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記得六四?它讓我們看清了共產黨(圖)

作者:六四 屠殺 中共 發表:2022-06-29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9年六四屠殺後的情景
1989年六四屠殺後的北京。

最近有人問,「為什麼你們一定要記住六四?」三十年過去了。已經是歷史了。忘了吧。往前看吧。

一個簡單的問題,卻有著許多答案。沒有任何一個答案是足夠的。所有的答案都加在一起,也不足。問題還留在半空中,尋求答案。

我們記住六四,是因為那時候蔣捷連才17歲。今天,他仍然是17歲。他永遠是17歲。死去的人不長歲數兒。

我們記住六四,是因為那些逝去的亡靈,始終困擾著劉曉波,直到曉波去世;亡靈們也將困擾我們,直到我們也去世。

我們記住六四,是因為普通的工人倒了下去。我們不可能記住大多數他們的名字,因為我們不知道他們的名字,從來也不知道。但我們記住了他們作為人的舉動,我們也記住了自己始終不知道他們的名字。

我們記住六四,是因為刺刀上閃爍的篝火,令人難忘;即使沒有親眼看見過的人,也不會忘記。

我們記住六四,是因為它讓我們看清了中國共產黨的本質。在那會兒,這個黨所有的外衣脫落在地,毫無隱藏。沒有任何書籍、電影或者博物館,能夠讓人看得如此清晰。

我們記住六四,是因為這是最壞的中國,但也是最好的中國。

我們記住六四,是因為它是一場大屠殺——不僅是一場鎮壓;不是一個事故、事件或風波;不是一次反革命暴亂,不是一個模糊的記憶;不是如同今天中國的一個孩子所能夠想起的,一片空白。不是別的,是一場大屠殺。

我們記住六四,是因為,正如方勵之以他的特有的幽默所說的:世界歷史上很少有大國侵略他自己。

我們記住六四,是因為我們想知道那些殺人的士兵們,自己有什麼記憶。在執行凶狠的命令之前,他們在北京的郊區被洗腦,以為是要平息暴徒。因此這些普通兵也是受害者。我們不知道他們頭腦中想過什麼。但是我們記得我們想知道。

我們記住六四,是因為丁子霖還活著。她82歲了。她走到哪兒,便衣警察跟到哪兒。為的是安全。丁教授的安全嗎?不是。為的是國家的安全。沒錯,一個擁有千億元GDP和兩百萬軍隊的政權,竟然需要保護自己免受一個82歲老太太的傷害。怕的不是他的力氣,是她腦子裡的想法。那想法是有力量的。這是我們值得記住的。

我們記住六四,是因為要支持其他的想記住的人。我們單獨記得。但也是跟朋友們一道記得。

我們記住六四,是因為記憶對我們自己有好處。是我們自己的利益。政治提到「利益」總是物質利益。然而精神上,道德上的利益同樣重要——不,更加重要。比擁有一艘遊艇重要得多。

我們記住六四,是因為六四是五分之一世界的歷史轉折點。是一個朝向可怕的方向的轉折。我們不希望看到,這也是把世界帶到溝裡去的那樣一個轉折。但我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得走著瞧。

我們記得六四,是因為只有通過記性,這種事兒才能在腦子裡存在。難道能夠想像得出來嗎?

我們記住六四,是因為有些人非常希望我們記住。我們記住,對他們是莫大的安慰。

我們記住六四,是因為另外有些人非常願意看到我們遺忘。遺忘有利於他們維持政權。多麼卑污!哪怕記住屠殺是我們抵制獨裁的唯一方法,我們還是得記住,還是得抵制。

我們記住六四,是因記憶能提醒我們中共政權撒謊的方式。自己都不信自己的謊言。說中國人民早就對「天安門廣場上的反革命暴亂作出了正確的判斷」。但是每年的六四,便衣警察阻止人們進入天安門廣場。為什麼?假如中國老百姓真的做了政府宣揚他們做了的所謂「判斷,」那為什麼不讓人家進入廣場去譴責反革命分子?警察的在場,說明政權不相信自己的謊言。

我們記住六四,是因為人腦受到巨大衝擊之後,需要很長很長的時間才能開始恢復。哪怕我們下決心從明天開始遺忘,也肯定忘不了。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