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家最高級的財富 非錢財而是「這個」(圖)

發表:2022-06-30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家人在一起,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一家人在一起,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父子篤,兄弟睦,夫妻和,家之肥也。家,是每個人生命開始的地方,也是每個人必然的歸宿。對於中國人來說,家是安身立命的地方,齊家,才能治國平天下。

一家人在一起,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是住著高大華麗的房子嗎?是過著豪華奢侈的生活嗎?是擁有用之不絕的金錢嗎?

都不是。

一家人在一起,平平安安,和和睦睦,比什麼都重要。

如果家裡每天爭吵不斷,即使擁有再多金錢,也讓人待不下去。

如果家人每天板著一張臉,冷眼相對,即使不愁吃穿,也是毫無生趣。

家庭和睦,一家人手牽著手,再苦再難一起扛,奔著好日子一起努力,再窮也能發家。

家庭和睦,再窮也能發家

《禮記》中說:「父子篤,兄弟睦,夫妻和,家之肥也。」

意思是父子之間感情篤深、互相信任,兄弟之間同心同德、齊心協力,夫妻之間恩愛和美、相濡以沫,一家人一條心,財富才會滾滾而來,家業才能興旺發達。

喬家大院輝煌時期富可敵國,而喬家大院的興旺發達,正是由於喬家人的家庭和睦、齊心協力。

當家人喬致庸提出「勤儉持家,和順齊家,詩書興家,忠厚傳家」的治家理念,凝聚著家人團結一心,一起發奮振興家業。

一家人,錢多錢少並不重要,家庭和睦才是最重要的,許多家庭因為金錢爭吵、甚至反目,金錢本來是用來維持家庭快樂的,反而成了家庭不和的因,豈不是本末倒置?其實,只要一家人和和睦睦,團結一心,何愁財富不來?

那麼,如何才能使家庭和睦呢?

把最好的脾氣留給家人

生活中,我們常常犯一個錯誤:對陌生人小心翼翼、禮貌客氣,對最親最愛的家人卻總是發脾氣、出言不遜。

這世上,除了家人,沒人會毫無保留地愛著我們,無論我們給家人多大的傷害,家人依舊會不計前嫌地包容我們,默默地守護著我們。

家人,才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才是這世上我們最應該善待的人。

在外面受了委屈,或者工作上有什麼不順心的事,不要帶回家裡,在回家的路上把壞情緒消化掉,在門口深呼吸三次,把所有壞情緒留在門外,微笑著開門回家,把最好的情緒留給家人。

父母生你養你,對父母好點,我們能陪在父母身邊的日子越來越少,千萬不要對父母亂發脾氣。

伴侶、孩子是一生陪你到老的人,我們我們辛苦工作,就是為了讓家人開心,過上好日子,不要本末倒置,把外面的壞情緒帶給家人。

我們此生最應該做的一件事,就是讓愛我們的家人幸福快樂。

體諒家人,遇事不指責

活在這世上,沒有一個人是生活得容易的,每個人都會遇到麻煩的事、傷心的事、憤怒的事,一家人在一起,要學會將心比心,理解和體諒家人的不容易,多體貼家人,用溫暖為家人驅散寒涼。

家庭是講愛的地方,不是講是非對錯的地方。

遇到困難和挫折,應該一家人一起面對,齊心協力一起解決,而不是無休止地指責抱怨,不理解不體諒,使家庭矛盾越積越多,家庭關係越來越僵。

丈夫在外奔波打拼,妻子應該體諒丈夫的辛苦,而不是責備丈夫掙錢少;

妻子盡心盡力照顧家庭,丈夫有空應該幫妻子做家務、輔導孩子功課,而不是指責家裡亂、孩子成績差;

父母為孩子付出一切,孩子應該孝敬父母,而不是苛責嫌棄父母;

父母也應該去瞭解和尊重孩子的想法,而不是把自己的想法強加給孩子。

家人之間,更需要理解和體諒彼此的不容易,相互體貼,家庭才會充滿愛與溫暖。

吵架不過夜

一個家庭裡,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脾氣,不同的喜好,不同的習慣,天天生活在同一屋檐下,難免會有矛盾摩擦。

有時候,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如果處理不當,甚至可能引發家庭衝突。

處理這樣的家務事,說難極難,說容易也容易,只需做到:遇事多溝通,矛盾不過夜,再大的衝突也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家庭中凡事都能敞開來講,即便是吵架,也比冷漠、冷戰要好。

有矛盾、有意見,及時跟家人溝通,有錯就認,沒錯也要多包容忍讓,吵架不過夜,不把矛盾帶到第二天。

一個和睦的家庭,並非不吵架,而是吵得再厲害,也會及時化解,不讓家人帶著壞情緒入睡。

家,是我們最應該珍惜的地方;家人,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家是一塊田,快樂自己種。種下溫柔,收穫溫暖;種下體諒,收穫體貼;種下包容,收穫和睦。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