活的敵人。

從社會矛盾激化,到統治集團內部矛盾的激化,只用了短短的十幾年。理論的自相矛盾無法解決這些矛盾,理論外的鬥爭導致了文化大革命的極端專制。經濟迅速退化到不如秦漢時代的市場經濟水平。文化的沙漠化和經濟的倒退,證明了文化大革命的失敗。

在邪教大神毛澤東死後,以鄧小平為代表的共產黨明智派,拋棄了共產主義的理論,恢復了中國傳統的模式。以一黨專政的專制政治,管理逐漸開放的市場經濟。取得了好於共產主義經濟的成績,穩固了一黨專政的體制。

但這種滋生腐敗的極端不公平的傳統模式,不符合兩千多年來人民的理想,也比西方的民主制加市場經濟落後。這早在一百多年前就是中國仁人志士們的共識。短期的經濟恢復之後,專制的模式和人民要求自由民主的理想之間的矛盾,就在一九八九年爆發了。導火索正是兩千多年來的病根,腐敗。

軍事鎮壓的成功,加速了政權腐化的速度。信息的快速傳播和經濟的現代化,加強了人民嚮往民主自由的程度。現在中共面臨的主要矛盾,是轉型為民主自由的體制以適應變化了的現實;還是加強鎮壓暫時保命,等待最後的崩潰。習近平集團選擇了後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